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钙和维生素D的参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6日 09:11  新浪育儿 

  钙是构成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占人体重量的1.5-2.0%。其中99%存在骨骼和牙齿中。钙的主要功能:构成骨骼,牙齿。神经兴奋性的维持;血液凝固;肌肉收缩和舒张;腺体的分泌;对多种酶有激活作用。钙主要受甲状旁腺素(PTH),和降钙素(CT),与1,25(OH)-D3的共同调节,钙的吸收也需要一定的磷,磷缺乏也会影响钙的吸收。钙,磷的比例为2:1,所以也要吃含一定比例磷的食品。钙的排泄主要是通过肠道与泌尿系统,皮肤汗液也有一定量的排出。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与甲状旁腺共同作用,维持血钙的水平稳定,它是钙磷代谢的重要的调节因子之一,维持钙和磷的正常水平。这对正常骨骼的矿化,肌肉收缩,神经传导以及体内所有细胞的功能都是必须的,同时维生素D还具有免疫调节功能,可改变机体对感染的反应。婴儿因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对维生素D的需求量相对较大。母乳中维生素D的水平较低。维生素D既可由膳食供给又可经暴露日光的皮肤合成。如果小婴儿缺乏钙同时也缺乏维生素D,那么就出现骨质软化症和佝偻病,表现:多汗,易惊甚至出现手足搐搦。久之骨质软化导致乒乓球头颅,肋缘外翻,串珠,手镯,X,O腿。

  根据2000年10月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摄入量:0-6个月:纯母乳喂养一天需要300毫克,人工喂养的婴儿考虑到非母乳来源>>的钙吸收率较低故定为400毫克/天。6月-1岁:因为母乳摄入量明显减少,钙的浓度也相应的减低,辅食增多,考虑到钙增长需要及辅食钙吸收率较低的原因,定为400毫克/天。1-3岁:需要钙600毫克/天。维生素D每天需要量0-10岁是400国际单位。

  试举例:0-6个月的孩子,纯母乳喂养,在生后15天,开始每天给予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不用额外的补充钙。

   0-6个月的孩子,是人工喂养,吃的是惠氏的爱儿乐,每天总量是700毫升。惠氏的爱儿乐每100毫升奶含有钙是46毫克,维生素D43国际单位。因此这个孩子从惠氏的爱儿乐中获得钙322毫克,维生素D300国际单位,因此需要补充钙近100毫克,维生素D100国际单位。你可以给孩子10的葡萄糖酸钙口服液10毫升(含钙90毫克)。伊可欣3天一粒或可尔贝贝多一天一滴。

  7-12个月的孩子,是纯母乳喂养,每天需要额外补充钙100毫克,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

   7-12个月的孩子,是人工喂养,每天吃800毫升的惠氏健儿乐。因为惠氏健儿乐每100毫升中含有钙115毫克,维生素D是43国际单位,因此不用补充钙剂,可以补充维生素D100国际单位,伊可新3天一粒或可尔贝贝多一天一滴。

   1岁-3岁,孩子吃的是惠氏幼儿乐,每天吃400毫升。因为惠氏幼儿乐每100毫升中含有钙是100毫克,维生素D是50国际单位。因此孩子从奶中获得钙400毫克,维生素D是200国际单位。不足的部分就要从膳食中和外出日照中获取。如果孩子的饮食不合理或者光照的时间不够,可以另外补充钙和维生素D。

   (注:雅培生产的喜康宝,培乐1,100毫升的奶里含钙53毫克,VD41国际单位>>恩美力,培乐2,100毫升的奶中含钙115毫克,VD41国际单位。小安素100毫升的奶中含有钙98毫克,VD51国际单位。)

   虾米皮2000MG/100G

  全脂牛奶粉1030

  海带1177

  虾米882

  芝麻酱870

  牛奶120

  黄豆367

  豆腐251

  紫菜270

  木耳357

  黄花菜465

  蛋黄134

   带鱼132

  目前市场上钙产品很混乱,厂家纷纷做广告,我在这里简单说说各种钙:

  碳酸钙制剂100毫克含钙离子40毫克

   醋酸钙制剂23

   乳酸钙13

   柠檬酸钙30

  苏糖酸钙13

   各种牦牛壮骨钙10

   葡萄糖酸钙9

  所有的钙制剂最好的才吸收40%,即碳酸钙。如葡萄糖酸钙吸收9%,磷酸钙23%,乳酸钙32%,氯化钙23%,柠檬酸钙30%,牛奶钙31%,其中葡萄糖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牛奶钙属于有机钙易于吸收,但含量小。其它为无机钙对胃有刺激,但是含量大。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酌情选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张思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维生素D  食品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