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里的花粉、螨虫防御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00:50  《为了孩子》 

  花粉和螨虫都是儿童过敏症的过敏原。

  虽然肉眼看不见,但我们家中的过敏原无处不在。每年3-12月,打开窗,花粉就会从窗外大量飞进来,成为花粉热的病源。此外,保持恒定温度的湿度的室内,恰恰就是螨虫的温床,而螨虫就是造成哮喘、过敏性皮炎等病症的主要原因。

  过敏症是如何形成的

  花粉症是过敏症的一种。我们的身体一旦有异物进入,便会自动生成一种称为免疫球蛋白的抗体,以免异物在体内扩散。但是,异物反复进入,抗体便随之增加,到了一定的时候,抗体便与某种特定的异物,也就是过敏原(如花粉和螨虫等)相结合,变成有害物质,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这就出现了过敏症。

  当然,患过敏症的人的过敏原各不相同。

  妈妈也会“制造”过敏原

  为了让过敏症远离孩子,第一重要的是去除家中的过敏原。平日里,勤劳的妈妈为了换气而打开窗户打扫卫生或者因为想用阳光杀死螨虫而将被子拿出去晒,并且在外面拍好灰再收进来。这样做反而会取得相反效果,两种方法都只能从外界“吸收”更多的花粉和螨虫!

  花粉无处不在

  窗帘、沙发、靠垫、地毯、毛绒玩具上面都有花粉停留!

  花粉和螨虫要用吸尘器对付

  用扫帚扫地,花粉和灰尘会再度扬起,造成二次污染。另外,将被子拿出去晒,只会让螨虫往被子里面钻,如果再去拍它,只会把螨虫的尸体及排泄物拍成粉末状,无疑反而增加了过敏原。

  最好的方法是使用吸尘器来吸掉它们。花粉自不用说了,螨虫撞到吸尘器吸管壁上,保证死光光。

  被子也能用吸尘器吸

  “被子怎么能用吸尘器吸?”其实完全不用担心。现在市面上的滚轴型吸尘器不会把被面卷进去,轻轻松松就能吸尘。随着滚轴的滚动,花粉、灰尘、螨虫的尸体及排泄物、虫卵也被吸了进去。小宝宝在被子上再怎么滚来滚去也都安全无忧了!

  花粉、螨虫的生活环境

  花粉种类繁多,不仅来源于花朵,还来源于杉树、柏树、猪草以及茅草等等。只对一种花粉过敏的人是极少数的,要想改善花粉热的症状,去医院检查病因可以说是捷径。

  螨虫以人类的头皮、体垢及体毛等为食,寄生在人体上。妈妈要教育孩子常洗澡、勤换内衣裤,尽量减少身体上寄生的螨虫的数量。

  仔细吸掉被子上的灰尘是关键

  一天里,我们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与被子结伴度过的。在这期间,被子因为人的体温和汗水而处于一种高温多湿的环境里。成为螨虫的理想温床。这就需要妈妈平日多用吸尘器仔仔细细地将盖被和垫被上的灰尘都吸干净。此外,夏天的凉席、冬天用的地毯,装饰用的挂毯等织物也需要经常用吸尘器吸尘。

  花粉热对策

  *家有过敏儿,在花粉肆虐的季节,最好关好门窗,使用空气清洁机清洁空气。

  *仔细用吸尘器吸尘,勿使灰尘堆积。

  *晒棉被等时应避免空气中混有大量花粉的日子,同时棉被上应罩上一层布,收进来时要注意事先清除上面的灰尘。

  *花粉热流行季节,让过敏儿外出时戴上口罩。

  *进家门之前先仔细弹掉衣服上沾的灰尘,以免将花粉带进屋内。进门后尽快清洗手和眼睛等部位,漱口。另外,头发上也会沾有花粉,所以应尽早入浴。

  *保证充足的睡眠,生活有规律,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李建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花粉过敏  花粉热  过敏性皮炎  生活环境  螨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