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宝宝睡得好吗

  睡不好,宝宝就长不好

  儿童保健专家沈晓明教授正在上海主持进行的国内首次儿童睡眠状况调查表明,1至6岁的儿童睡眠时间普遍不足,其中有近5成儿童睡眠有问题。研究人员发现,在被调查的儿童中,梦呓、磨牙、鼾症、梦魇、夜惊、梦游及5岁以上遗尿等睡眠障碍的发生率高达46.97%,远远高于国外的0.2%至10%。另外,在医院的儿童保健门诊中,也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存在睡眠问题。

  调查还发现,2岁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比标准少一个小时以上。但其家长有94.3%认为自己的孩子睡眠时间是足够的。

  生长激素在睡眠时分泌最多

  俗话说,“爱睡的孩子长得快”。这话是有科学道理的。睡眠对一个孩子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睡眠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关。人类的生长发育依赖于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节律。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时分泌最多。医学研究认为,人体睡眠时分泌的生长激素为醒时的3倍多。刚出生的婴儿,一天24小时都有生长激素分泌,但从儿童期开始,只有在睡眠时,体内才分泌生长激素。研究还表明,生长激素的分泌在人体深睡一小时以后逐渐进入高峰,一般在晚上10时至凌晨1时为分泌的高峰期。

  为此,专家建议,孩子睡觉最迟不能超过晚上9时,一般以晚上8时前睡觉最为适宜。这样,既保证了充足的睡眠,又不会错过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期。生长激素是一种人下丘脑分泌的蛋白质,它能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的生长发育。儿童身高除了与遗传、营养、体育锻炼诸多因素有关外,就是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着重要关系。生长激素分泌过少,就会造成身材矮小。所以,要使儿童长得快,充足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

  多睡增强免疫力

  几乎人人都知道,患病后多睡觉是促进康复的一剂良药。但个中原因究竟是什么呢?科学家们研究发现,这种现象与一种名为胞壁酸的物质有关。他们从人的晨尿中提取出这种物质,科学家们称其为睡眠物质,因为它既能催眠,又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当人发烧患病时,多多睡觉就会使体内胞壁酸分泌增多,从而使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

  所以,如果儿童没有充足的睡眠,免疫机能也会随之降低。

  熟睡促进智力发育

  科学研究发现,人在熟睡之后,脑血流量明显增加,因此睡眠还可以促进脑蛋白质的合成及儿童智力的发育。国外的一项调查显示:儿童每天睡眠充足与否,与学习成绩的优劣呈正相关。如果睡眠不足,大脑疲劳长时间得不到恢复,将会导致反应迟纯、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和理解力下降。

  睡觉好脾气好

  沈晓明教授主持的调查发现,2岁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比标准少一个小时以上。但其家长有94.3%认为自己的孩子睡眠时间是足够的,原因是“我的孩子白天精神很好,玩得也很开心,睡眠肯定没问题”。事实上,医生们发现,通过正确的干预措施使得孩子的睡眠时间有所增加后,孩子在白天玩得更开心,并且脾气也变得好了,玩玩具时注意力也比以前集中了。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睡眠不足可引起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易激动,以及不能调节控制情绪、易冲动等类似多动症的症状。

  睡不够易肥胖

  很多父母都以为,小朋友睡得愈多,愈容易肥胖。殊不知实情却正好相反。德国一个医疗小组最近公布了对7000名年龄5至6岁儿童的调查结果,结果发现睡眠不足10.5小时的儿童,有14%出现超重的情况,比睡足11小时的儿童高出两倍。研究人员指出,睡眠的时间愈长,体内就会产生愈多的荷尔蒙,而荷尔蒙则有燃烧脂肪的作用。

  儿童近视的“罪魁祸首”

  睡眠不足还是导致儿童近视的“罪魁祸首”。

  眼科专家的研究表明,眼睛局部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失去平衡,是近视眼形成的病理基础。由于儿童睡眠不足,可引起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必然会影响眼睛局部的交感与副交感神经,从而引起眼睫状肌调节功能紊乱,导致近视眼的形成。目前,眼科专家已经把睡眠不足列为造成儿童中、低度近视的首要原因,其次才是看电视时间过长,躺着看书,体内缺锌元素等。

