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不要摇晃孩子

  佩佩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有一天她会失去自己的孩子,而失去的原因只是因为孩子被剧烈地摇晃了几下。

  下了班,佩佩像往常一样开车去接儿子。10月的下午,这个城市处处都透着宁静安详的气息。佩佩将车里的音响开得小小的,开始想象儿子的小手环着自己脖子的那种温暖感觉。

  佩佩每天的生活基本如此。早晨,当律师的丈夫会在上班的时候顺道将不满一岁的儿子乔乔送到保姆家,再由她在下班的时候接回来。

  保姆林阿姨曾经在托儿所当过保育员,现在在家里带孙子。佩佩选择把儿子送到她家里,不但因为孩子在那里能得到很好的照顾,而且还能和林阿姨的孙子一起玩,有个伴儿。

  已经进了林阿姨家那个小区了,佩佩注意到路上人比往常多。然后她看到,林阿姨家的楼前,停着一辆急救车。停好车,佩佩打开车门出来,周围的人在切切私语,林阿姨家的一个邻居径直朝她走过来。佩佩意识到出事了。

  “那个人告诉我乔乔突发痉挛,一分钟前刚被急救车送往医院。”佩佩回忆说:“那一秒钟,我的心脏几乎不跳了,心中充满了恐慌。”

  赶到医院,佩佩发现儿子躺在急救室里,情况危急。“医生和护士在急救室进进出出,给乔乔做各种检查,他们不让我进去看孩子,我只能坐在外面,听着他的哭声。当时,他们依旧认为乔乔是痉挛,所以护士说,哭是个好现象。

  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乔乔的情况开始恶化,不得不被转院到一家更大的医院。在那里,经过更加详细和复杂的检查,医生发现乔乔的大脑肿胀而且出血,而造成这种结果的惟一可能是:乔乔曾经被剧烈摇晃过,从而导致他依旧很脆弱的脑部组织与头盖骨发生碰撞。“可是这个解释我们无法相信,”佩佩说,“这不可能,我们想不出谁会对乔乔这样做。”

  坐在儿子的病床边,佩佩和丈夫绞尽脑汁,希望能够想出儿子受到这种伤害的原因。乔乔刚开始学走路,也许是他走路的时候摔倒磕了头;林阿姨的孙子,一个两岁的小男孩,喜欢让乔乔坐在他的玩具箱上,拉着他到处走,也许是箱子翻了,乔乔从上面摔了下来。这对夫妻甚至建议医生重新为乔乔做一次检查,他们觉得也许医生最初的判断是错的。

  但最终,他们的这些假设都被一一推翻。

  与此同时,警方开始了对保姆林阿姨的盘问。刚开始,林阿姨否认做过任何伤害乔乔的事,但随着盘问的继续,她坦白了。那天下午,小乔乔一直哭个不停。最后,她烦了,抱起乔乔使劲摇晃,直到他安静下来。

  医院里的乔乔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医生们想尽各种办法也没能让他醒过来。星期日下午5:15,乔乔被宣布死亡。那一天,离他的周岁生日只有三个星期。

  乔乔的悲剧在医学上被称作“婴儿摇晃综合征”(Shaken Baby Syndrome),简称为SBS。就是因为一些与乔乔类似事故的接连发生,SBS近几年才开始引起公众的注意。

  SBS用于描述婴幼儿被剧烈摇晃而产生的各种症状。而这种摇晃通常是由于婴儿不停哭泣,使得照看他的人烦躁而大发脾气所造成的间歇性发作。有研究表明,最可能出这种“状况”的首先是年轻的男性照看者,其次是妈妈们,最后是保姆。专家指出,成年人一般都能够控制住自己不打孩子,但他们却很少能意识到摇晃也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而事实是,摇晃孩子有时候比打孩子造成的后果还要严重,尤其在婴儿身上表现得更加突出。以对身体的比例来说,婴儿的头显得比较大,而他们脖子的肌肉又很柔弱,大脑也尚未有发育完全的髓脂——一种起保护作用的蛋白质。所以,一旦被摇晃,婴儿的大脑就会在他的相对空旷的头骨中来回碰撞,从而遭受严重的伤害。(虽然任何年龄的儿童都有可能遭受SBS,但通常一岁以内的孩子更容易受到伤害。)

  你也许都想象不到,只需要短短的5秒种,就可能对一个柔弱的大脑造成严重的伤害,而所导致的后果轻则是造成学习障碍,重则导致大脑发育迟缓,失明甚至瘫痪。

SBS可能导致的后果: SBS的征兆及症状:
* 学习障碍
* 大脑发育迟缓
* 脑瘫
* 语言障碍
* 瘫痪
* 行为障碍
* 痉挛
* 听力丧失
* 失明
* 死亡
* 精神萎靡
* 呕吐
* 烦躁、易怒
* 痉挛(最容易观察到的表现是孩子的眼球上翻。)
* 瞳孔扩大
* 半昏迷
* 食欲不振
* 呼吸困难
* 眼球上出现出血点

为了避免情绪失控,当孩子哭个不停时,你可以这样做:
* 确认孩子的各种基本需求(食物、尿布、合适的衣物……)都已经得到满足。
* 给他一个安抚奶嘴
* 用小车推着他去散散步
* 用“妈妈抱”把孩子抱在胸前,到处走走。
* 求助——打电话给你的朋友、亲戚或者邻居,请他们暂时替你照看一下孩子。让你自己可以喘口气。
* 如果所有这些都没有用,那么,就把孩子留在摇篮里,检查确定一切安全后关上门离开,让自己到另外一个房间里做个深呼吸。然后每隔5分钟查看一次孩子。

  文/游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摇晃综合征  SBS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