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为宝宝选择怎样的“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 08:49  《为了孩子》 

  宝宝初生,喂养成了年轻爸爸妈妈的头等大事,在读者的来信来电中,我们发现,有些年轻妈妈并不了解母乳对宝宝的意义,本期特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新华医院儿科终身教授吴圣楣来告诉你--

  你为宝宝选择怎样的“粮食”

  上海徐汇区胡晓玢问:刚生下宝宝,产院的医生就要我给宝宝喂奶,宝宝不会吃,我也几乎没奶,大家弄得很累,请问有这个必要吗?

  ――刚生下宝宝的新妈妈分泌的乳汁叫初乳,初乳中的蛋白质不是很高,为1.2%左右(母乳的蛋白质可高达1.7%),恰恰对宝宝最有利,因为新生宝宝消化道发育尚不完善,蛋白质太高反而不能消化。初乳中又以乳清蛋白(易消化)为主,乳球蛋白次之,其质和量正适合初生宝宝。另外母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在初乳中含量最高,不饱和脂肪酸中的DHA和AA(即花生四烯酸)对宝宝的大脑发育、视网膜发育和体格生长有重要作用。初乳中不仅仅有这么多的营养,还具有许多抗病物质,因此绝对有必要尽量给宝宝吃。

  江西南昌李虹问:我的奶不多,老妈说要尽量给宝宝吃,其实现在外面卖的婴儿奶粉质量也不错,冲起来也方便,不给宝宝喂奶也没关系吧?

  ――我们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的喂养有极大的优越性。可从两方面看:一、母乳的营养价值,母乳中有恰当比例的不饱和脂肪酸,在宝宝的成长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母乳中的脂肪酸会随着宝宝的长大而不断增加,以适应宝宝的生长需要;

  母乳中乳糖特别丰富,一方面为宝宝提供热量,另一方面是组成宝宝全身各个结构物质的基础;母乳中还有100多种低聚糖,它们可与外来入侵的病菌结合,保护肠道黏膜,还可促使肠道内的正常细菌(如双歧杆菌)发育,使有害细菌不能生存,因此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太生病,腹泻也少;另外母乳中的核苷酸是组成身体细胞的基本结构成分,是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核苷酸还可提高免疫功能;母乳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电解质都是宝宝生长发育必需的;母乳中还有很多活的细胞成分、抗体乳清蛋白、多种生长因子等。因此吃母乳的宝宝物质基础好、生长发育好,免疫力、抵抗力强,不易生病。

  二、母婴亲子交流,在喂母乳时,母婴双方情感得到交流,宝宝被妈妈抱着时,紧贴妈妈胸口,能听到在胎内听到的熟悉的心跳声和呼吸声,妈妈在喂哺时心情舒畅,奶量分泌充足。母婴互相对视,体温互相传导,肌肤相亲,双方内分泌系统、激素分泌活跃,消化代谢大增,在愉悦的环境下,宝宝的智力也得到了发展。

  上海崇明县王敏霞问:生下宝宝后我几乎没有奶水,只能人工喂养。目前市场上婴儿奶粉品种很多,请问选择什么牌子的奶粉好?

  ――如果妈妈奶水不够,应该给宝宝补充接近母乳的物质,最接近母乳的物质就是配方奶粉。目前全世界有几百种婴儿配方奶粉(市售品牌也众多),其成分都尽量向母乳靠近,但是无法代替母乳,因为有的成分可以替代,但活的细胞、抗体是不能替代的。

  那么究竟该选择怎样的配方奶粉呢?你在买奶粉时可以注意一下它的品质含量:1.蛋白质(含量一般都计算好)的成分中乳清蛋白与乳球蛋白的比例应是60:40;2.脂肪(含量也都是计算好的)中加入DHA和AA(即花生四烯酸);3.糖,应选用乳糖,如加有低聚糖则对宝宝的生长更有帮助。另外有的配方奶粉会标明加有核苷酸、胡萝卜素、双歧杆菌等,这些对宝宝也是有益的。

  上海金山朱仪梅问:宝宝出生4个月以来,我一直纯母乳喂养,有人说要加鱼肝油,吃母乳的孩子需要吗?

  ――需要,吃纯母乳的宝宝并非无后顾之忧。某些成分在母乳中是不够的:1.维生素K,宝宝出生时应给予肌肉注射一次1毫克维生素K1,可以预防出血性疾病;2.维生素D,宝宝出生后2周就应加鱼肝油(天热日照充足时可不加);3.钙、磷,母乳中钙与磷的比例最适合宝宝吸收,但总量不够,要给宝宝补充钙。同时你应注意的是,即使母乳很充足,宝宝4个月后,你也应该开始给他添加含有各种营养物质的泥糊状食物,使之逐步适应以后的食品。

  另外,据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2000年的调查发现,上海市母乳中氯化钠的含量较高,母乳喂养的妈妈应吃得淡些,因为氯化钠高会影响宝宝的肾脏。

  专家小档案:吴圣楣,前上海市围产医学学会名誉主任委员,临产儿科杂志主编,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高级顾问,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咨询委员。

  ●伊言(执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喂养  母乳  辅食  奶粉  初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