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细论“尿尿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10:18  《为了孩子》 

  遗尿、尿频、血尿、蛋白尿……有关孩子的“尿尿毛病”还真不少,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著名儿科专家虞坚尔教授,看看中医是怎么解决孩子们的“尿尿问题”的。

  记者:在宝宝的“尿尿问题”中,最多见的要数尿床了,中医认为孩子尿床的原因是什么?

  虞教授:3岁以前,宝宝尿床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可是,3岁以后的宝宝在睡眠中尿床,那就是“遗尿”了。孩子遗尿一般每周一次至多次,有的甚至每天晚上都尿床。虽然一部分孩子遗尿与脊柱发育的先天性变异有关,但中医认为,大多数孩子遗尿的原因是孩子体质“虚”。这里的“虚”是指孩子肾虚、肾气不足。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中医治疗小儿遗尿的常用方法。

  虞教授:目前中医治疗小儿遗尿常用两种方法:一种是内服药物或食补。让孩子内服药物或食补,多用健脾补肾的方法,用汤药、中成药如缩泉丸;食补则可用太子参、红枣等。另一种是用激光穴位照射,患儿可去医院进行氦氖激光的穴位照射,效果相当于针灸。

  记者:除了药物治疗,家长还需要注意什么?

  虞教授:除了药物治疗,家长对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的调整也非常重要。如果孩子白天大脑皮层兴奋度过高,到了晚上,大脑仍然非常兴奋,那样就容易尿床了。建议家长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1、晚饭时,孩子喝汤要适量,不要多喝。

  2、睡前要孩子少喝水,尽量不喝水。

  3、在孩子临睡前让他去洗手间排尿。

  4、睡前用热水洗脚也有助于减少尿床。

  5、如果孩子经常尿床,家长要在半夜叫醒他去排尿,逐步过渡到不尿床。注意,家长应该让孩子在非常清醒的状态下去排尿,如果孩子半睡半醒,就无法形成反复、有效的条件反射。

  记者:尿床的孩子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虞教授:有个很简便易行的方法可以改善孩子的尿床情况。每天让孩子吃几颗鲜荔枝,但要注意不要多吃;平时让孩子多吃韭菜。

  记者:除了遗尿,孩子还有哪些“尿尿毛病”?原因是什么?

  虞教授:还有尿频、血尿、蛋白尿、乳糜尿、结晶尿等。

  孩子尿频,通常有两个原因:如果孩子排尿次数多,又急又痛,就是尿路感染导致的;如果孩子排尿只是次数多,每次量不多,无尿急尿痛的感觉,去医院检查又都显示正常,那就是排尿习惯问题了。后一种情况家长可以通过训练孩子的排尿习惯使孩子恢复正常排尿频率。

  孩子在尿检中还可以检出血尿、蛋白尿、乳糜尿等。如果孩子的尿液像浓茶水、酱油甚至明显看出血色,就是血尿;像米泔水样的尿液就是乳糜尿。这些都是病理状态,多由肾炎、肾病引起,孩子应该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而冬季孩子出现白色结晶尿属于正常现象,排除病理原因后,家长不必担心。

  ●樊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尿床  尿频  遗尿  蛋白尿  肾虚  肾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