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我减压3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10:28  《为了孩子》 

  作为新手妈妈你开始了新的人生。万事开头难,你难免会有点手忙脚乱的:两人世界被小BABY打破,小宝宝又哭又闹的,你常常要哺乳满足他,夜里也睡不安稳。一天天过去了,生活压力却有增无减,你既要上班又要带孩子,于是你有时会感到精神紧张,有时则会感到莫名其妙地生气,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元凶就是那无形的压力。一位心理学家说:压力会像病毒一样席卷你的身体,并且影响你的家庭。

  知道压力的危害吗?压力与我们身体之间的关系到底有多密切?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明,压力不但会偷袭我们的免疫系统,使人更容易生病,也会引发一些身体的其它问题,如失眠、愤恨、性欲减退等,甚至会引发长期疲劳症、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等。

  赶走压力,当然需要一定的技巧,如果你经常能腾出30分钟来照顾你自己,学习掌握以下的几种自我减压小绝招,相信你一定会感觉轻松一些。

  绝招一:让身体产生快乐因子

  圣·路易斯大学医疗中心减压中心的克拉姆博士认为,通过身体的减压,你会更加自信,而且能更好地控制自己。

  选择适当的时间,让家人照看一下宝宝,走出家门作一次徒步旅行;或者带上你的宝宝,让他躺在婴儿车内,在空气清新的林间小道上,在乡野之中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只需20分钟,你的体内就会产生一种可以调节情绪的大脑化学物质,你的精神马上会为之一振。

  想一想:还有哪些方法会使你体内产生快乐因子?

  绝招二:挑选能稳定情绪的食物

  *面包:你最好能配上一些脱脂奶油和草莓酱,能够缓解疲劳紧张的情绪,激发体内的活力。

  *香蕉:香蕉中维生素B6的功效与碳水化合物相类似,有助于激烈情绪的恢复。

  *巧克力——草莓冰淇淋:巧克力是大家都知道的稳定情绪的食物,而草莓中的维生素C可以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两者结合,效果更佳。

  绝招三:运动你的身体

  跳跳舞吧!跳舞能调动你体内的能量。你可以集中注意力把自己想象成一只欢乐的小鸟或一头活蹦乱跳的小鹿,跟着实际的音乐跳或跟着你心中想象的的音乐跳,在内心设定一个节奏,让你的身体随着节奏和谐地运动,让身体放松。

  绝招四:关注你的呼吸

  试试一位美国心理学家介绍的方法:运用你的想象,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像羽毛一样轻的东西,躺在你腹部的顶端,随着呼吸运动,你也上下起伏。这样想象几分钟,直到你的呼吸变得缓慢而平稳。当你练习这一技巧超过15分钟时,你的思想就会完全附着在你的呼吸中,这种呼吸会带给你平静。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随时了解情绪紧张的程度,只要花几分钟来关注呼吸,直到呼吸减慢,变得平稳与平静,渐渐地,你就会感到自己完全放松了。

  绝招五:让自己疯狂一把

  如果你遭遇了一连串令人烦躁的事,心情很糟,感到自己的忍耐己经到了极限,当然你不能用拳头去捣墙,也不能扔你的瓷器,怎么办呢?你可以到卧室或卫生间,锁上门,对着镜子看看你自己,然后选择几种方式把你内心积压很久的烦躁和郁闷统统发泄出来。你可以蹦蹦跳跳、左右摇摆,做做鬼脸或枪击动作,跺脚,做乱砍乱剁的动作,或者干脆使劲地扔枕头,或以手当枪----十分钟后,你可以静心地躺在床上或浴缸里……当你再次把门打开时,你一定会感觉轻松多了。

  绝招六:款待自己

  在你比较轻松、事情比较少的日子里,做你自己最好的朋友:满怀深情地对待自己,为自己祝福,为自己备一份甜点或巧克力,或者把自己泡在充满泡沫的浴缸中放声歌唱------再为自己做一顿最爱吃的饭菜,慢慢地享用。用一整天的时间来爱你自己。

  作为一个年轻妈妈,如果你能不时地用爱来滋养你自己,你很自然地就会更加爱你的宝宝和家人。

  ●冬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精神紧张  产后忧郁症  产后恢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