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眠,宝宝生活中头等大事

  新生儿出生后大部分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一般要睡20~22小时,以后逐月减少,到1岁时睡14~16小时。睡眠几乎占婴儿全部生活时间的60%~80%。

  宝宝的睡眠直接影响着他们的生长发育

  如果睡眠不足,就会使婴儿感到疲劳、精神不佳、食欲不振,从而影响到正常的生长发育。若睡不好,会使婴儿烦躁不安、哭闹频繁,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难于接受早期教育,进而影响到智力发育。

  周岁以内的婴儿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兴奋活动持续的时间短,容易疲劳。出生后的第一年,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最迅速的阶段,身体内每一个细胞的增长都需要能量。而睡眠是“节能”的最好办法,睡眠时身体各部分的活动都减弱了,肌肉松弛了,呼吸心率减慢了,脑组织消耗能量减少了,这时,大脑皮质处于弥漫性的抑制状态,这对神经系统起着保护作用,能量得以重新积累,弥补劳损而使宝宝的身体获得新的精力和体力。

  宝宝长个子是在睡眠中进行的

  人体的内分泌腺体中,有一个腺垂体叫脑下垂体。这个腺体分泌着各种激素。其中有一种在小儿时期分泌的生长激素,它可以促进组织蛋白质的合成,加速全身各组织的生长,特别是骨骼的生长。这种激素在睡眠时分泌特别旺盛,而在醒着的时候,会相对地减少,因此,睡眠充足才能保证婴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睡眠对婴儿的智力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

  当婴儿进行看图、认物、学语、游戏等智力活动时,其活动的效率取决于大脑皮质有关区域是否处于适当的兴奋状态,若这一区域的兴奋状态占优势,就能提高活动的效率,使婴儿接受成人对他的启蒙教育,从而促进智力发育。若是婴儿睡眠不足,大脑就会感到疲劳而处于抑制状态,需要获得休息,在这种情况下宝宝怎能聚精会神地去看图、认物?怎能情绪愉快地和人交往学语?甚至最喜欢的游戏也会身不由己无心去玩了。

  由此可见,婴儿的睡眠是多么重要。

  有些父母以为,要使宝宝长得聪明、健康,就要给他吃得好,千方百计为孩子挑选强化营养食品、益智食品;同时想方设法对宝宝进行智力开发和认知教育,却忽略了睡眠的作用。为了带孩子走亲访友、游玩闲逛,随便就取消了孩子的午睡,或是晚上自己看电视,任由孩子跟着不睡。

  希望父母们要将婴儿的睡眠作为育儿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来看待,一定要保证婴儿充足的睡眠时间,在家庭中创设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耐心地安抚孩子,使婴儿带着良好的心理状态进入甜蜜的梦乡。

  ●原上海市儿童保健所高级儿保师

  澳大利亚医学保健咨询中心理事韩棣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婴儿  睡眠  睡觉  长个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