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理喂养改善幼儿食欲不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4:47  《大家健康·育儿生活》 

  幼儿期是人一生中体格、智力各方面发展最快的阶段,也是替身心健康打基础的重要阶段;提供孩子均衡饮食及规律的生活,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求,且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小儿的生理特点主要为脏腑娇嫩,发育迅速。宝宝生机虽旺盛如旭日东升、蒸蒸日上,但体质柔弱,如禾之苗、易于夭折,故只有对其合理喂养、精心照护,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求,促进小儿健康成长。

  幼儿食欲不振的原因

  幼儿食欲不振,甚至拒食是一种常见的病症。近年来此病日渐增多,尤其以都市里成长的幼儿更为常见,且独生子女发病率较高。原因包括:

  ①饮食不节、喂养不当

  正常的饮食规律及适当的食物成分,对人类健康及生命的延续都十分重要。因此,家长过于溺爱子女,加上缺乏育儿知识,片面的追求高营养或添加不当的辅食、或任幼儿偏食,食不定食,暴饮暴食,都易致脾胃受伤,消化吸收失职。

  ②脾骨本弱、调护失宜

  幼儿脏腑娇嫩,易虚易实,且易为病菌侵袭而发病。幼儿脾常不足,遇外来病菌或乳食失调,则可引起脾虚之症。

  ③久病缠绵、脾胃受损

  脾主要消化,胃是吸收,为所有脏腑活动能量之本,幼儿久病缠身,易伤及脾气或耗损胃阴,常影响脾胃正常功能。

  ④暑湿熏蒸、脾阳失展

  脾喜燥恶湿,主要消化,升清除浊,夏季暑湿熏蒸,脾阳失展,健运失职,升降失常,可致不消化吸收。

  ⑤情志不畅、逆伤中宫

  幼儿多娇惯,稍不顺其意则哭闹不已或自主闷气,以致脾失疏池、横逆犯胃;或因生活环境改变,情志不畅,思虑伤脾,皆易造成脾虚不运而致食欲不振。此外过食高热量、高蛋白营养食品,可致小儿热盛肝亢,再进食大量冷饮,则造成寒冷伤胃、气机阻滞,脾胃气化功能失常而致厌食。

  由上可知,小儿食欲不振,病在脾胃,病机不外虚实两端。各种原因造成的脾消化失职、胃吸收失职,都能产生食欲不振。如脘腹作胀、大便不调、恶心呕吐、面色无光、萎黄,形体偏瘦等,临床上以脾气虚弱、胃阴不足最多。

  预防保健之道

  (一)适寒温、防外邪

  幼儿肺脏娇弱、皮肤柔嫩,若寒温失调,易受外来病菌感染引起感冒、咳嗽。因此,衣被要寒暖适宜,随气候变化增减,以防病健身,提高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

  (二)调乳食、促化源

  "乳贵有时,食贵有节"。喂养要有时间和规律,依幼儿年龄大小和个体差异,给予富有营养而易于消化的食物,并注意按时添加辅助食品,进食量应以既能满足小儿生长发育的要求,又不至于造成脾胃功能失调为主,切勿过饱、过饥,只有合理喂养,才能使脾胃和气血充沛、正气旺盛、身体强健。

  (三)纠偏食、防伤脾

  "爱子之意不可无,纵儿之心不可有"。重视饮食调节、起居有时、少吃零食、不贪食、不挑食、不偏食、少进甘肥油腻食物,更勿乱服滋补之品,食勿过精,多吃蔬果。婴儿期须重视逐渐添加辅食,以使脾胃适应,为顺利断乳打好基础。

  (四)防惊恐、调情志

  精神、情志的变化,影响幼儿机体的生理变化,要创造和睦、欢乐、恬静的生活环境,不受忧虑、惊恐、焦急、恼怒的不良情绪影响,使肝气顺达、心神安定,让小儿健康、活泼成长。

  中医调理小儿体质

  针对小儿食欲不振,中医如何改善?

  1.脾失健运

  脾失者面色暗淡,不思饮食或食而无味、多食,进食后有恶心、呕吐、腹部作胀,形体偏瘦,大小便不正常,舌苔白或薄腻,诊治宜调脾助消化,可用材料:陈皮0.3g、白术g,苍术0.39 g,焦山楂0.3 g,麦牙0.3 g,调温开水冲服,以调和脾气、扶助消化,则胃滞自开,食欲、食量可增。

  2.胃阴不足

  易见口干多饮,不喜进食、皮肤干燥、缺乏润泽、大便多干结、舌苔多见光剥、舌质偏红。诊治宜养胃补阴,可用材料:生地0.3 g、甘草0.3 g、乌梅0.2 g、白扁豆0.3 g、山药0.3 g,调适量温开水冲服,以养胃生津。

  3.脾胃气虚

  精神较差、面色萎黄,形体瘦弱、厌食、拒食,若进食稍多或进较难消化食物,则大便带有残渣或大便不成形,容易出汗,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诊治宜健脾益气,可用材料:党参0.3 g、茯苓0.3 g、白术0.3 g、黄芪0.3 g、砂仁0.2 g、陈皮0.2 g、甘草0.2 g,调温开水冲服。

  健脾开胃药膳:

  a.配方:砂仁粉2 g、白米50 g

  将白米淘洗后,加适量水煮成粥,待粥将熟时,调入砂仁细末,稍煮即可。

  b.配方:砂仁粉2 g,木香粉1 g、鸡粉40 g、白糖适量

  将砂仁粉、木香粉,同藕粉,冰糖适量,放入碗内和匀,用煮沸开水冲泡,搅拌成糊状粉末,趁热食用,不可冷服。

  c.鸡内金粉末每服1~2 g,一日三次,有健脾顾胃作用。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翁韶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  食欲  营养  发育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