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您再谈抗菌素与普通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1:20  《为了孩子》 

  今年1A刊出的专题“感冒、流感、抗菌素”,在读者中引起了一定的反响,许多读者纷纷来电、来信咨询,我们将一部分信件转给了上海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陆权,由于读者的大量信件陆权教授没有时间一一答复,为此,他特地再次撰文,与读者进一步探讨有关如何合理使用抗菌素的问题,并对读者提出的一些疑问作了解答。――

  如何合理使用抗菌素

  “感冒·流感·抗菌素”专题在《为了孩子》杂志2003年第1期刊出后,引起读者很大反响,这是一个可喜现象。年轻父母的来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感慨,也认同我国儿童患普通感冒时过多使用抗菌素的事实,但字里行间又流露了对这一事实的无奈。虽然我无法与读者进行零距离沟通,但我想在此再次讨论一下这个问题,本意仍是希望引起共鸣,小儿普通感冒时不必常规而无一例外地使用抗菌素。

  细细追究目前过多使用抗菌素的原因种种,其中有医生处方行为的不规范,有抗菌素作为处方药管理不严,也有来自家长要求使用抗菌素的压力,更有年轻父母对此问题认识上的种种误区。

  现在的孩子个个都是宝贝,感冒发高烧“不用抗菌素消炎”怎么行?要尽早纠正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医患双方必须共同努力。

  1.普通感冒不等于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指从鼻腔到喉部的气道炎症;普通感冒又称急性鼻咽炎,也就是以鼻部、咽部症状为突出的炎症,其归属于“上感”。“上感”是一个广义的诊断,除普通感冒外还包括急性扁桃体咽炎、喉炎、会厌炎、鼻窦炎和中耳炎等,这些不同部位“上感”的病原学差异导致抗菌素应用指征不尽相同。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和中华儿科杂志编委会于世纪之交制定了《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抗生素合理使用指南》,其中明确指出:对“上感”要作上述病变部位的定位诊断,而不宜笼统诊断“上感”,否则极易在客观上为滥用抗菌素创造条件。

  使用抗菌素对患扁桃体咽炎、会厌炎、中耳炎、鼻窦炎的患儿而言相对要多一些,而对普通感冒、喉炎患儿则相对要少一些。所以,医生有责任悉心检查,作出“上感”病变部位的定位诊断并遵循指南原则合理使用抗菌素。

  爱心提醒:作为家长,你也不要满足“上感”的诊断,应该询问医生自己宝宝的“上感”属于哪一个病变部位,如果是普通感冒,就不宜都要求补液、都要求使用抗菌素,更不宜要求使用高级抗菌素。

  2.为什么普通感冒患儿不必常规使用抗菌素?

  普通感冒病原90%以上是各种病毒,病毒是一种有别于细菌的致病微生物,迄今尚无特效抗菌素对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有明确杀灭或抑制作用,因此指望今天补液、使用抗菌素,明天就可以退热、病愈显然是不切合实际的。

  病毒侵入呼吸道粘膜上皮,在上皮细胞中繁殖,导致上皮细胞损伤、剥脱,粘膜水肿、血管充血(引起鼻塞症状),渗出增加(引起流涕症状),病毒致炎性反应和病毒血症引起发热。同时机体则通过免疫功能,包括吞噬病毒、产生抗体、活化免疫细胞等抑制病毒复制,最终控制普通感冒的症状。这是一个动态渐进过程,根据不同病毒、不同机体反应,大约需5~7天,这也就是所谓普通感冒的自然病程,自然病程与使用抗菌素是全然无关的。

  爱心提醒:

  1、宝宝发烧了,父母指望今天补液、使用抗菌素,明天就可以退热病愈显然是不切合实际的。

  2、普通感冒的自然病程与使用抗菌素全然无关。

  3.发热不是使用抗菌素的指征

  许多家长看到宝宝发热,尤其令人紧张的是宝宝高热2~3天不退,都认为有必要使用抗菌素,这是一种误解。既然我们已经明白普通感冒如无合并症或并发症,其自然病程是5~7天,那么我们就完全可以在对症治疗基础上进行观察,年轻父母尤其要警惕这正是容易滥用抗菌素的时候!

  发热是一个非特异症状,可以由细菌、病毒等感染性疾病引起,也可以由许多非感染因素如肿瘤、风湿病、类风湿病等等引起。发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讲是机体的防卫机能,动物实验提示发热可以提高动物存活率,可以使鼻分泌物中存活的病毒数量减少;发热可以增强机体免疫防御功能,包括免疫淋巴细胞增殖或活力提高、抗体生成增加等;许多致病微生物在体温升高时由于其生长环境的改变而被抑制,所以家长要明白发热是机体对病毒致热原的一种反应。

  发热高低和病情轻重并不成正比,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严重感染患儿仅有低热甚至体温不升。当然,发热对机体也有某些害处,如增加耗氧量和心输出量,加大心肺负担,增加出汗失水,使胃液和胃肠道消化酶分泌异常,影响胃肠功能;部分婴幼儿有可能导致高热惊厥,超高热更有可能损害宝宝的神经系统。因此,对发热的普通感冒宝宝重要的是加强退热等对症治疗,而不是病急乱投医、小病用重药和无原则地滥用抗菌素。

  爱心提醒:对发热的普通感冒宝宝重要的是加强退热等对症治疗,而不是病急乱投医、小病用重药和无原则地滥用抗菌素。

  4.什么是普通感冒最恰当的治疗?

  治疗普通感冒我们强调充分休息、对症治疗、加强护理、供给充足水分和预防并发症等,所以说最好的治疗应该是母亲的关爱和悉心护理。

  大部分家长对不常规使用抗菌素总是不放心,但我们静心思索就不难发现:事实上,我们大人得感冒者使用抗菌素并不多,常常是吃些感冒冲剂、退热药,3~5天就好,为什么孩子得了感冒就要频繁地使用抗菌素呢?

  不少家长向我咨询:“孩子发烧,用退热药后体温下降,但‘药性’一过,体温又上来了。”实际上这是必然的,退热药的功效仅限于解热镇痛,并不能杀灭普通感冒病毒,所以我们可以每日3~4次使用退热药,这种用药使发热不至于太高,家长也就不会过分紧张,到了病程第5~7天体温降至正常,这实际上是普通感冒自然病程所驱使,并不是抗菌素治好的,抗菌素不能缩短普通感冒病程,也不能因此而预防其细菌并发症。

  我们主张合理使用抗菌素,不等于不使用抗菌素。普通感冒的宝宝如果并发化脓性中耳炎、鼻窦炎、扁桃体炎、会厌炎等,很可能就必须使用抗菌素,因为这些并发症很多是由细菌引起的。

  走进21世纪的今天,我们提倡“循证医学”,治疗普通感冒的原则是必须重视其病原。如果我们每一位医生、每一位家长都能以此为准则,去分析、去判断、去追寻,那么我们就会发现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们要做的是:从我做起,跨出合理使用抗菌素关键的第一步!我相信,中国总有一天能赶上发达国家水平,规范而合理地使用抗菌素。让这一天早点到来吧,这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健康的重要标志!

  ●陆 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抗菌素  感冒  流感  呼吸道感染  发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