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渡产后第一周

  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经历,第一个星期简直就是在沮丧和不安中度过的。照顾BABY在理论上看起来非常容易,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入手了。

  带着你出生不久的小宝贝从医院回家了,你的感觉是既疲倦,又欣喜。一个曾经快乐的准妈妈,在育儿的忙乱中情绪也变得焦虑不安,周围的事情看起来一团糟。其实在初为人母的第一周里,你也可以远离焦虑,做一个快乐的新妈妈。

  从医院回家

  如果你是自然顺产,你可能就在医院住两三天。但是如果你是剖腹产,那么你就要准备在医院住上6天。在医院,你要通过询问和实践学会怎么样抱孩子来母乳喂养,知道用奶瓶喂养需要注意什么,多留意护士是怎么给孩子洗澡、换尿不湿的。

  新生儿护理须知

  当你带着刚出生的小宝宝回家的时候,你可能有无数的疑问。但是以下几点是必须知道的:

  *宝宝拉完臭臭,如何清洗他的屁股,怎么换尿布或尿不湿

  *每隔一天给小宝宝洗澡好不好,怎样才算洗干净

  *如何清理宝宝的脐带

  *当喂奶的时候,怎么样抱着宝宝更好更舒服

  *如何断定宝宝喝奶已经喝够了

  *怎么样把宝宝裹起来

  *宝宝得了疝气的征兆是什么,该怎么办

  *如何识别宝宝是热着了,冻着了,还是不冷不热正合适。(因为宝宝对外界温度的适应能力差,不能适当地调节自己的体温,所以你必须时刻监控。)

  社区保健

  从医院到家后的第一个星期里你可能总是提心吊胆的,但你并不是孤独无助的。社区妇幼保健中心会有医生在出院10天前后到你家做一下常规检查,这正是你需要的。她会和你讨论一些育儿常识,看看你的小宝贝是否健康,量一下身长是多少,称称体重,再量量头围,检查一下是否符合发育的标准。

  新妈妈的普遍感受

  一旦你和小宝贝从医院回到家里,你就会有一种承受不住的感觉,总是很委屈,很伤感,也许还会觉得所发生的一切都不真实。事实上,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反应。很快你又会感到兴奋不已,情绪高涨,甚至都兴奋得睡不着。你的感觉可以说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儿,这是产后母亲的一个通病,可以让人理解。而且,对任何事情的不真实感不久就会消失了。

  小宝贝的睡眠规律

  你休息得越充足,你就越能把事情处理好。当你的小宝贝睡觉的时候,你不要总是去做一些琐碎的小事情使自己不闲着,你要做的是在床上躺着休息或者睡一小觉。你需要充足的睡眠,以便夜里给你的小宝贝喂奶。

  在宝宝出生后的最初几个星期里,他饿了才哭着要喝奶,否则就一直在睡觉,这也给了你一个多睡会儿的好机会。你可以在屋里走动走动,做一些产后操,但别累着自己,运动要适量。也许一开始你不会觉得累,时间长了你就会逐渐感到疲惫不堪了。我们来打个比方,这就像你开车进了高速公路,从慢车道开始起步,逐渐地你就会被迫开车进入快车道了。

  不能进入状态

  如果小宝贝出生后你并没有立刻感觉到自己的母爱,千万不要惊慌和害怕。记住,产后你的激素超出了正常值,再加上你的身体和情绪都处于产后恢复状态,所以,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如果你并不想亲近你的小宝贝也不必担忧和愧疚。

  也许你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自己端着一杯茶好好休息一下,这也很好。你需要时间去慢慢地了解你的小宝贝,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情不自禁地深爱着你的宝宝。总之,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去担心自己不爱小宝宝,而是要注重生活中存在的乐趣。

  生活的规律被打破了

  做好心理准备,在与新生宝宝相处的最初几个星期里,生活将是“无组织、无纪律的”。小宝贝太小了,他并不能分辨黑夜和白天,希望他和我们的生活规律保持一致为时尚早。现在他所需要的就只是食物、温暖、睡眠和拥抱。

  把你的小宝贝带回家后,你有一种巨大的责任感,但是你又怀疑自己是否能够承担起这份责任。事实上,新生儿通常是很有耐力和适应能力的,还具备防御能力,所以,不用过多担心你所做的一切是否完全正确。

  如何招待来访者

  你想把你的小宝宝给亲戚朋友看看,但是,当你正处于产后恢复期的时候,你无力也无暇去招待他们。如果有客人来看望你和小宝宝该怎么办呢?