  新宝宝睡眠中的10个问题

  宝宝出生后的头几个月里,你会觉得他好像一直在睡觉,没有白天和黑夜似的,随时随地都会入睡。不过,你也常常碰到这种情形:当你需要哄他睡觉时,宝宝却怎么也不肯入睡;而当你睡得正甜时,他又“哇哇”地大哭大闹了;你不得不经常在晚上起来给他喂奶、换尿布,甚至陪他玩耍……这样无规律的睡眠,常常使你缺乏足够的睡眠,身心疲乏。

  新宝宝需要多少睡眠时间?

儿童睡眠时间标准参考表

年龄

睡眠时间(小时)

次数

新生儿

平均20

不定

2-5月

15-18

不定

6-12月

14-16

2-4

1-3岁

12-13

2-3

3-7岁

10-12

2

7岁以上

9-10

2

  新生儿大部分时间在睡觉,一天累计的睡眠时间大约在18—22小时。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他的睡眠时间会逐渐缩短。不过,也有些宝宝需要的睡眠时间没这么多,只要没有什么异样的症状,一般不会影响健康。

  不同的宝宝因个体差异,睡眠时间会有不同的表现。所以,你的宝宝需要睡多久,你就应该让他睡多久,不要人为地过多、过早地加以干扰。过早地给他“做规矩”,会对宝宝的身心发育不利。

  宝宝睡觉需要什么样的环境?

  需要保持房间的温暖,一般理想的室温大约在20-21℃。在宝宝的房间内装一个能调光的台灯或床头灯,这样当你夜晚去查看时,不会打扰他。不要吸烟,让宝宝生长在一个无烟的环境中。在他的床上不要放置衣物或其它的东西,特别是各种包装袋、塑料纸、马甲袋等杂物。在家里要确保宠物如猫、狗、鸟等不进入宝宝所在的房间。

  如何哄宝宝睡觉?

  大多数的宝宝在吃饱后会很快地入睡。但是,也有很多时候宝宝需要在你的帮助下,才会放松地进入睡眠状态。哄他睡觉时,要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动作沉着和语气温和,不要在这时去逗引宝宝,或用迅猛的动作快速地哄抱、晃动。要注意,你的兴奋、急躁和不耐烦的情绪会传染给宝宝,使他兴奋、不安,一时很难进入睡眠状态。宝宝在睡前需要你哄抱着安静地躺一会儿,这种恬静会使他感到安全、有依靠,很快地放松下来进入梦乡。

  宝宝睡觉的姿势有讲究吗?

  宝宝的睡觉姿势有讲究,一般刚刚喂好奶的宝宝应采取右侧睡。这种睡姿比较适合宝宝呈水平位的胃,也不会对心脏产生压迫感。如果宝宝有溢奶发生,也不大容易引起窒息。这是新生宝宝的一种比较安全的睡姿。但由于宝宝头颅骨缝还没有完全吻合,长时间偏向一侧睡,会导致宝宝脸部两侧的不对称,甚至造成斜视。当宝宝熟睡后,可以根据他的喜好采取不同的睡姿。你只要注意,有意识地帮助宝宝经常更换不同的睡姿。

  如何帮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

  关键是让宝宝慢慢地明白如何区别白天和夜晚。白天宝宝睡觉,可以让他在活动床、婴儿车或睡篮里睡,到了晚上再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去睡。尽量利用宝宝醒着的时间给他喂奶、换尿布和玩耍,帮助他把白天的时间与玩耍、不睡觉联系在一起。晚上临睡前1小时左右,不要和宝宝玩耍,让他安静地独自躺一会儿。睡时可以把宝宝裹得紧一些,这样会使他睡得踏实一些。让他睡在自己的小床上,保持房间的黑暗。如果晚上宝宝饿醒了,要及时抱起喂奶,但尽量少和他说话。

  自己睡还是与妈妈一起睡好?

