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绝压力轻松当妈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 10:00  《大家健康·育儿生活》 

  为人妻,为人母之后,烦心的事情掐指一算,随便都有一大堆,随之而来的压力更是多了,亲爱的妈咪,想个法子来减压吧!否则可能真的会被排山倒海而来的压力给压得喘不过气来。

  “妈咪、妈咪,我的玩具在哪里?”、“老婆,帮我找一下西装!”每个妈都有忙不完的事情,一会儿孩子叫,一会儿丈夫喊,才忙完一件事,又得赶着忙另一件,如果不试着让自己放轻松,减少一些压力,很容易就会累出毛病。

  妈咪压力来源有哪些?

  当了妈之后,才知道做妈的担子有多重!一个女性打从步入婚姻开始就有烦恼不完的事情。究竟从姑娘成为母亲之后,会增添哪些烦恼的事呢?

  1.我的孩子健康吗?

  拥有一个小生命固然喜悦,但却也是妈咪压力的来源之一。从宝宝还在娘胎起,妈咪就得开始烦心,“我的宝宝健康吗?”;“婆婆喜欢男孩,如果我生女孩,怎么办?”类似这种钻牛角尖的疑问,可真的会把妈咪压得喘不过气来,倘若妈咪是第一次怀孕,可能就会更紧张,日子可就更难挨。

  2.宝宝生病了,怎么办?

  如果以为孩子平安生下来后,就可完全放心、安心的话,就打错如意算盘了。父母最大的希望莫过于孩子平安长大,所以当孩子感冒生病,就忙得焦头烂额,忙着替宝宝换衣物、喂食营养品;待孩子大些,到了青春期,还得应付孩子“少年维特的烦恼”。要养大一个孩子,非得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才行,生活中压力总是如影随形的。

  3.身材变形丈夫不爱

  每个女人终其一生都致力于维持曼妙的身材,生了孩子身材变形,那怎么行?生产过后的妈咪,看着镜中的自己总觉得不满意,几乎都会抱怨“我变胖了,好丑!”、“丈夫会不会不爱我了?”这些压力使妈咪搞得皱纹多了好几条!

  4.结了婚,浪漫只是妄想

  结了婚与休闲娱乐就开始绝缘,“我们有10年都不曾踏足电影院了!”;“婚后,丈夫都不送我花,一点都不浪漫。”许多女性婚后都有相同的感慨,独身时想去哪玩,二话不说就可前往,而婚后却顾及“家人”的想法,想出去走走,都得考虑婆婆是否会高兴,或是担心孩子无人照顾而作罢,真是不自由。这些生活习惯的重大改变,也是许多妈咪不习惯的主要原因。

  5.丈夫独善其身,累坏老婆

  妈咪总像家里的老妈子,有收拾不完的东西,做不完的事,服侍不完的人。丈夫却像家里的大老爷,茶来伸手,饭来张口,一点都不知道要体贴老婆。如果另一半不够体贴、不分担家务、不能有效解决婆媳问题,久而久之可能会使女性同胞体力透支而导致情绪不佳。

  6.经济重担,压得人喘不过气

  养小孩花钱如流水,请保姆要钱、买奶粉要钱,柴、米、油、盐、酱、醋,样样都少不了钱,想买套像样的衣服犒赏自己,都得算算这个月宝宝的尿布钱够不够。经济重担,也常让掌握家中经济大权的妈咪伤透脑筋。

  看问题找毛病

  妈咪如果精神压力过大,会有什么反应?要视妈咪的个性而定。每个人的抗压性不一样,有些任劳任怨、坚韧不拔的妈咪,可能不会有大的反应。但若妈咪的抗压性不够,反弹可就不小,如情绪波动大、易怒、暴躁等都可能发生,那么同住一起的家人可就遭殃了,为使妈咪的同居人能有效应对,专家将压力过大可能产生的情况说明如下。

  1.情绪波动大:如果长期压力过大,妈咪的情绪波动可能会增大,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叨叨不休,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或遭小小刺激,就显得不耐烦。举例来说,妈咪叫孩子收玩具,孩子却拖拖拉拉,找借口不肯做,可能就会得到妈咪破口大骂的回应。

