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寒及副伤寒联合免疫疫苗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伤寒是一种由伤寒杆菌感染所致的、使人衰弱并威胁生命的肠道传染病。伤寒患者会有持续发热、疲倦、食欲不振、严重头痛、脾脏胀大、便秘或腹泻的情况出现。副伤寒的病征与伤寒相似,但程度一般较轻,它是由另一类的沙门氏菌所引起的。

  伤寒及副伤寒的传播途径是经由一些受到病者或带菌者的粪便或尿液所沾染的饮食而传播。带菌者是一些经感染后而康复的人士,但在体内仍存着病菌。若食物及饮品曾由一些不断排放病菌的人员处理、或饮用和冲洗食物的水受到污水所污染,便有机会传播伤寒及副伤寒病。该疾病在缺少充分的排污系统和环境卫生设施的发展中国家比较多见。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道,全世界每年约有1600万人发生伤寒,其中大约60万人死于该疾病。

  预防伤寒及副伤寒病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接种伤寒及副伤寒疫苗。目前疫苗有口服及注射两种方式,我国使用比较多的死疫苗有的是甲醛杀菌石炭酸防腐死疫苗。伤寒及副伤寒疫苗适用于一些要到病发率高的地方的国际旅游人士,尤其是若他们会容易食用到不洁净饮食、或与当地乡民接触频密。旅游人士须于出发前最少一星期接受疫苗。口服疫苗共需三至四剂,每隔二天服一剂;而注射用疫苗则注射一次便可。当伤寒、副伤寒病流行时,可根据当地发病和流行情况,选择该地区全部人群或重点年龄组,重点人群接种。第一年需注射3针,每针间隔7-10天,以后每年注射1针作加强免疫。注射时必须做到全程免疫,坚持注射3针,只注射1针或2针则达不到应有的免疫效果。

  伤寒和副伤寒的发病率近年来在一些地区有回升趋势,但由于症状不典型常常被忽视。预防伤寒、副伤寒应当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导的综合性措施。同时,大力开展伤寒、副伤寒疫苗的接种,增强人群免疫力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伤寒  副伤寒  疫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