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生素C缺乏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1:55  《妈咪宝贝》 

  宝宝腿上为何有出血点?

  妈咪对维生素D都很敏感,知道缺了它宝宝会患佝偻病,而对其他维生素就不一定知道得那么多了。其实,宝宝对各种维生素的需求量都很大,一旦摄入不足,同样会使生长发育受到很大影响。

  病案

  小天天9个月了,出生后妈咪没有多少奶,只好给他喂牛奶了。妈咪在换尿布时突然发现,小天天两条小腿的皮肤上,出现一些血点。还没等妈咪带他去看医生,又发生了更让人焦急的事,小天天就像个小青蛙一样躺在床上,即两条小腿向里面弯着,大腿却向着外面,不能移动。

  妈咪一抱他就哭,好似碰着了什么痛处。

  医生详细询问了小天天的喂养情况,又仔细地检查了小天天小腿上的出血点,同时拍了下肢的X光片和做了化验检查,原来小天天患上了“维生素C缺乏症”。

  医生解析

  母乳中含维生素C较多,大约100毫升母乳中含6毫克左右,可以满足宝宝身体的需要,因此吃母乳的宝宝不易缺乏维生素C。可是,小天天是牛奶喂养的宝宝,牛奶里维生素C的含量原本就不多,每100毫升中仅含1毫克左右,加上一煮沸,其中的维生素C便被破坏掉许多。从小天天的喂养史中可看出,妈咪给添加的辅食主要是谷类食物,这些食物中维生素C含量少,又没注意补充蔬菜和水果类食物,因此,小天天的身体里缺了维生素C,患上了“维生素C缺乏症”。

  当然,现在像小天天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了,但却提醒妈咪,维生素C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也非常重要。身体一旦长期缺乏,同样会引起生长发育障碍。可导致骨骼松软、脆弱并易折断,牙齿易脱落,牙龈易出血;影响肠道吸收铁质,易患缺铁性贫血,使呼吸道对病菌的抵抗力下降,易患感冒或肺炎;并因血管脆性增加而易形成下肢骨膜下和皮下出血,引起骨痛和皮肤淤斑,小天天的小腿不敢移动和皮肤上的出血点,就是这样引起的。经过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小天天的症状逐渐好转了。

  防治对策

  1.尽力用母乳喂养宝宝

  母乳中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又不易受外在因素影响被破坏掉。因此,哺乳的妈咪只要注意摄取维生素C,宝宝就不容易缺乏维生素C。但人体不能合成维生素C,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哺乳的妈咪一定要多吃黄、橙、绿色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果不能以母乳喂养宝宝,应给选择婴儿配方奶,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较为适宜。

  2.及时添加蔬菜和水果

  宝宝出生后,按月龄及时添加含维生素C的辅食。母乳喂养的宝宝3个月时,喝牛奶的宝宝从出生后15天起,每天便应开始添加果汁、菜汁;4个月后逐渐添加细菜泥、粗菜泥、胡萝卜泥及香蕉泥、苹果泥等食物;10个月后增加新鲜碎菜和煮烂的蔬菜等;1岁以上宝宝的饮食,每天必须有新鲜的蔬菜,同时吃新鲜水果。

  3.科学烹调有助于维生素C吸收

  维生素C有个特点,即非常不稳定,它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极易被空气氧化破坏,又很不耐热,无论是炒、蒸、煮、涮,维生素C都很容易被破坏掉,就会影响维生素C的摄取。因此,吃蔬菜和水果时,首先应注意选择新鲜的,做菜时先洗后切,并马上进行烹调,最关键的是烹调时间一定要短。另外,煮时加上盖,现做现吃,不要久放。这样,便可使维生素C的损失量减少到最低限度。

  巧摄维生素C妙点子

  1.对于维生素C特别容易破坏掉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青椒等,烹调时可蘸上面粉油炸,不仅能保持维生素C的含量,易被肠道吸收,而且味道招宝宝喜欢。

  2.把可生吃的蔬菜,如小黄瓜、胡萝卜,或白菜、花菜用水焯一下捞出,与各种橘子、苹果、草莓、菠萝等水果做成沙拉给宝宝吃。

  3.年龄较小或肠胃较弱的宝宝,生吃蔬菜不易消化吸收,反易伤肠胃,适宜吃煮熟的蔬菜。不过,煮菜时最好少加水,吃时连菜带汤一起吃。

  4.萝卜叶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妈咪做菜时最好不要扔掉,可炒热菜或做汤,也可焯一下凉拌着吃,味道很好。

  营养小知识1 维生素C对人体的作用

  维生素C又称为抗坏血酸,它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尤为重要。它能够促使钙质沉积在牙齿和骨骼上,维持它们的正常生长;可促使铁质在肠道吸收,防止发生缺铁性贫血;能够增强宝宝身体的抵抗力,避免经常感冒发烧;还可增强毛细血管壁的弹性和致密性,避免骨和皮肤出血。

  维生素C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即促进皮肤健康和美容。通常,蛋白质摄入身体后,会在体内分解成氨基酸,代谢产生黑色素。其实,黑色素本身是一种无色的色素,它之所以变色,是在身体内某种酵素的作用下形成的。如果这种酵素发挥作用时,体内摄取充分的维生素C,就会阻止黑色素变成黑色或褐色,从而使皮肤白皙,不引起色素斑或雀斑。

  营养小知识2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每100克)

  食物名称    含量(毫克)

  西芹      含200

  菠菜      含100

  青椒      含100

  甘蓝      含70

  草莓      含80

  番茄      含20

  柠檬      含50

  萝卜叶     含90

  白菜      含40

  萝卜      含35

  大豆      含35

  爱心提示:

  40毫克的维生素C,大约可从50克青菜、200克的番茄、270克小黄瓜、80克甘蓝、80克橘子(1个左右)、800克苹果(4个左右)中获得。

  营养小知识3不同年龄宝宝维生素C需要量(毫克)

  年龄      含每天需要量

  0-12个月     含30

  1-2岁      含30-35

  2-3岁      含35-40

  3-5岁      含40-45

  5岁以上     含45

  文/曾蔚祥

  -(编辑:赵京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D  维生素C  微量元素  母乳  牛奶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