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一个轻松的快乐的新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1:05  《为了孩子》 

  你当母亲了,这是你人生道路中一件重大的事情。现在,你得从宝宝出生这巨大的喜悦中,回到现实来——家里添丁加口了。安静甜蜜的两人世界从此进入吵闹忙乱的育儿阶段。宝宝刚出生的几个月,非常累人,常常会叫新妈妈新爸爸心力交瘁、硝烟四起。

  这时候,如何和丈夫相处?“过来人”倒有不少贴己私房话。

  首先认识你自己——你的身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为人母就是意味着你成了一个必须对“某个人”负责的人。“这个人”的吃喝拉撒,快活恼怒,发烧玩耍,大到生长发育,小到尿布奶瓶,这个那个,你都得操劳操心,而且你还得对他和颜悦色、尽心尽力。

  因生产而使身心均感疲倦,许多新手妈妈还会因授乳或换尿布的动作生硬,遭遇挫折,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此外,宝宝并不饿,尿布也没湿,更不是太热或太冷,但无缘无故哭个没完,让“人生性不熟”的新妈妈烦恼、困惑。

  这种困惑是每位母亲必经的历程,决不是你特别笨,也不是你的宝宝特别难伺弄。只要有耐心,你一定能度过每一关,不久你就能熟练掌握各种育儿小技巧,了解宝宝每一种哭泣所代表的不同需求。从古到今,有这么多婴儿又哭又笑地长大成人,有这么多的人幸福而烦恼地当着母亲,你和你的宝宝都是其中的一份子。

  你丈夫需要适应的新角色——父亲是母亲和婴儿的保护者。

  家里多了一个人,每个人都必须面对新角色的适应。有的丈夫会适应得比较快,有的可能慢一点。如果你丈夫的表现不太令你满意,你可以和他推心置腹地谈谈,千万不要“上纲上线”,随意扯到感情问题上去,那样会伤他的心。一个男人会不会照顾人,不完全取决他的感情。如果他生长的家庭,孩子和家务都是女人照顾操办的,或者他自己向来就是被人照顾的,那么,他就很需要你的指点了。

  给他一点时间,给他一点提示。“亲爱的,麻烦你去接听电话!”“爸爸,请你给宝宝拿一块尿布来!”“宝宝,让爸爸哄你睡觉好吗?”

  给丈夫一些机会——让他感觉自己是一个成功的爸爸。

  就算宝宝的爸爸不那么称职,你也千万不要埋怨他不像爸爸,没有责任感。要创造机会让宝宝的爸爸感觉自己是个成功的爸爸。不管你的先生承认不承认,新手爸爸特别需要享受当爸爸的成就感和乐趣。尤其别让爸爸觉得他被剥夺“参与”养育宝宝的机会。

  洗了澡以后,宝宝的心情比较好,你该把握这个机会把宝宝的爸爸带进你们的小圈子里面。就让宝宝爸爸来抱抱他吧!宝宝舒服地躺在爸爸的怀里,两只眼睛直直地看着爸爸,脸上充满着感激。

  爸爸搂抱着宝宝,宝宝脸上的表情一目了然。他发现宝宝也像需要妈妈一样需要自己,这个感觉相当刺激喔!爸爸会很受用的。特别是宝宝有一个明确目的而哭泣的时候,你不妨交给爸爸来处理。因为爸爸的搂抱,因为爸爸卖力地换尿布,宝宝停止了哭泣,爸爸会觉得自己也能成功地控制宝宝的哭泣。

  这个感觉实在太重要了。

  别忽略了夫妻感情交流——建立亲密的母子关系,需要爸爸的大力支持。

  说起来,你的丈夫任务一点也不轻。首先,他得照常上班,那是一大摊纷纷杂杂、无法回避的麻烦;回到家,他一要帮忙照顾宝宝,二要照顾好你。你得知道,这个时候的你,脾气也好不到哪里去。

  另外,你在这个时候太专注于你的宝宝了,多半会忽视你的丈夫。说不上你有什么错,但他有一点小小的失落也是正常的。抽空给他一个深情的吻,抱着宝宝在他的怀里躺一躺,不仅让他满足,还会激发他的责任感。无论如何,建立亲密的母子关系,需要爸爸的大力支持。

  信任你的丈夫——你的宝宝需要一个情绪稳定、温柔开朗的妈妈。

  母亲以轻松的心情养育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刚刚当母亲,你在照料孩子的过程中,感到烦闷、不安、焦虑是难免的,大家都曾有过这样的感觉。但是,你不应该怨气冲天地责怪丈夫,或者恶声恶气地命令他干这干那,更不应该独自生闷气。

  你应该信任你的丈夫,多向他倾诉。信任和沟通,这是一个和睦家庭的基本功能,也是夫妻相亲相伴的基本内容。孩子他爸爸可以给你心灵上的安慰。你的宝宝需要一个情绪稳定、温柔开朗的妈妈。

  找时间和你的丈夫约会——父母相亲相爱能给予孩子安全感,也是他的幸福。养育、照料一个婴儿,是一件又琐碎又累人的事,你常常会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心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母亲的表情和情绪都会影响宝宝的心理。所以,当你觉得劳累,你就该休息、放松一下了,丢下琐碎的家务和烦心的不快,乘孩子睡觉安静的空隙,给自己泡杯茶,冲杯咖啡,听听音乐,给朋友打打电话,舒缓你的神经和体力。

  平时,再忙也要注意打扮自己,让自己有一个好的感觉和状态。隔三岔五安排一个时间给你和你的丈夫,一起外出,吃饭聊天、逛街购物、散步跳舞。这不光可以增进夫妻感情,让你的丈夫更爱你,更关心你,还能让你自己有个好心情。这和照料喂哺一样,对你的宝宝很重要。

  ●任雪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父母指导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