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养育你五个月的小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 10:37  《为了孩子》 

  认识你的宝宝

  现在,宝宝每天都会有一点进步,每天都会有不少的变化,让您惊喜不已!他与你的感情日益深厚,甚至他的情绪会被你的行踪所左右:有你在他的身边,宝宝会很快乐;当你一离开,他就会变得烦躁、甚至哭闹。

  这个月还有一个新的现象,不同的宝宝因体质不同,生长发育速度出现了明显的差异。总体上,宝宝体重和身高的增长速度要比前几个月放慢了。不过,他的肌肉发育明显增强,手、脚的运动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你能清楚地感受到宝宝直立时腿部的蹬力。玩耍时,他已经能用两只手抓握玩具或有意识地作推开动作。

  特别提醒:

  从现在开始,宝宝体内从妈妈那里得到的免疫力正在慢慢减弱,而外出的机会不断增多,因此,你的宝宝变得容易伤风感冒了。

  你所看到的宝宝——

  *可以准确地伸手向物,抓握住杆状物品;

  *趴着时能用双臂撑起上身,坐时能很稳地抬头;

  *视线可沿一个方向移动,会注意很小的物体;

  *会自然微笑,高兴时会尖声大叫;

  *会转头寻找声源,叫他名字时有反应;

  *会模仿成人的声音和举止;

  *用不同的发音表达自己不同的需求。

  给你的贴心叮咛——

  这个阶段也是宝宝容易发生肥胖的时期,不管是喂奶粉,还是添加辅助食品,都要有一个合适的"度",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以免体重增长过快。宝宝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应定期去儿童保健机构去测量身高、体重,观察他的生长发育速度。

  你应该知道的

  ——感官发展和潜能开发

  语言与交流

  宝宝越来越会“说话”了,他开始模仿你们的说话声,发出表达自己意愿的不同声音。他正在学习如何定位声音的来源,并积极地寻找目标。

  你该做的——

  *学会辨别宝宝发出的不同声音,并给予热切的回应,鼓励宝宝不断发音;

  *与宝宝讲话时,要面对他、放慢速度,让他注意你的发音口型;

  *经常调换方向和他说话,或和他“躲猫猫”,让他转头寻找。

  认知

  宝宝开始对事物进行积极地观察,总是在注意自己周围所发生的一切。他已经可以准确地抓住物体了,这是他协调性发育的标志。

  你该做的——

  *有意识地让宝宝把玩具或其他物品传递给你,给他换衣服正是你们游戏的好机会:双臂伸进袖子里,让宝宝把他最喜欢的玩具递给你;

  *与宝宝玩耍时,故意把玩具掉落,鼓励他自己去寻找;

  *给宝宝不同形状的物品,让他学习手的不同抓握方法。

  运动

  宝宝的体力正在逐渐增加,他已经可以从俯卧翻身转为平躺了,如果你轻轻拉住他的双手,他可以努力地坐起来。

  你该做的——

  *让宝宝仰卧在床上,用双手夹住宝宝的腋下,轻轻地将他扶坐起来,再轻轻地放下去;

  *将宝宝放在有扶手的沙发上或小椅子上,让他靠坐,以后慢慢减少身后的靠物,使他渐渐学会仅有的一点支撑就可坐稳,并过渡到独坐片刻;

  *经常把宝宝抱坐在你的腿上或靠坐着给他喂饭、玩耍,经常让他坐在小车子里到户外散步等。

  养育你的宝宝

  “奶”为主食:宝宝虽然开始吃辅助食品了,但他生长发育所需的大部分营养素还必须依赖于母乳或奶粉,因此,现在宝宝的主食还是“奶”。不过,辅食的添加是很有必要的,除了谷类、蔬菜和水果,应及时给宝宝补充蛋黄、瘦肉糜、鱼泥等含钙量多的食物,以保证他生长发育的需要。