  2.焦虑:焦虑的妈咪表现特征有:睡不着、早醒、情绪低落、急噪、经常乱发脾气、遇到小小不如意的事就会发火。

  3.忧郁:如果家中的女性同胞出现兴趣与以往截然不同的现象,家人就得注意。忧郁的妈咪可能整天无所事事、脸上没有笑容、容易自责、思考动作变慢,这些情况较易发生在不擅长表达情绪、压力过大的妈妈身上。

  4.病痛多:内心呈现不安、较传统、受限制较多、无法随心所欲表达自己情绪的女性,也有可能反应在身体上,如头痛、肚子痛、腰酸背痛等。

  居家

  减压法

  舒解压力得从全方位着手,除可由饮食调节之外,还需注重睡眠、接近大自然、使用娱乐养生及音乐疗法等,才可让妈咪快速减压,轻松恢复健康。

  1.偶尔放自己一个假

  不少妈咪为了尽心尽力照顾宝宝,经常牺牲和丈夫约会的时机,其实这是不对的。偶尔喘口气,把小孩托给长辈代为照顾,和丈夫约个会吧!精心打扮一下自己,不仅可以恢复自信心,减轻压力,还可让丈夫更加爱你。

  2.享受天伦之乐

  上班累死人了,星期六、日在家睡个懒觉就好,何必到处走浪费体力。如果家里的丈夫拿这个当借口,妈咪可得发挥个人魅力,请丈夫挑一天带全家人一同游山玩水,接触大自然,享受休闲的乐趣。全家人一块运动,除可有效减轻压力,还可趁机聊聊一周大事,维持良好的互动。

  3.丈夫需具备两手技巧

  什么是两手技巧,简单说就是要讨好老婆和自己的老妈,当双边的润滑剂。当婆婆在数落媳妇的不是,丈夫就乖乖地听,并试着减轻其杀伤力,千万不可告诉老婆,“妈说你……”;当老婆抱怨婆婆古板时,就得以同样心态对待,不要说:“我不想听了……”。

  4.维持良好的沟通

  孩子的教养问题常是造成夫妻争执的原因,孩子该上普通学校还是重点学校?犯了错该体罚还是用爱的教育方法?这些都有赖双方良好的沟通,建议夫妻可利用睡前聊聊天,借以维持良好的互动,找出共识,才能营造融洽的夫妻关系。吃对食物

  安全有一套

  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对人体有绝对的影响力,压力过大的妈咪可以经常补充安定神经的食物,让你每天都可以笑脸迎人。

  1.补充营养:适当补充蛋白质,或是维生素B群,如B1、B2、B6、B12、烟酸、泛酸、叶酸,可稳定神经、消除疲劳、增强肌力。

  2.多吃蔬果:现代人饮食精致化的结果,不是常拉肚子就是常便秘,因此建议多食用高纤的蔬菜、水果,可退火、舒解症状,并补充维生素C。

  3.多喝牛奶:每天早晨饮用一杯鲜奶,除可预防骨质疏松外,鲜乳中所含的镁、钙等矿物质,还可帮助稳定情绪。

  动一动

  压力不见了

  要活,就要动,要舒解压力,运动也是个好法子。呼吸、吐纳、瑜珈、快走等,对消除或缓解身心压力、恢复自律神经系统平衡都有不错的效果,妈咪不妨试试看。

  1.有氧运动:

  所谓的运动,可不是随便晃两下就好,一定得流汗才行,也就是说做有氧运动,例如夫妻可一起打乒乓球,不仅可减压、增加呼吸量、使内分泌平衡、增强肌肉耐力,还可顺便聊聊近况,很不错的方法,千万不要拿没时间当借口,尤其是有高血压、血脂肪者。

  2.静坐:

  找一个阶段,将腰杆打直、眼睛半闭、静静地坐半个小时,如果一开始坐不住,可先由5分钟开始,再慢慢增加。提供一个诀窍,静坐时得用腹部呼吸,即腹部有起伏才达到标准,也才能按摩横膈膜、平息烦躁、沉淀心灵。

  3.居家SPA:

  放一盆热水,滴几滴减压精油,泡个30分钟的澡,可减少全身酸痛,有效舒压。

  4.肌肉放松法:

  原理很简单,哪里酸、哪里痛,就运动哪里。举例来说,脖子酸就做颈部运动,减压效果一级棒!

  精神科主任医师汤华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压力  新妈妈  减压  忧郁  产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