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会给孩子洗屁屁吗

  你看得见的,宝宝的小脸儿洗干净了;你看不见的,宝宝的屁屁洗干净了吗?

  每天清洗孩子的外阴包括臀部,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洗屁屁”。给孩子洗屁屁的目的是把他白天大小便后残留在肛门附近的粪便、尿液洗掉,防止皮肤发炎。可是,一些粗心的爸爸妈妈常常容易忽视孩子会阴部的卫生状况,即使注意到了,也会因为清洗方法的不科学而对孩子造成伤害。孩子的会阴部包括肛门和外阴两部分,外阴是人体生殖系统的外口,包括尿道口。肛门则是消化系统的出口,是排泄粪便的地方。这些部位容易遭到细菌污染,弄不好就会引起生殖系统的炎症,更应当受到特别的卫生保护。

  男孩子怎么洗

  病例:

  5岁的杰杰有一天忽然大哭大闹,妈妈一问,孩子恐慌地大喊:“我尿不出来了!”妈妈赶紧抱着孩子去医院,医生诊断为包皮粘连,并给孩子做了剥离手术。据杰杰妈妈回忆,杰杰的“小鸡鸡”看起来是比其他小朋友的要长,到了杰杰1岁多时,他的“小鸡鸡”头儿经常发红,妈妈还以为是孩子内火大,没当回事儿。直到这次做手术,妈妈才明白,原来给小男孩洗屁屁,一定要把“小鸡鸡”的龟头扒开彻底清洗,不能只洗一下外表了事,特别是一些包皮长的男孩,更应该经常给孩子彻底清洗。要不然,孩子不仅会产生包皮粘连,严重的还会发炎,影响孩子生殖器的发育。如不及时做剥离,严重的还要进行进一步的手术治疗。

  男孩的清洗重点

  在儿童期,男孩阴茎的包皮都包着龟头,其内温度高、湿度大,易于细菌繁殖,引起炎症;而且还容易产生一些白色物质,这些物质叫包皮垢。包皮包盖龟头的地方为“藏污纳垢”之处,是最重要的清洗部位。

  怎么洗

  一开始,爸爸可以把孩子的包皮轻轻翻开,暴露出龟头,用洁净的温水清洗。清洗时,动作要轻,忌用含药性成分的液体或皂类,以免引起外伤、刺激和过敏反应。清洁睾丸下面时,应用手轻轻将宝宝的睾丸托起再进行。而清洁阴茎时,则应顺着他身体的方向擦拭,只需清洁阴茎本身而不要用力去擦洗包皮。清洗后,要轻轻擦干,并将包皮轻轻翻转回去。

  小提醒

  有部分男孩包皮口过紧或生来就很狭小,那就千万不能用强力翻转包皮。否则会引起外伤或引起嵌顿性包茎。对这样的孩子,除了需要经常注意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外,应在学龄前4~6岁就诊正规的医院泌尿科,给孩子施行包茎手术。

  女孩子怎么洗

  病例:

  6岁的女孩丽丽每到小便时就哭闹不止。妈妈带她到附近的医院进行了检查,医生诊断为尿路感染,并开了一些抗生素,服用过药物后丽丽就感觉不疼了。但丽丽一停止服用抗生素,“老毛病”就会犯。医生又给孩子做了一个“中段尿培养”,结果显示为阴性,这意味着丽丽的病因并非尿路感染。后来医生询问了丽丽妈妈,才找到了真正的病因。

  原来问题就出在丽丽妈妈每晚给丽丽“洗屁屁”上。丽丽妈妈每晚在丽丽上床睡觉前,都准备了比较烫的热水给孩子洗屁股,因为丽丽妈妈过分追求清洗得干净,结果把孩子外阴部的黏膜破坏了,人为造成屏障损伤,从而造成非细菌性炎症。

  女孩的清洗重点

  给女孩子洗屁屁,最重要的是清洗时的顺序:由前往后,先清洗尿道口、阴道口,最后清洗肛门。如果方向相反,由后向前的话,很容易将肛门部粪便残渣中的细菌带入尿道口或阴道口,引起尿道及阴道部的炎症。

  怎么洗

  1、做好清洗前的准备工作。孩子要有专用的洗屁屁的水盆和纯棉毛巾。调节好水温,一般温度为37℃至40℃。准备热水时要先加入冷水,再加入热水。正常情况下用清水即可;如伴有湿疹,可在温水中加入少许高锰酸钾(浓度1:5000,溶化后成淡红色)进行局部清洗或坐浴10~15分钟,可达到消炎的目的。

  2、家长在为女孩洗屁屁前应先将自己的手用肥皂洗干净,从前向后清洗外阴,再洗大、小阴唇,最后洗肛门周围及肛门、大腿根部等处。

  3、清洗结束后,毛巾要定时消毒,保持清洁。保证每次用完后,毛巾用高温彻底消毒并保持干燥;要用清水将盆冲洗干净,单独放置,不要和其他盆摞在一起,避免被污染。

  小提醒

  女孩子最好每天洗屁屁两次,一次在大便后清洗肛门,另一次在睡觉前清洗。如果清洗的次数过多容易洗去皮脂,反而会破坏皮肤上天然的保护膜,孩子的小屁股就更容易受到尿液和粪便中的细菌刺激。

  洗屁屁的注意事项

  1、孩子洗屁股时,请将室温调节到18℃~26℃,别让孩子受凉感冒。

  2、给孩子清洗屁股时,要特别注意彻底清洗小屁股的皮肤皱褶部分,并充分擦干水分。如果小屁屁出现破皮、发疹,就要注意不要用毛巾擦,而是要用按压的方式来清洗,以免擦拭时让孩子觉得疼痛。

  3、给孩子清洗的时候,不妨用语言及动作来教孩子慢慢学习用正确的方法自己洗屁屁,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4、儿童性心理的发展是儿童通过观察和模仿所得到的自身感受渐渐发展起来的,3~7岁的孩子,性心理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因此,不管是洗澡还是给孩子清洗屁屁,家长都要注意:小男孩不要和妈妈一起清洗,小女孩洗屁屁时爸爸不要在场。

  ●高春东玉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臀部  洗澡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