  *依旧穿着睡衣在床上坐着或躺着。当看到你穿着睡衣的时候,大多数人都考虑到你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不会逗留很长时间。

  *限制探访时间。当你在沙发上休息的时候,你的丈夫或者父母可以帮助你招呼来访者,并且帮助你送客。别担心,这并不会被认为是无礼。

  *不要把你的宝宝在客人中传来传去。像你一样,你的宝宝也需要时间去适应新环境。

  *可以请来访者帮个小忙。来访者将会非常高兴去帮你做点什么,比如把热奶在凉水中冰一冰。

  喂奶的规律

  在你的小宝贝表示需要的时候喂奶给他,也许他会每隔一个小时就哭醒了要吃奶。如果他在夜里哭了要吃奶,你就最好尽可能在他哭得很伤心以前喂奶给他。要是你是母乳喂养,你就可以找一个安静、不容易让他分神的地方喂他。你越有舒适感,他就越感到放松和安全。

  宝宝哭了

  当你的小宝贝刚开始哭的时候,你可能感到很害怕和不知所措,你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他。不久你将会了解他需要的是什么了。如果他不饿,也没有尿湿了尿布和被褥,那么他肯定是累了,或者想让父母把他抱起来。即便在怀孕的几个月里你阅读了很多关于喂养新生儿的书籍,你也按时参加了孕妇讲座班,你还是将会吃惊地发现真正做了妈妈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喂养你的小宝贝是要经过一个不断尝试、实践和犯错误的过程的。

  万事开头难。在最初阶段,如果你总是焦虑不安,可以询问一下有同样经历的朋友或邻居,因为她们的心态和状况与你相差不多,和她们聊一聊,你就会觉得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有这样的感觉和难处,她们也像你一样情绪从低谷一下子又到了高峰,反复无常。这既使你心理上得到了平衡,也使你能够学到经验、吸取教训。况且,也许你也有一些绝妙的育儿技巧使另一位妈妈受益匪浅,你也能给予别人巨大的帮助。

  产后一周指南按照我们的7天指南,将使初为人母的你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第一天有一顿既丰盛又有营养的早餐:谷类、水果和牛奶。恢复体力是最关键的。

  第二天你处于产后恢复期,可能会有产后痛。如果你缝针了,就会有较强的疼痛感。先照顾好自己,如果你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告诉医院的大夫或者护士。也许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糟。

  第三天今天就会下奶了。双乳会稍微变硬,有一种胀的感觉。如果把冰凉的卷心菜放在上面就会感觉好一些。这个方法很见效。要是你的宝宝不饿,而奶水又太多,你就得自己尽可能地挤出来。

  第四天很多新妈妈这时都很伤感。因为身体的激素水平还高于正常值,使你的情绪不稳定。这很正常。再过一些日子你就会感觉好的多。但是,如果那时你还感觉情绪低落,你就要寻求帮助了,千万别自己默默地承受着。

  第五天疲倦感随之而来了,所以当你想好好补一觉的时候,就请你的父母或者亲戚帮你看护一下你的宝宝。

  第六天这几天一直在你的卧室里休息了,你可以到其他房间或者阳台上走一走,新鲜的空气对你有好处。

  第七天不错!你已经度过了艰难的一个星期了。你需要给自己放会儿假:可以把电话线拔掉,把电视打开,然后再把双脚放在茶几上彻底地放松一下。

  文/晓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