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噜声声 事出有因

  小殷超今年4岁,经常鼻塞,精神也不太好,但是最令父母头痛的是每晚孩子的呼噜声。听说小孩打呼噜不是一种好现象,于是小殷超的父母不得已带孩子去看医生。经检查小殷超被确认为增殖体肿大,症状较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打呼噜事出有因

  身体肥胖的小儿,睡觉时最容易打呼噜,因为肥胖儿的咽腔部相对狭小,呼吸时气流通过的通道很窄,受气流的震动,就会形成“呼噜呼噜”的声音,影响呼吸及睡眠。更多的原因是增殖体肥大。在儿童鼻咽部的后壁及顶部有一淋巴组织称为咽扁桃体,一般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萎缩,到了成人则完全消失,在儿童时期如呼吸道多次感染就会导致增殖体肥大。肥大的增殖体可大如胡桃,妨碍鼻腔空气流通,阻止鼻咽部的分泌物排出,堵塞咽鼓管口,影响中耳的通气。

  打呼噜害处多多

  深受呼噜所害的孩子,主要的身体不适是鼻阻塞。由于鼻塞孩子常张口呼吸,呼吸声音粗,入睡后易打呼噜,其响度与阻塞的严重程度相关。因鼻塞会影响孩子进食,常导致孩子囫囵吞食,以致消化不良。呼噜时鼻孔内常流出粘液脓性分泌物,极易感冒。打呼噜还会使孩子说话口齿不清。打呼噜的孩子易患中耳炎,听力下降,长期用口呼吸可形成鼻根下陷,鼻翼萎缩,厚嘴唇,上唇短,引起上门齿暴露。虽然打呼噜不会吵醒本人,但睡眠质量会大打折扣,造成白天精神不佳。此外,孩子体内生长激素在夜间是分泌高峰,如夜间睡眠不佳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生长发育受到抑制。

  人体的正常血氧饱和度在90度以上。孩子打呼噜时没有达到90度,由于缺氧,久而久之,可引起发育受阻、智力下降、嗜睡、尿床、心功能下降及体内代谢失调。

  打呼噜防治结合

  由于孩子打呼噜与肥胖有一定关系,所以要调理孩子的饮食,少吃油煎食品,多吃绿色蔬菜及豆制品。加强体格锻炼,进行有利于减肥的运动,如长跑、游泳、体操、跳绳等。轻度的增殖体肥大,如不影响生活,可不必治疗。睡眠时最好侧卧位。对症状较重的患儿,可通过手术切除部分扁桃体和增大的腺样体,术后许多症状可迎刃而解,如不再张口呼吸、睡眠得到改善、体质得到增强等。

  文/时毓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鼻塞  咽腔  呼吸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