  不管宝宝多大,应该有自己的床。即使是未满月的新宝宝,也应该和妈妈分床睡。与妈妈一起睡,宝宝可能会因大人的翻身和活动导致被窝进风而受凉。此外,宝宝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比成人需要更多的新鲜空气。如果和大人同睡一床,由于他的体位比较低,会使他过多地吸入大人呼出的废气,影响健康。另外,宝宝的抵抗力比较弱,如果和大人同睡一床,会增加疾病的感染机会。

  喜欢含着奶头睡觉好不好?

  宝宝含着奶头睡觉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因为奶头含在嘴里睡觉,宝宝会醒了就吮吸,这种没有规律的进食方式,容易导致宝宝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消化不良。同时,宝宝含着奶头睡觉还会影响他的呼吸,他可能会因为呼吸不畅而导致睡眠不安。此外,如果母乳喂养,含着奶头睡觉的宝宝窒息的危险会增加。再有,宝宝含着奶头睡觉,如果溢奶还会导致中耳炎。另外,宝宝含着奶头睡觉会影响牙床的正常发育,或产生蛀牙。

  睡觉穿太多的衣服好不好?

  许多母亲害怕宝宝睡觉时蹬踢被子受凉,常常给宝宝穿许多衣服睡觉,特别在冬天。其实,给宝宝穿太多衣服睡觉是一种不科学、不健康的习惯。因为穿太多的衣服睡觉,不仅会妨碍宝宝全身肌肉的放松,还会影响他的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影响宝宝睡眠。另外,太多的衣服把宝宝包裹得太严实了,会出现散热不畅,引起大量出汗,导致宝宝感冒或出现皮肤问题。

  宝宝睡觉需要枕头吗?

  三个月以内的宝宝睡觉不可以用枕头,只需在头部下方垫一块干净的毛巾或其它布类制品。三个月以后,宝宝的颈部脊柱逐渐开始向前弯曲,会抬头,这时如果你想给他用枕头,可以用。但一定要注意枕头的高度和柔软度。切记:高度只能在3-4厘米以内,不能太松软。一般在两岁以前,宝宝最好不要用枕头,以免发生意外。

  如何选择宝宝的床上用品?

  垫褥:应选用平整和比较硬实的材质。太松软的垫褥不利于宝宝脊柱的发育,而当宝宝翻身俯卧时,也容易被松软的棉垫堵住嘴和鼻子发生意外。盖被:以柔软、通气性强的新棉胎为佳。当然,也可以选柔软的化纤类制品。化纤类盖被保暖性比较强,要注意厚度,不要把宝宝焐得太热。羽绒被不适合初生的新宝宝。床单、被套:应选用纯棉的织品,颜色以素色淡雅为主。无论新旧的床上织品都要用开水洗烫,在阳光下晒透后给宝宝使用。

  哄宝宝入睡6忌文/张琦摇睡宝宝又哭又闹,妈妈心疼地抱起来摇一摇,晃一晃,或者把他放在摇篮里摇晃,哄宝宝入睡,如果宝宝越哭越凶,妈妈就摇晃得越猛烈,直到宝宝入睡为止。妈妈可要注意了,这种办法虽然能让宝宝在摇晃中沉入梦乡,但是它潜在的危害却是不容忽视的,对10个月内的小宝宝尤其危险。由于宝宝的大脑没有发育完善,摇晃宝宝时会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也不断晃荡,致使大脑与颅骨相撞,造成脑部的小血管破裂,轻者发生智力低下、肢体瘫痪,严重者出现脑水肿、脑疝而死亡。如果眼睛里的视网膜受到影响,还可导致弱视或失明。从另外的角度来讲,形成这种没有摇晃就不睡的睡眠习惯,将会给妈妈带来麻烦。

