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胖墩儿来了

  在一项调查中,本来孩子体重正常,还是有40%的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偏瘦,而体重超标孩子的家长却有70%认为自己的孩子正常,难怪我们周围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了。

  一个胖呼呼的小婴儿或许看上去很可爱,但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还是那么胖呼呼的,就不再是一件让父母自豪的事情了,因为肥胖会给孩子的现在和将来带来很多不好的后果。

  在我们国家,肥胖儿的发生比例增长非常快。在1986年做的8大城市7岁以下儿童的调查,当时肥胖的发生率是0.91%,到1996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1.76%。而且4~6岁组的儿童肥胖率明显增加,6岁组孩子的肥胖比例已经达到6%。最近在北京一万名低年级的小学生中所做的调查显示,6~8岁的孩子肥胖的发生率已经达到15.4%,,超重的比例是12.5%,两项加起来,超过正常体重标准的儿童已经接近30%。

  【不良的饮食习惯是肥胖产生的主要原因】

  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不应该与肥胖的产生划等号,因为健康合理的饮食是与生活水平无关的。如果我们在认识和饮食习惯上存在误区,就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遗传不是主要原因:身高、体型、外貌受遗传的影响比较大,体重主要是受环境的影响大。肥胖的孩子也许受遗传的影响,但同时更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比如父母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喜欢食用高热量的食物,吃饭速度快,不喜欢运动,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也就可能养成这样的习惯。在这方面所做的调查已经可以基本确定,遗传因素影响肥胖的比例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是环境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家庭环境因素的影响。

  单纯性肥胖:儿童肥胖90%以上都是单纯性肥胖,病理性肥胖很少。孩子变胖主要是因为吃得过多,运动过少,也就是说摄入多,消耗少。过多的能量转化为脂肪积存在体内,造成肥胖。从这个角度说,肥胖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疾病。

  【肥胖会降低生活质量,甚至伤害孩子的心理】

  婴儿期和4~5岁是肥胖容易高发的年龄。婴儿期肥胖的孩子不一定以后也会肥胖,但4~5岁时肥胖的孩子,有50%会延续到青春期,青春期肥胖的人有70%会持续到成年。年龄越大,肥胖的持续性越强。

  近期的危害:婴儿期肥胖,就会增加内脏器官的负担,使心肺功能负荷加大,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使关节负重量大,在学走路时,容易引起关节变形,导致X型腿或O型腿的发生。幼儿体重过重,容易疲劳,活动后心慌气短,影响身体功能。除了这种生理上的影响,同时也表现在心理上。假如孩子肥胖,体型的改变,容易使他的自尊心自信心受到伤害。如果因此而受到别人的嘲笑,伤害就更深。远期的危害:如果肥胖延续到成年,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胆石症等疾病的发生比例,比正常体重的人要高许多。这就意味着生活质量下降,预期的寿命缩短。

  【治疗肥胖很难,关键是在预防】

  肥胖一旦形成,治疗会比较困难,效果不很理想,所以我们要做的主要是预防肥胖的发生。

  预防肥胖从母亲怀孕时就要做起。出生时即超重的孩子将来肥胖发生的比率比正常出生体重的孩子要高。所以。从孕期开始,母亲就要防止孕期营养过剩,胎儿体重增加过多。

  婴儿期提倡母乳喂养,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比人工喂养的孩子体重超标的比例低。而且,不要过早添加辅食,纯母乳喂养最少4个月,4个月以后才开始添加辅食。另外,定期进行的体重监测也很有必要,这样我们就可以及时发现喂养不当,生长不良的孩子,控制婴儿的体重过快增长。

  改变认识。一个有趣的数字告诉我们,正常体重的孩子的父母,有40%以上的家长认为孩子瘦,而超重孩子的家长却有70%以上认为自己的孩子很正常,在这种认识上的误区,导致孩子的肥胖发生率增加。

  从小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选择均衡膳食。如果父母在选择食物上错误地认为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就是有营养,就会造成维生素、纤维素的摄入相对较少,使孩子吸收过多热量,转化为身体脂肪,造成肥胖。所以要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观,正确地选择食物。

  大一点的孩子要养成按顿吃饭的良好习惯,不要在两餐间过多摄入零食,而且吃饭时细嚼慢咽,专心吃饭,因为在注意力不集中时,比较容易过度进食。要让孩子有饥饱的感觉,什么时候饿该吃东西,不饿时要抵住食物的诱惑。

  如果你家有个小胖墩儿

  *为孩子制定一个体重增长监测表,经常监测体重。

  *如果有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一个减肥计划。

  *帮助孩子和家人培养健康合理的的饮食习惯。

  *保证孩子饮食均衡,每天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新鲜蔬菜、鱼类、水果等低热量但高营养的食物。

  *鼓励孩子多喝水。

  *多让孩子进行趣味性强的有规律的运动。

  *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

  *家中的日常饮食做到低脂肪、低糖分,营养成分搭配合理,不买或做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

  *争取周围人的支持。

  *减肥很难,孩子需要你们长期的支持和鼓励。如果他不愿意改变食谱,也不喜欢经常运动,此时更需要你们多陪他,多鼓励他,一起商量一个合适的,他愿意接受的减肥计划。

  我们来帮助胖孩子

  每一所幼儿园里都有许多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所以幼儿园接触到胖孩子的机会比较多,怎样安排胖孩子的饮食,他们的经验或许可以给你一些借鉴。

  家庭不良的饮食习惯培养出幼儿园里的小胖墩

  两岁入园时偏胖的孩子不少,这主要是在家庭中的饮食习惯不当造成的。如果家中的饮食经常提供高蛋白、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孩子吃零食多,比较容易发胖。还有,吃得比较多,而活动却很少,造成体重过重。不好的饮食结构造成营养过剩,体重过重。

  也有的孩子入园时很胖,经过一段时间的控制和观察,体重会有所下降。但在每个班的孩子中,平均还是有两三个孩子属于肥胖的。

  健康合理的饮食安排帮助胖孩子控制体重

  在给孩子们进行身高体重的测量时,如果发现孩子们的体重有过度增长迹象,保健室会在伙食安排上有所调节。一方面和各班的老师配合,让她们在孩子吃饭的时候,提醒孩子们多吃蔬菜、水果。有些特别胖的孩子,食欲旺盛,饭量很大,可以让他在吃饭前先喝点汤,然后再吃饭,这样一来,帮助他控制饭量,不会吃太多,但保证他们的营养需求。

  保健室在制定每周食谱时,是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每日需要的营养量,按照比例计算每日食物量,一周一轮换。之后进行膳食调查,根据身高体重的测量数据,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如果发现孩子体重增长比较多,就会在炒菜时少放油,并且减少甜食量。比如幼儿园里给孩子喝的豆浆、梨水等等饮品,里面不放糖,自然减少了糖分的吸收量,降低体重增长。

  胖孩子的爸爸妈妈应该怎样和幼儿园配合?

  幼儿园里曾经有一个小朋友,春节过后,本来节前超重的体重变成了肥胖,询问家长得知,孩子放假时在家里吃得过多,而且吃的所谓的“好东西”太多,不怎么运动,造成体重过度增长。于是幼儿园采取了减肥措施,孩子在幼儿园里吃什么,怎么吃,在家里也要求家长配合,让孩子合理进食,多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的体重减下来了,肌肉更结实,身体也变得更健康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肥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