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病从儿童的衣食住行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09:10  新浪亲子 

  衣:勤换衣,最好及时清洗,以免将病原体带入体内。勤保暖,要随气温变化增减衣服,“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很有参考意义。勤洗脸,脸部在暴露部位,容易成为病毒寄居的场所。加上当前正值春季,气候多变,鼻子、口腔、眼睛黏膜的免疫力比较弱,病原体极易侵入。通过洗脸,把病毒清洗掉,使鼻、口腔和眼等病菌容易侵入的部位保持洁净,可大大减少感染的机会。

  食:勤饮水,春季气候多风干燥,空气中粉尘含量高,鼻黏膜容易受损,勤饮水,可以使黏膜保持湿润,增强抵抗力,有效预防疾病。也可以用清淡的饮料如果汁、淡茶、菜汁等。牛奶、豆浆、鸡蛋等补充营养不应在空腹时食用,而应放在进餐时或进餐后再吃。重分餐,进食最好采用分餐制,使用公匙和公筷。接触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也是感染“非常时期”的一个途径。因而共同用餐时,推荐分餐制。

  住:勤通风,通风可保持空气对流,让病菌排出室外。每天早晨起来,晚上入睡前,都要作一次通风。让窗门大开20—30分钟,室内空气就能够完全对流。在室内呆久后最好能出外呼吸新鲜空气。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出行交通工具,也尽量避免空气流通不良的交通工具。勤消毒,消毒重点主要是公用器具,如洗脸盆、浴缸、门把手、电话等。目前市面上的消毒水,只要经过卫生防疫部门的认可,一般都有效。睡好觉,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充分的休息睡眠,对提高全身的抵抗力十分重要。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不要劳累过度。

  行:勤锻炼,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打拳等。通过锻炼,促进人体内环境的良性运动,使身体气血畅通。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础,也是提高机体自身抗病能力的最有效办法。少出行,在“非常时期”时期,尽量减少外出的机会。曾旅行过的人如有症状,要及时寻求专业指导。要少搞人群大量聚集的旅游活动,特别是室内人群大量集聚的活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防病  家居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