  陪睡一些家长以为宝宝小,怕有危险,不忍心让宝宝一个人睡,所以就让孩子跟着大人睡。宝宝猝死有一些原因是大人导致的。比如,睡眠姿势不好的父母,熟睡后,在床上翻来覆去,有时压着宝宝都不知道,增加了宝宝窒息死亡的几率,因此即便是新生儿也不应同妈妈一个被窝。妈妈长期陪睡,宝宝会出现一种“恋母”心理,到了该上学的年龄,还要求与妈妈一起睡,很难与妈妈分离。由此宝宝日后容易患学校恐怖症、考试紧张症,对宝宝的身心发展不利。培养孩子的独睡习惯一般从新生儿期开始,让宝宝一来到这个世界就形成独睡的习惯,这样不仅会避免在睡眠中的一些人为危险,还有利于培养宝宝独立自主的能力,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搂睡有的妈妈习惯搂着宝宝睡觉,或许是出于母爱的本能,或许是担心宝宝在睡眠中发生意外。搂着宝宝睡觉时,由于宝宝呼吸不到新鲜空气,更多的是吸入了妈妈呼出的废气、被子里的污秽气体,对宝宝的身体不利。搂着宝宝,限制了宝宝睡眠时的自由活动,宝宝难以舒展身体,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如果妈妈睡得过熟,不小心奶头堵塞了宝宝的鼻孔,还可能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

  蒙睡寒冷季节,为了暖和一点,有的父母有蒙头睡觉的习惯,并把它传授给了下一代。被窝湿度较高,加上宝宝代谢旺盛,容易诱发“焐热综合症”,致使宝宝大汗淋漓,甚至发生虚脱。还可能引起呼吸困难,或者窒息。

  热睡为保暖,有的妈妈用电热毯,让宝宝睡在一个暖和的环境中。电热毯的加热速度很快,温度也较高,会使宝宝失去一些体内水分,引起脱水,影响宝宝健康。给宝宝使用电热毯要在睡前通电预热,待宝宝上床后及时切断电源,切忌通宵不断电。使用过程中,如果宝宝出现了哭声嘶哑、烦躁不安等表现,说明身体可能脱水,要马上给宝宝多喝些白开水。

  亮睡有的新手妈妈照顾宝宝不熟练,为了方便,往往将卧室里的灯通宵开得很亮。这样虽然方便了妈妈,可对初来人世的宝宝很不利。适应了妈妈体内“小房子”的环境,来到人世间就要适应“大房子”的环境了。由于宝宝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调节机能差,如果卧室内通夜光亮如昼,会改变人体适应的白昼黑夜的自然规律,导致睡眠时间缩短,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进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同时睡觉开强光灯,也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将来患近视眼的几率要比正常的孩子高。

