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日平安

过节了!好吃的,好玩的,别致的礼物,愉快的旅行……样样都让孩子好开心!这个时候,你可千万别忘了替孩子守住安全这一关哟!

节日里,每个家长都想给孩子一份让他惊喜的礼物。惊喜是好的,但是千万不要让惊喜发展成惊险。所以挑选礼物的时候,爸爸妈妈们可是要用心喽!

安全礼物购买指南
* 挑选适合孩子年龄、智力水平和兴趣的玩具。适合大孩子的玩具,有时可能会给小孩子带来安全隐患。
* 不要选择带有小配件的玩具,例如:小螺丝、小铁珠等,以防孩子吞咽。
* 玩具零部件的构造一定要结实,布娃娃的眼睛、鼻子要牢固,扣子钉结实。
* 避免给8岁以下的孩子买带有锋利的尖或边缘的玩具。
* 不要给8岁以下的孩子购买带有加热设置的电动玩具。
* 认真阅读玩具说明书,寻找指明年龄限制的标签,并依其指示购买。
* 确认说明书文字和图解清晰,即使是孩子也能轻易读懂。
* 打开玩具包装后,立即将包裹玩具的塑料扔掉,它是导致孩子窒息的安全隐患。

过节了,家里来了很多人,菜做了一大桌子,孩子好高兴啊!那么多好吃的,平时妈妈都不让自己吃,现在根本就没有人来管……这时候,生活规律最容易被打破,也是病从口入的危险时期。
节日大餐安全守则
1. 把坚果,尤其是花生,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防止孩子被卡住窒息。
2. 将所有酒瓶都放在孩子的视线之外,餐后将酒杯里剩余的部分立即倒掉。以免孩子误食,造成酒精中毒。
3. 掌握好正餐与零食的时间。饭前一定控制孩子不要吃零食,否则他就没有肚子吃饭了。
4. 无论多么忙,也不要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尤其是在热热闹闹的餐桌上。在孩子吃鱼或是喝汤时,更要格外的小心。
5. 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妈妈还要小心不要让孩子接触到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
6. 保存食物,最好是在4℃以下或60℃以上。4℃与60℃之间的区域被认为是食物最容易变质的“危险区域”,因为在这个温度下极易滋长细菌。
7. 剩菜,包括热菜热汤等都应该马上放入冰箱,不应在室温中令其冷却。
8. 冰箱内的食物要在烹调或加热前的最后一分钟再拿出来。冷冻食物应在冰箱中的冷藏室里解冻。不应在厨房的台面或水槽中解冻。
9. 熟食与需烹煮的食物应有其各自的菜板。
10. 如果身上有伤口,感染了皮肤病,腹泻或患有其他肠胃疾病,请不要再为其他人准备食物。如果只是很小的,未受感染的伤口,则可以带上无孔橡胶手套。

想趁着假期,一家三口出去快乐的旅行。无论做飞机、开车,还是住宾馆,孩子的安全都是你首先应该关注的。
在飞机上:
* 每个孩子都要有自己的座位。2岁以下或体重不足18公斤的孩子在飞机上,都应使用婴儿安全座椅。
* 如果你要在飞机上使用婴儿汽车座椅,要确保它是通过有关机关验证的。座椅上的标签应该标明:“适合在汽车及飞机上使用”。
* 要求具备幼儿用紧急装置。打电话给航空公司,确保你将乘坐的飞机有应急装置,如专为幼儿制作的降落伞。
* 确保孩子系好安全带,飞机可能随时会发生晃动。
* 不要让孩子坐在靠近过道的座位上。小孩子喜欢伸出手去四处探索,很容易就会被过往的人或服务车撞伤。
* 一定要陪孩子一起去洗手间。洗手间里可能会有尖的或硬的物体伤到孩子。洗手间的门在开关时可能会夹到孩子的手。

在酒店:
* 熟悉你的房间。仔细观察房间四周,看是否有潜在的危险,如地板上尖利的物体或突出的金属物。检查窗户或浴室的门是否牢固。还要确保灯和锁都运行正常。
* 布置一个对孩子安全的房间。出门前带上在家中常用的门把手罩,保护门塞以及其他必备用品。把玻璃杯,烟灰缸,咖啡机及旅游用洗发水等都收起来,让孩子看不到它们。
* 如果有婴儿与你同行,要求酒店提供安全的婴儿床。确保酒店的婴儿床达到有关部门的安全标准。
* 了解有关婴儿护理的知识。并事先向酒店服务台询问如果需要,谁会帮你照顾孩子。
* 排除活动场地潜在的危险。要确保没有能够伤到孩子头部或身体的尖利物体或突出物。

开车出门:
1. 提前检修车辆。为了旅途的顺利,要确保车子状况良好。有关专家建议车子的轮胎,电池,安全带,以及空调等都应经过专业技师的检查。如果你要去的地方是高寒地带,一定要注意汽车的防冻。
2. 睡个好觉。根据报道,每年发生的车祸中,有约10万次事件是因为疲劳驾驶。一定要在休息良好的状态下开车。
3. 检查座椅和安全带。孩子一定要使用专门的汽车座椅,并用安全带固定在座位上。
4. 为了增加安全系数,随车要备好:
*
* 毛毯
* 手电筒
* 绳索
* 打火机
* 轮胎替换工具
* 电话及充电器
* 急救箱
同时还要做好求助的准备,确保在紧急情况下你知道应给哪里打电话,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帮助。
5. 清理车后座。确保锁好孩子触手可及之处的门窗。扔掉车厢里所有类似于洗涤剂之类的有毒物质。然后,看看有没有容易吞咽的东西存在,如脱落的纽扣;同时拿走那些坚硬的书或玩具。在突然刹车的情况下---即使此时车速只达到每小时40公里---那些没有被收好的物体会快速移动,撞伤所碰到的东西。这可能会是你,也可能会是你的孩子。
6. 收好重物。可以将小型沉重物体安置在车座下,这样在突然刹车时它就不会冲出去了。同样的道理,车厢中的旅行箱等物品都必须放置妥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节日  安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