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哄宝宝入睡6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4日 12:03  《年轻妈妈之友》 

  摇睡

  宝宝又哭又闹,妈妈心疼地抱起来摇一摇,晃一晃,或者把他放在摇篮里摇晃,哄宝宝入睡,如果宝宝越哭越凶,妈妈就摇晃得越猛烈,直到宝宝入睡为止。

  妈妈可要注意了,这种办法虽然能让宝宝在摇晃中沉入梦乡,但是它潜在的危害却是不容忽视的,对10个月内的小宝宝尤其危险。由于宝宝的大脑没有发育完善,摇晃宝宝时会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也不断晃荡,致使大脑与颅骨相撞,造成脑部的小血管破裂,轻者发生智力低下、肢体瘫痪,严重者出现脑水肿、脑疝而死亡。如果眼睛里的视网膜受到影响,还可导致弱视或失明。从另外的角度来讲,形成这种没有摇晃就不睡的睡眠习惯,将会给妈妈带来麻烦。

  陪睡

  一些家长以为宝宝小,怕有危险,不忍心让宝宝一个人睡,所以就让孩子跟着大人睡。

  宝宝猝死有一些原因是大人导致的。比如,睡眠姿势不好的父母,熟睡后,在床上翻来覆去,有时压着宝宝都不知道,增加了宝宝窒息死亡的几率,因此即便是新生儿也不应同妈妈一个被窝。

  妈妈长期陪睡,宝宝会出现一种“恋母”心理,到了该上学的年龄,还要求与妈妈一起睡,很难与妈妈分离。由此宝宝日后容易患学校恐怖症、考试紧张症,对宝宝的身心发展不利。

  培养孩子的独睡习惯一般从新生儿期开始,让宝宝一来到这个世界就形成独睡的习惯,这样不仅会避免在睡眠中的一些人为危险,还有利于培养宝宝独立自主的能力,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搂睡

  有的妈妈习惯搂着宝宝睡觉,或许是出于母爱的本能,或许是担心宝宝在睡眠中发生意外。

  搂着宝宝睡觉时,由于宝宝呼吸不到新鲜空气,更多的是吸入了妈妈呼出的废气、被子里的污秽气体,对宝宝的身体不利。搂着宝宝,限制了宝宝睡眠时的自由活动,宝宝难以舒展身体,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如果妈妈睡得过熟,不小心奶头堵塞了宝宝的鼻孔,还可能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

  蒙睡

  寒冷季节,为了暖和一点,有的父母有蒙头睡觉的习惯,并把它传授给了下一代。

  被窝湿度较高,加上宝宝代谢旺盛,容易诱发“焐热综合症”,致使宝宝大汗淋漓,甚至发生虚脱。还可能引起呼吸困难,或者窒息。

  热睡

  为保暖,有的妈妈用电热毯,让宝宝睡在一个暖和的环境中。

  电热毯的加热速度很快,温度也较高,会使宝宝失去一些体内水分,引起脱水,影响宝宝健康。给宝宝使用电热毯要在睡前通电预热,待宝宝上床后及时切断电源,切忌通宵不断电。使用过程中,如果宝宝出现了哭声嘶哑、烦躁不安等表现,说明身体可能脱水,要马上给宝宝多喝些白开水。

  亮睡

  有的新手妈妈照顾宝宝不熟练,为了方便,往往将卧室里的灯通宵开得很亮。

  这样虽然方便了妈妈,可对初来人世的宝宝很不利。适应了妈妈体内“小房子”的环境,来到人世间就要适应“大房子”的环境了。由于宝宝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调节机能差,如果卧室内通夜光亮如昼,会改变人体适应的白昼黑夜的自然规律,导致睡眠时间缩短,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进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同时睡觉开强光灯,也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将来患近视眼的几率要比正常的孩子高。

  文/张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觉  新手妈咪  搂睡  摇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