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位妈妈共谈宝宝睡眠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1:52  《年轻妈妈之友》 

  黑白颠倒的“小人儿”

  小婉妈妈(外企职员):

  女儿生下来时眼睛睁得特别大,好像很喜欢这个陌生的世界。之后宝宝每天不是吃就是睡,睁着眼睛跟我们玩的时间很少。也许是宝宝的生物钟不稳定,她总是“白天睡觉,晚上哭闹”。折腾得我这个新手妈妈睡眠极度匮乏,整天无精打采。

  后来我从一些育儿杂志上了解到,宝宝的睡眠模式会在成长中逐渐改善,生物钟会慢慢形成,逐渐适应昼白夜黑的自然规律。同时我也总结出一套让宝宝夜晚入睡的方法,让一些新手妈妈借鉴借鉴。

  宝宝越大睡眠时间越少,这是一个发育过程,在孩子的不同发育阶段,适当安排一些活动,让他在白天少一些睡眠,这样有助于进入夜晚的睡眠。如果宝宝累了就会把头歪向一边,或对你的逗玩毫无表情;有的宝宝不善于表达,他很有可能直接把眼睛闭上等等。这些都表示要睡觉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小宝宝来说也如此。每夜睡觉前,都陪宝宝做同一件事,让他知道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睡觉。给宝宝洗洗澡,讲个故事都可以,妈妈特有的声音会使宝宝很快沉入梦乡。

  睡前放一些轻音乐或唱摇篮曲,都有助于他“放松心情”。像海浪声、瀑布声,甚至吸尘器开动的声音,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家有个“夜哭郎”

  君君妈妈(护士):

  曾经有一段时间宝宝白天好好的,一到晚上就哭闹,一旦哭起来就没完没了,即便是抱着、摇着也哭个不停。即使暂时不哭了,但只要一往床上放,马上又会哭起来,搅得全家无法入睡,还连累了邻居。

  是什么原因让宝宝这么肆无忌惮地闹腾呢,查了一些相关书籍,把这些书本知识用到宝宝身上还真起作用,宝宝夜啼的时间短了、少了,也好哄了。

  小宝宝吃饭是没有规律的,不管白天黑夜,饿了就吃。夜里吃奶时,由于新手妈妈太迷糊,宝宝没有把乳头完全含在嘴里,吸吮乳汁的同时也吸进了好多气体,导致肠胀气,引发了痉挛性腹痛,最终就得由“迷糊妈妈”给“性急宝宝”来疗伤了。用小儿开塞露(注意将开口修剪圆润)半支挤到宝宝肛门内,稍堵住肛门片刻,使其排便排气,一般即可有效。

  宝宝对环境的感觉很敏感,冷了、热了都会引起他不满,这为他夜里啼哭又找了一个借口。因此,新手妈妈一定要细心感觉宝宝对温度的反应,别让他太难过。宝宝大小便是不分时间、地点的,弄脏了衣物会因身体不适而哇哇大哭,只要妈妈将又干又爽的清洁尿布换上,宝宝就会舒服地睡去。

  宝宝发育过程中,很可能会缺钙,那么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呢?一般来说血钙下降会使宝宝的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易激动,睡眠时稍有惊吓宝宝便啼哭不止,同时可伴有多汗、枕秃等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就要去请教医生,让医生来处理了。

  还有一些夜啼的宝宝是因为身体疾病而痛苦、大哭,比如肠绞痛、肠套叠等,妈妈一定要细心呵护宝宝。必要时必须去医院就诊。

  常被宝宝的磨牙声惊醒

  潇潇妈妈(教师):

  有一次睡梦中突然听到一种怪怪的声音“咯咯吱”、“咯咯吱”……原来,宝宝在睡梦中磨牙。听别人说过,睡觉时磨牙是由于肠道寄生虫引起的,我们第二天就带孩子去看医生。医生说孩子体内有寄生虫,得杀虫。医生还告诉我,磨牙动作是三叉神经来支配的,这条神经控制咀嚼肌的收缩。由于肠寄生虫能在体内分泌多种毒素,这些毒素和肠寄生虫排出的代谢产物,在小儿睡觉后可能刺激大脑的相应部位,通过三叉神经而引起磨牙的动作。另外,胃肠道的疾病、口腔疾病,或是临睡前给小儿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在宝宝睡觉后都可能刺激大脑的相应部位,通过神经引起咀嚼肌持续收缩。还有小儿白天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或情绪紧张等精神因素,都可以使大脑皮层功能失调而在睡觉后出现磨牙动作。

  医生说有些孩子因磨牙时间较长,虽经相应的治疗,但因大脑皮层已形成牢固的条件反射,因此夜间的磨牙动作不会立即消失,特别是胃肠病虽有好转,但胃肠功能紊乱依然存在,所以磨牙动作不能在短时间内纠正过来,必须坚持较长时间的治疗才能好转。

  知道了这些,我们不害怕了。经过治疗,我家的宝宝再也不会在半夜演奏“牙齿进行曲”了。

  注意宝宝睡眠时的不良习惯

  一些睡眠中的不良习惯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有的甚至会给宝宝带来疾病的痛苦。如抱着心爱的布娃娃入睡,睡觉时吮着手指,还有的宝宝喜欢将被子盖到嘴上等等。如果你家宝宝有这样的睡眠习惯,可以让宝宝白天玩得累一点,那么晚上就会呼呼入睡,使这些不良习惯慢慢纠正过来。如果你的宝宝有咬着被角、枕头入睡的习惯,可要注意了,一定要帮孩子矫正过来,因为孩子咬这些不干净的东西容易患口腔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睡觉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