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医生:再检查一遍书包

  在中国儿童中心健康心理咨询室,7岁的丹丹前来接受心理咨询帮助。据妈妈讲,丹丹这段时间早上出门前,一检查起书包来,就没个完,检查五六遍还不放心,总担心忘了拿老师要求带的学习用具和书籍。而妈妈却要抓紧时间去上班,丹丹没完没了的检查,让妈妈越看越觉得有问题——

  健康心理咨询实录

  大夫:丹丹你好!

  丹丹:爷爷好!

  大夫:丹丹你最喜欢做什么事?

  丹丹:最喜欢上美术课,画画。

  大夫:你最喜欢什么人?

  丹丹:不知道。

  大夫:你最不喜欢做什么事?

  丹丹:不喜欢当班长。

  妈妈:丹丹你有什么烦心事,就说给爷爷听吧。想说什么说什么。

  丹丹:妈妈说你(大夫)有灵丹妙药,是真的吗?

  大夫:是呀。爷爷帮你出主意,解决问题就没烦恼了。你为什么不喜欢当班长?

  丹丹:那些男生不听我的。老师说下午上自习课时不许讲话,可他们说:“我就讲!”

  大夫:那他们一定要讲就让他们讲吧。

  丹丹:可老师在的时候,他们就不敢讲了。

  大夫:你和老师不一样。不必要把你自己当成老师。作为班长,你告诉同学们“不要讲话”,你的职责就尽到了,至于那些男生听不听,就让老师去管了。

  妈妈:丹丹听见了吗?丹丹就是特别认真负责。

  大夫:你最担心什么事?

  丹丹:我最担心早上忘带东西。

  大夫:如果真忘了会怎么样?

  丹丹:忘了就得在教室后面站着。

  大夫:那班里有没有忘带东西的同学呢?

  丹丹:有。

  大夫:那他们中午是不是也照样吃饭休息,下午继续上课?

  丹丹:是。可是老师就从来不犯错误。

  大夫:老师也有做错事的时候,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

  丹丹:那爷爷你也有错吗?

  大夫:爷爷现在是医生,爷爷现在没有错。

  妈妈:以后丹丹早上检查起书包来,检查很多遍,该怎么办呢?

  大夫:丹丹可以在手腕上套一个小皮筋,发现自己检查两遍、三遍了,就拿皮筋弹一下自己的手腕。疼一下,会有助于改变反复检查书包的思维定势。

  妈妈:这样做有效果吗?

  大夫:有效果,坚持一段时间。下次我们再看看孩子改进得怎么样。

  丹丹的行为属于“强迫行为”

  像丹丹这样比较敏感、害羞,做事谨慎而力求完美的孩子,当他们承担较大责任或有一定压力时,有时会发生这种带有一定强迫性的重复行为或动作。但我们不得不注意的是,这与周围的成人或老师对他们的要求或期望有一定的关系。

  常见的一些带有强迫性的重复行为有——

  *计数:如见到路灯或电线杆就止不住地数了一遍又一遍。

  *谨小慎微:走在街上或乘坐公共汽车时,惟恐衣服和身体上沾上脏物;锁好了房门却仍不放心,总是要反复去开关;几分钟内洗了好几遍手,还是担心没洗干净等。

  家庭防治的三个有效方法

  2-8岁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为了预防这类强迫行为的出现,父母应该在孩子3岁以前就注意观察了解宝宝的性格特点。当然这需要在一个大的背景对照之下,如多了解同龄其他孩子的生活行为、性格特点,然后,接受和喜爱自己宝宝的天生性格倾向,注重孩子个性的健康成长,这样就可以防止孩子长大后出现“强迫行为”——

  1.提高孩子认知水平

  每个人的认知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孩子就更是这样了。他们想事情时,只能就自己所知道的较小范围来分析事物,有时就会不正确地过分责备自己。如果这时父母给孩子列举一些同类型的人或事,扩大孩子对社会、对周围的人和事的了解,孩子就不会在一件事情上过多在意,从而形成开阔的思维方式。

  2.增加亲子交流

  由于工作都较忙,许多父母没时间或没精力和孩子进行交流。孩子有了焦虑的事,父母也没有注意到,或觉得孩子能有多大的一点事?其实,孩子的愁事,也不比大人的少!

  亲子交流的途径有很多。接孩子上下幼儿园的路上,和孩子聊一聊,听听他们在幼儿园一天做了些什么,不管好坏正误,孩子自己的事还是其他小朋友的事,不必每件事都做评价;培养一种家庭交流气氛,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孩子的压力,减少发生因焦虑而产生强迫行为的机会。

  3.思维中止法

  当孩子确实出现一些强迫性的行为时,我们可以采用健康心理咨询医生建议小丹丹的方法——思维中断法。即在手腕上可以套一个小皮筋,当孩子脑子里想要重复做某一件事时,自己用小皮筋弹一下,告诉自己“我要停止,不做这件事了”。

  文/健林指导专家/甄中科(中国儿童中心健康心理咨询中心专家)

  -(编辑:赵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强迫行为  环境  心理咨询  交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