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预防宝宝患上缺铁性贫血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6岁以下的儿童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即为贫血,其中90%以上为缺铁性贫血。主要见于6个月至2岁的宝宝,可引起身体多个系统的损害,严重影响生长发育。宝宝在6个月以前不易贫血,这是因为在出生前妈妈已给宝宝储备了头3~4个月生长所需的铁,而4~6个月后要从食物摄入铁,如果食物中含铁量不足就会发生贫血,是造成这一阶段婴儿贫血的主要原因;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出生时体内储铁量少,牛奶过敏引起的肠道少量长期出血、营养不良、腹泻、反复感染等也可能引起贫血。

  贫血大多数起病缓慢,被家长察觉时往往已是中度贫血了,因此,妈妈平时要多注意宝宝是否有烦躁不安、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等症状,以及皮肤、黏膜苍白等体征。

  从孕期起,妈妈就要吃含铁和维生素C丰富的平衡膳食,每日铁摄取量需20毫克以上;预防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宝宝的出生;首选母乳喂养,虽然母乳含铁量也不高,但它的吸收率可达50%,是牛乳的5倍;人工喂养的宝宝应选择配方奶粉,这些奶粉均强化了铁和维生素C,可预防贫血;没有条件吃配方奶粉的宝宝,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铁剂,或食用铁强化食品。4~6个月及时添加辅食,多给蛋黄、瘦肉、肝泥、绿叶菜、水果等防贫血的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缺铁性贫血  牛奶过敏  孕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