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腹泻来了

  告别了炎热的夏季,宝宝的胃口好了,妈妈的心情也放松了,可是,秋天也有秋天的烦恼……

  当秋天来临时,妈妈们以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刚刚过去的夏天,是一个稍有不慎就引发宝宝肠胃疾病的季节。可是,随着天气的转凉,“秋季腹泻”又卷土重来了。

  腹泻小瞧不得我们一般称腹泻为“拉肚子”,但你可能不知道,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疾病,是发展中国家小儿第一位常见多发病,也是引起小儿死亡的第一位原因。

  腹泻主要危及2岁以下的婴幼儿,但不等于2岁以上的孩子就不会得这种病。每年它有两个发病高峰:一为6、7、8月称夏季腹泻,主要由致病性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引起;另一高峰是10、11、12月称秋季腹泻,主要病原是轮状病毒。“秋季腹泻”的发病高峰来了,妈妈们要当心些什么呢?

  得了秋季腹泻的孩子会出现那些症状

  去年9月末,笔者曾经接诊了一个9个月的小病人。带他来的爸爸妈妈说,5天前孩子开始流鼻涕,体温增高,达38℃左右,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三天后,体温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出现咳嗽和拉肚子。两天来,腹泻急剧加重,每天排便十余次,每次大便如蛋花汤,已不能从尿布上区分出大、小便。近几天,孩子食欲差,经常哭闹,小脸也瘦了一圈。小屁股的皮肤也被大便沤破,露出带血丝的鲜肉。留取大便进行检查发现,大便中有很少量的白细胞,却可见大量的脂肪球。病毒学检查证实为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是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之一,可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对肠道侵犯最为严重,可引起轮状病毒肠炎。此病毒不仅引起肠道吸收功能障碍,破坏营养物质在肠道内的分解,而这些不能分解吸收的营养物质还会从肠壁吸收水分,从而形成稀水样便。本病病程一般7-10天。常表现为发热,水样大便,轻度呕吐;一半病人可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如果孩子得了腹泻,你怎么办?

  由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本身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那为何还要积极治疗呢?

  家庭治疗秋季腹泻的关键是预防和纠正脱水。(脱水是指体内液体,特别是细胞外液的大量丢失体外,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影响体内重要器官的正常功能,严重时可危及生命的一种现象。)所以,腹泻病的治疗原则包括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及合理用药。

  如果你的孩子不幸得了腹泻,家人在处理急性腹泻时应遵循三点:1、口服足够液体以预防脱水。服用量为头4小时服完20-40ml/kg的特定液体,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这种特定液体是指(1)米汤加盐溶液,配制方法为米汤500毫升+细盐1.75克(约半啤酒瓶铁盖)。(2)糖盐水,配制方法为清洁水500毫升加白糖10克加细盐1.75克,煮沸后服用。(3)口服补液盐(ORS)。

  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对于新生儿腹泻,家长要慎用口服补充液体疗法。在家庭治疗过程中,若孩子出现腹泻次数与量增加、不能正常进食、频繁呕吐、明显口渴、超过38℃的发热中的任意一项,即应到医院看医生。医生可根据小儿情况考虑是否需要静脉输液,纠正脱水。

  2、继续饮食。腹泻的孩子体内营养物质丢失较多,所以应给他足够的食物以预防营养不良,防止生长发育障碍。吃母乳的婴儿应该继续母乳喂养,若为人工喂养,可继续给予平时习惯的饮食,如米粥等。生活中,不少家庭一遇孩子患腹泻,马上给予禁食。实际上,禁食会影响孩子对营养素的摄入,削弱患儿的抗病能力,易致腹泻迁延或发生营养不良。“饥饿疗法”并不是处处适用的。

  3、合理用药,禁止滥用抗生素。很多学者的研究表明,应用抗生素要有针对性,滥用抗生素不但不能治病,且能严重危害患儿健康。除抗生素本身的毒副反应外,不适当的应用抗生素会杀死体内有益的共生菌群,破坏微生态平稳,毁坏微生态对机体的屏障与保护作用;削弱了患儿的抗病能力,促使腹泻迁延不愈,或继发二重感染。由于秋季腹泻多由于病毒引起,不需要应用抗生素,只要做好脱水的预防和液体的补充,患儿可在几天内自愈。只对细菌感染引起的肠炎,如痢疾等,才可考虑加用抗生素。

  为了尽快明确肠道感染的病因,医生需要对孩子的大便进行常规的检查,所以,当孩子出现腹泻,需要看医生时,家长应用干净的玻璃小瓶留取少许新鲜大便,带到医院,以协助早期诊断性检查。

  对于腹泻造成的小儿臀部皮肤破溃,应选外用药膏或霜剂涂于患处,如鞣酸软膏、氧化锌霜等。每次大便后,用清水洗净臀部,涂抹适量药物。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呢?

  治疗腹泻、预防及纠正脱水固然重要,可更重要的是保护孩子远离秋季腹泻。是什么因素容易让孩子患上秋季腹泻呢?

  (1)孩子在2岁以内;

  (2)看护人不注意卫生,清洁意识差;

  (3)小儿饭前便后不注意洗手消毒;

  (4)既往曾患腹泻;

  (5)饮用不洁水;

  (6)幼童接触传染等。

  那么,知道了这些危险因素,我们该为孩子做些什么,以预防这种疾病呢?

  (1)2岁以内的婴幼儿要特别注意卫生条件,提倡母乳喂养、科学护理,做好奶瓶与餐具消毒;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看护人和小儿饭前便后要用香皂彻底洗净双手;

  (3)保证饮用洁净水;

  (4)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的瓜果要洗净;

  (5)避免孩子间的接触传染等。

  文/崔玉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