  3位妈妈谈宝宝睡眠黑白颠倒的“小人儿”小婉妈妈(外企职员):女儿生下来时眼睛睁得特别大,好像很喜欢这个陌生的世界。之后宝宝每天不是吃就是睡,睁着眼睛跟我们玩的时间很少。也许是宝宝的生物钟不稳定,她总是“白天睡觉,晚上哭闹”。折腾得我这个新手妈妈睡眠极度匮乏,整天无精打采。后来我从一些育儿杂志上了解到,宝宝的睡眠模式会在成长中逐渐改善,生物钟会慢慢形成,逐渐适应昼白夜黑的自然规律。同时我也总结出一套让宝宝夜晚入睡的方法,让一些新手妈妈借鉴借鉴。宝宝越大睡眠时间越少,这是一个发育过程,在孩子的不同发育阶段,适当安排一些活动,让他在白天少一些睡眠,这样有助于进入夜晚的睡眠。如果宝宝累了就会把头歪向一边,或对你的逗玩毫无表情;有的宝宝不善于表达,他很有可能直接把眼睛闭上等等。这些都表示要睡觉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小宝宝来说也如此。每夜睡觉前,都陪宝宝做同一件事,让他知道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睡觉。给宝宝洗洗澡,讲个故事都可以,妈妈特有的声音会使宝宝很快沉入梦乡。睡前放一些轻音乐或唱摇篮曲,都有助于他“放松心情”。像海浪声、瀑布声,甚至吸尘器开动的声音,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家有个“夜哭郎”君君妈妈(护士):曾经有一段时间宝宝白天好好的,一到晚上就哭闹,一旦哭起来就没完没了,即便是抱着、摇着也哭个不停。即使暂时不哭了,但只要一往床上放,马上又会哭起来,搅得全家无法入睡,还连累了邻居。是什么原因让宝宝这么肆无忌惮地闹腾呢,查了一些相关书籍,把这些书本知识用到宝宝身上还真起作用,宝宝夜啼的时间短了、少了,也好哄了。小宝宝吃饭是没有规律的,不管白天黑夜,饿了就吃。夜里吃奶时,由于新手妈妈太迷糊,宝宝没有把乳头完全含在嘴里,吸吮乳汁的同时也吸进了好多气体,导致肠胀气,引发了痉挛性腹痛,最终就得由“迷糊妈妈”给“性急宝宝”来疗伤了。用小儿开塞露(注意将开口修剪圆润)半支挤到宝宝肛门内,稍堵住肛门片刻,使其排便排气,一般即可有效。宝宝对环境的感觉很敏感,冷了、热了都会引起他不满,这为他夜里啼哭又找了一个借口。因此,新手妈妈一定要细心感觉宝宝对温度的反应,别让他太难过。宝宝大小便是不分时间、地点的,弄脏了衣物会因身体不适而哇哇大哭,只要妈妈将又干又爽的清洁尿布换上,宝宝就会舒服地睡去。宝宝发育过程中,很可能会缺钙,那么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呢?一般来说血钙下降会使宝宝的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易激动,睡眠时稍有惊吓宝宝便啼哭不止,同时可伴有多汗、枕秃等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就要去请教医生,让医生来处理了。

  还有一些夜啼的宝宝是因为身体疾病而痛苦、大哭,比如肠绞痛、肠套叠等,妈妈一定要细心呵护宝宝。必要时必须去医院就诊。

  常被宝宝的磨牙声惊醒

  潇潇妈妈(教师):

  有一次睡梦中突然听到一种怪怪的声音“咯咯吱”、“咯咯吱”……原来,宝宝在睡梦中磨牙。听别人说过,睡觉时磨牙是由于肠道寄生虫引起的,我们第二天就带孩子去看医生。医生说孩子体内有寄生虫,得杀虫。医生还告诉我,磨牙动作是三叉神经来支配的,这条神经控制咀嚼肌的收缩。由于肠寄生虫能在体内分泌多种毒素,这些毒素和肠寄生虫排出的代谢产物,在小儿睡觉后可能刺激大脑的相应部位,通过三叉神经而引起磨牙的动作。另外,胃肠道的疾病、口腔疾病,或是临睡前给小儿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在宝宝睡觉后都可能刺激大脑的相应部位,通过神经引起咀嚼肌持续收缩。还有小儿白天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或情绪紧张等精神因素,都可以使大脑皮层功能失调而在睡觉后出现磨牙动作。

  医生说有些孩子因磨牙时间较长,虽经相应的治疗,但因大脑皮层已形成牢固的条件反射,因此夜间的磨牙动作不会立即消失,特别是胃肠病虽有好转,但胃肠功能紊乱依然存在,所以磨牙动作不能在短时间内纠正过来,必须坚持较长时间的治疗才能好转。

  知道了这些,我们不害怕了。经过治疗,我家的宝宝再也不会在半夜演奏“牙齿进行曲”了。

  注意宝宝睡眠时的不良习惯

  一些睡眠中的不良习惯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有的甚至会给宝宝带来疾病的痛苦。如抱着心爱的布娃娃入睡,睡觉时吮着手指,还有的宝宝喜欢将被子盖到嘴上等等。如果你家宝宝有这样的睡眠习惯,可以让宝宝白天玩得累一点,那么晚上就会呼呼入睡,使这些不良习惯慢慢纠正过来。如果你的宝宝有咬着被角、枕头入睡的习惯,可要注意了,一定要帮孩子矫正过来,因为孩子咬这些不干净的东西容易患口腔炎。

  文/柳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