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给孩子情绪污染

  废气、烟尘会对大气造成污染,妈妈的不良情绪也会成为污染源,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情绪,紧张、焦虑、急躁、害怕、漠视……这些负面情绪如果长期伴随着妈妈,那么孩子也会受到不良的影响,即便他还不懂得表达,也会用其他的方式来告诉你:

  妈妈的不良情绪:担心

  孩子的表达方式:周末发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乐乐和他的妈妈就成了星期天医院急诊室里的常客,原因是乐乐经常会在周末无缘无故地发烧。乐乐妈妈很担心,带着乐乐做了各种各样的身体检查,可也没查处有什么问题。除了“周末发烧症”外,乐乐一切正常。乐乐妈妈很少在周末带乐乐出去玩,因为她总是担心乐乐会在外面突然发起烧。即便是出去了,她也会老是问乐乐:“你有没有不舒服?”或者是叮嘱乐乐:“如果不舒服赶快告诉妈妈!”乐乐的“周末发烧症”已经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专家支招:如果乐乐的身体检查都正常的话,问题应该是出在乐乐妈妈身上。很可能是乐乐妈妈的焦虑情绪间接地影响了乐乐的身体状况。这种情绪上的影响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能感受到了,例如产后喂养新生儿的妈妈如果总是担心自己的奶水不够,而处在焦虑状态下的话,尽管新生儿还很小,也能够受到妈妈的影响,出现总是哭个不停、烦躁、睡不安稳等不良反应。孩子生病是正常的,而且现在的医疗服务水平已经提高了很多,即便周末孩子生病了,也随时能够找到医生就诊,没有必要总是忧心忡忡的。建议乐乐妈妈从现在开始不要再跟孩子提“不舒服”的问题,周末带孩子出去痛痛快快地玩一玩。

  妈妈的不良情绪:急躁

  孩子的表达方式:口吃

  平平的妈妈是个急脾气,说话做事都像一阵风。可是平平总是畏手畏脚的,胆小怕事,一遇到陌生人就吞吞吐吐地说不清楚话,妈妈越是催,平平越是叫不出来,甚至还会口吃。为了平平口吃这个毛病,妈妈着实费了不少的劲,看专家门诊,每天抽出一些时间教平平说话。不过,大多数学说话的过程都会以这样的结尾告终:“平平听妈妈说‘叔叔’,跟着妈妈读,大点声!对!快点,再说一遍!快说!你这孩子怎么这样,跟着妈妈说,快呀!”结果是平平的口吃没有改善,反倒是平平妈妈越来越没有了信心。

  专家支招:口吃很可能是精神紧张造成的。平平妈妈的急躁情绪对孩子的表达构成了干扰,因而出现了以上的表现。在孩子学习说话的阶段,父母的引导尤为重要。应该多鼓励,不要老是催促孩子。在孩子学习说话的时候,不要经常打断他,应该鼓励他把话说完,并且在适当的时候帮助他。孩子的思维和神经系统还不完善,表达很可能会相对置后,也许会有口吃的症状发生,家长应该安慰孩子,例如“宝宝别着急,想好了再说。”

  妈妈的不良情绪:忽略

  孩子的表达方式:啃手指

  毛毛3岁了,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是个人见人爱的漂亮宝宝。不过如果你和他呆上一会儿,就会发现他总是把大拇指放在嘴里吮吸着,无论妈妈怎么告诫他,或是温柔地制止他,都无济于事。

  毛毛的妈妈是一家外企的高级职员,平时工作非常忙,经常是好多天见不到毛毛一面,毛毛从小由保姆照顾。等到发现了毛毛啃手指的毛病,平时一向很自信的她,也开始变得束手无策。毛毛妈妈带着孩子去过很多医院,做过各种各样的检查,医生的答案都是:这孩子没有病。那么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

  专家支招:啃手指有很多原因,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可能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例如:缺锌、缺铁等。医院的检查排除了这些病理性原因的可能性。从分析的情况看,毛毛吮手指的举动应该是一种典型的自慰症的表现,属于无临床病理变化的心理障碍。问题的诱因应该出在毛毛妈妈的身上,繁忙的工作让她忽略了孩子对于母爱的向往。因为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怀,毛毛才会用啃手指这种方式来自我安慰。

  妈妈的不良情绪:从“内疚”发展到“过度重视”

  孩子的表达方式:厌食

  园园是个早产儿,从生下她的那天起,妈妈就老是觉得对不起她,没有给她一个和其他孩子一样的健康的开始。在保温箱里躺了15天后,园园回到了妈妈身边。从那以后,妈妈就辞了职专心在家里照看起园园。妈妈照看园园太精心了,就连吃母乳都要先挤到奶瓶里量好了量再给园园吃,生怕奶水量不够,妈妈又不知道。而且会严格地按照书上的要求,每天喂6次,一次都不能少,不管园园是不是真的饿了。久而久之,妈妈发现园园开始不爱吃奶了,经常是把奶吐出来,要不然就是抗拒奶嘴。真是把园园妈妈急死了!

  专家支招:像园园妈妈这样的情况现在越来越多,因为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哄吃饭的情况也是有的。孩子是个个体,有他独立的个体特征,不可能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一样。因此盲目地按照书上教的方法,刻板地教养孩子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如果孩子拒绝吃,说明孩子并不饿,孩子对饥饿有本能的反应,如果饿了,即使他还不懂得表达,也会用哭声告诉你的。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情况也是一样的。没有必要一家人追在孩子后面,只为了让他能多吃一口饭。即使这顿不吃也没有关系,很可能只是因为他不饿,到了下一顿就会吃得很香了。

  妈妈的不良情绪:焦虑

  孩子的表达方式:夜尿症

  有一件事让隆隆妈妈非常苦恼,那就是6岁的儿子依然会隔三差五地尿床。隆隆妈妈每天中午过后不敢让孩子多喝水,也不敢让孩子玩水,去晚上临睡前都要提醒隆隆上厕所,半夜还会亲自去叫隆隆起夜。她带隆隆看过医生,医生并没有发现隆隆有什么身体发育上的缺陷。尝试过各种办法后,隆隆的夜尿症仍然没有好转。隆隆妈妈的焦虑症却日加严重了。

  专家支着:夜尿症的孩子精神上是很紧张的,家长更要注意不要时时刻刻叮嘱孩子,这样会加重孩子的紧张。可以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的控制能力,例如,孩子有尿意的时候,应该让他控制一下,有意识地锻炼括约肌的功能。另外应该让孩子注意锻炼身体,不要让孩子过于依赖家长,并适时地鼓励孩子的进步,增强他的自信心。还需要提醒的是,尿床的孩子跟玩水是没有直接的关系的。相反地,孩子玩水时,水对于肌肤的刺激可以练习孩子的反射能力,减少夜尿的次数。

  编后语:日本的一位医生把这些因为妈妈的原因所造成的孩子行为的异常称为“母原病”。这些行为的异常通常没有什么病理上的表现,在医生那里算不上病,通常会被我们所忽视。但是这些亚健康的表现确实会对孩子的健康有一些不良的影响。我们并不想因为这篇文章给妈妈们带来内心的恐慌,只期待着通过我们的故事能够提醒家长,反省一下自己的表现和教育方式。看一看是否你的情绪是否也对孩子造成了污染。

  文/一鳞医学指导:张健(北京儿童医院保健科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情绪污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