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产期如何保持健美的形体

  殷殷期盼十个月,美丽的小生命终于诞生,升为人母的喜悦之心,有时却难以承受自己臃肿走样的身形。媒体上不时报道,刚生完孩子的产妇,自行到药房买减肥药,想要快速恢复身材,结果吃到休克、昏倒,被送到医院急救,险些丢了宝贵生命。更有人用各种偏激的方法减肥,结果减到生理期大乱,连精神状况也出了问题。

  从事房屋销售、育有双胞胎子女的高小姐,怀孕时胖到80几公斤,爱美的她患上了“恐肥症”,因为她根本无法忍受自己走样的身材,在生产之后,她试遍各种当下流行的减肥方法──吃苹果、吃水煮蛋、喝蜂蜜水、断食……虽然体重真的减了20几公斤,但是付出的代价却是月经整整8个月没来,而且体力差到无法工作。

  体重管理从怀孕开始

  “怀孕、生产”必然和“身材变形”挂上等号。问题主要出在怀孕时体重失控,增加过多,产后势必难逃一场艰巨的“减肥战争”。

  美国康奈尔大学曾经针对纽约600名白人女性做过研究,记录从怀孕初期到生产后一年的体重变化。研究结果发现,怀孕时体重增加正常的情况下,生产后一年的体重平均比怀孕前只增加1~1.5公斤;但是怀孕时体重超过标准的女性,在生产后一年体重仍然很难恢复。

  妇产科医师一般建议,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应该控制在10~15公斤,这样在生产后半年之间,体重自然会慢慢恢复。

  现代人怀孕时吃得过量,动得少,体重超过建议值的情况很普遍,这正是多数女性觉得产后要恢复身材很困难的主要原因。因此医师和营养师都一致认为,要想避免产后肥胖的困扰,最好的方法就是从怀孕开始就做好体重管理。

  孕期营养重质不重量

  南京大学附设医院营养学专家王先生指出,在怀孕初期(前三个月),每天热量的摄取并不用增加,维持在1600~1700卡左右,至于进入怀孕中、后期,热量也只需要增加300卡就足够,并不像多数人以为必须吃很多才对孩子的生长有益。“重点在于饮食要均衡,摄取营养应该重质不重量。”也就是说,在相同热量下,选择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吃,例如选择喝牛奶而不要喝可乐、选择吃全麦吐司而不要吃甜甜圈。

  刘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产期  产妇  减肥  产后恢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