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生活道具与宝宝做游戏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新生儿居住的屋子墙上可以挂些色彩丰富的画,当孩子吃完奶竖抱拍背的5分钟时间里可以抱着他看看这些画。竖抱拍背从来都被人们用来作为吃奶后让孩子排出吃奶同时吞入胃中过多气体的手段,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漾奶。但从早期教育的角度来看竖抱拍背你会发现这是一个不可忽略的游戏时间。前边说俯卧抬头可扩大孩子的视野,而竖抱加上随着音乐节拍的踏步或摇摆身体同时不停地轻轻拍背抚摸背部,不但大大地扩大视野丰富了视觉刺激,还有声音和节奏的听觉刺激,动感、平衡感等空间位置觉刺激,拍背、抚摸的触觉刺激等等多种刺激。这些刺激综合起来必然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

  其实扩大视野的作用你在家就可以自己实验一下。首先你可以在房间放孩子小床的位置铺上报纸或床单,然后你仰卧位躺在地上,这时你会发现能看见的空间缩小了,看到的东西要么是侧位,要么是斜位的;随后你坐起来,再向四周看,你立刻会体会到周围的东西仿佛增多了,并且有了立体感和透视感,这说明当视角和视线与物体相对平行时对双眼的辐合和协调有利,可以让我们更好地通过视觉去感知周围的世界。竖抱拍背虽是新生儿生活中的小事,但它确实可以促进智力发展,因此也是家庭游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换尿布

  换尿布也能促进智力吗?只要你不是用一种怕脏怕臭的心态和厌恶的神态去给孩子换尿布,那么这也是家庭日常生活中游戏的一部分。设想一下,孩子拉屎或撒尿后,娇嫩的皮肤被沤湿、被尿或便刺激,加上冰凉的感觉是十分不舒适的,一般都会哭起来。这时妈妈听到哭声走过来,问一声:“怎么哭了?让我看一下是不是尿了?”然后打开尿布,一看是尿了或拉了,应该说:“没关系,妈妈给你洗洗,换块尿布就舒服了。”这时可以用温水给孩子洗净,也可以用专用湿纸巾给孩子擦净。收拾干净后要让宝宝的小屁股在空气中多晾一晾,此时你可以拍拍他的小屁股或者亲亲他的小屁股,这时的你和他都会十分惬意。国外的家庭会有一个专门换尿布的场所,这里墙上挂着鲜艳的画,旁边摆着孩子喜欢的玩具,小小的垫子虽然不大但软软的很舒适,台子的高矮差不多在妈妈的腰部,一切用具都在台下的横档板中,台的侧面有污物的桶,换下的尿布有处可放。一个不大的空间充满了爱意和一种文明的气息。在这样的环境中换尿布相信母子心情都会是愉悦的。反过来,如果妈妈一看孩子拉屎了,皱着眉头、耸着鼻,没好气儿的说:“真臭,怎么又拉了!”重手重脚地给孩子擦屁股,换上块尿布,满心不高兴地拿着脏尿布走了,把孩子孤零零地扔在床上,就仿佛孩子给你找了多大麻烦,欠了你800吊一样。试想一下孩子看到的是你变了形的面容,听到是你厌恶的的声音,接触到的是你重手重脚的动作,感受到的是你对他的冷漠。这里哪一样不是恶性的刺激呢?生活中的你仔细想过这一切吗?只要想明白了,你就会珍视每一次换尿布的机会,并保持一种好心情去做这件事了。

  洗澡

  没有孩子不喜欢洗澡的,因为他是从充满羊水的母亲的子宫中来到人间。不知孩子喜水的这一习性是否与生物进化有关;只知利用这一习性可把每日洗澡纳入生活中的游戏。洗澡水对孩子来说既有温度上的改变,又有触觉上的刺激,加上水与空气热传导的不同以及洗澡时身体去掉衣服和包被使孩子暴露于空气和水中,让孩子享受着去掉束缚的自由自在。再加上妈妈爸爸的笑脸和语言,父母手与孩子身体的接触等等充满了大量的感知信息。孩子就在这种良性的感知刺激中丰富经验,渐渐长大。

  给新生儿洗澡有许多要注意的事项,比如选择孩子半空腹时较好,也就是起码是吃奶后间隔1小时以上;室温调到26~28℃,注意不要受凉;水温37~40℃,一定要先调试好才能把孩子放入浴盆;动作轻柔、快捷,每次洗澡不超过十分钟;可以轻轻地将水撩到孩子胳膊、腿和肚皮上跟他玩,但不要从头上往下倒水以免吓着孩子;给孩子洗澡前要摘去戒指、洗手,以免划伤孩子或把病菌带给孩子;事先准备干净的浴巾、准备更换的衣服、尿布等等。只有准备充分我们才能在10分钟内既给孩子洗干净又能有条不紊地和他玩一会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亲子游戏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