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

  Q:如何从婴儿时期开始培养孩子具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

  汕头李小玲

  A:人们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容易坚持,因此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创新的精神,有利于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们这里说保护好奇心而不是培养,这是因为每个孩子生来都具有强烈的好奇心、探索和创新的精神。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在他们学习规则和社会规范的过程中,甚至在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时候,这些可贵的火花逐渐磨灭了。如果我们能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对探究未知的东西充满兴奋、冲动和激情,那么我们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很多成功的科学家都认为好奇和激情是成功者最重要的品质。另外,心理学家发现,高自尊的人(即对自己的评价比较高的人)坚持性比较强,因为他们对克服困难比较有信心,在面临逆境时比较乐观。相反,低自尊的人(即对自己的评价比较低的人)容易处于一种“习得的无能为力”状态,难以应付困难的考验。因此,培养孩子的自尊也有利于孩子的毅力和坚强意志的养成。

  但是同时,心理学家也发现,高自尊的人容易在没有希望的事情上面也坚持,这是一种破坏性的坚持。在一个相对简单和稳定的社会,毅力和坚持性可能十分重要,但是在信息瞬息万变的今天,不屈不挠仍然如此重要吗?我觉得今天灵活性可能更加重要。学习妥协、退让、及时调整甚至完全转变方向,适应环境的要求,迎接生活的挑战。这只是我的个人意见,仅供父母参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培养  意志  坚强  品质  毅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