  勤练翻身:宝宝开始会翻身了,每天应该在你的防护下,有意识地让宝宝在床上练习翻身,锻炼运动能力,引导他自己从仰卧翻成俯卧、再从俯卧翻成仰卧。反复的练习,能使他全身的肌肉力量和协调性不断加强。

  及时抚慰:宝宝已经能很清楚、很准确地表现自己的情绪了,因此,爸爸妈妈要随时注意他的情绪变化,及时给予宝宝爱护和抚慰。不要让他长时间地处于焦虑状态中,更不要给他强行“做规矩”。不良的情绪状态,会使宝宝受到惊吓,影响正常个性气质的形成。

  适度玩耍:现在的宝宝因运动和动作的日渐发展,变得非常活泼好动了,十分可爱,家长在与宝宝玩耍时,要适度地控制玩耍的量和度。过度的玩耍会使宝宝精神过于兴奋,影响白天和晚上的睡眠质量,时间一长,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特别注意:饭前饭后,以及临睡前1小时,应让宝宝保持平静。

  注意安全:

  *宝宝的运动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能自己翻身、用手抓握东西等,因此,要特别注意宝宝周围的环境,消除隐患,以免发生危险。

  *不要让宝宝独处,哪怕他在熟睡中。

  特别提醒:

  这阶段,宝宝特别喜欢看电视。看电视可以发展宝宝的感知能力,培养他的注意力。但要注意:

  1.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

  2.与电视机要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3.电视机的音响不能太响、太强烈;

  4.电视节目可选择图像变化较快、有声有色的儿童节目、动画片、动物纪录片和广告片,每次选择1-2个内容为宜。

  经常会遇到的麻烦

  大便发生变化

  添加辅食后,宝宝的大便常常会因为添加的食物种类不同,出现相应的改变,这常常让父母们不知所措。如果宝宝的食欲正常、精神状态良好,大便发生颜色深浅、质地的干稀等变化,并不说明宝宝病了,你应该仔细观察几天。

  注意:

  *如果添加某种食物后,大便变稀了,在以后的几天内停止给宝宝吃这种食物。过一段时间后,再重新开始添加,由少到多;

  *如果一段时间内宝宝的大便变得干而少,排便发生困难,要检查一下食物中是否缺少蔬菜和谷类食品。

  食欲波动

  食欲发生波动,大人和小孩都会有。关键是出现波动时,要寻找出原因,对症下药

  注意:

  *现在宝宝每天的食谱中,需要各种食物搭配,要控制辅食的量,特别是水果的总量不能太多。

  *宝宝想吃的时候给他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但不要强迫宝宝吃东西。

  入睡后出汗

  这是因为婴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在入睡或将要睡醒时,中枢神经系统处于“抑制--兴奋”交替的状态,交感神经会出现暂时性的兴奋,导致宝宝出汗增加;另外,入睡前喝大量的奶,身上盖的衣被较多,也会加重“出汗”现象。注意:

  *大多数婴儿入睡后出汗是正常现象,只要精神、食欲好,没必要吃补品或药品;

  *如还伴有其它异常情况,可去医院请医生诊治一下。

  不笑的宝宝

  如果这个阶段,你的宝宝看上去很安静、很文雅,脸上的表情不多,不爱笑,对大人的逗引也没有什么大的反应,应该引起你的重视。这可能与你们家人工作太忙,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宝宝玩耍、陪宝宝说话有关;也可能有其他的隐患。注意:为了促进宝宝情感与智力的发展,父母每天一定要花一些时间陪伴宝宝,和他玩耍、和他说话,让他感受到父母的呵护和爱意,在温馨和快乐的氛围中健康的成长。

  从床上摔下来

  这阶段,宝宝活动能力增强了,因为大人的疏忽很容易发生从床上摔下来的事故。一旦发生,家长一定要冷静,不要被宝宝激烈的哭声,吓得手足无措,更不要被宝宝“安静”的外表所迷惑。

  注意:

  *检查宝宝体表有无伤口、淤血或血肿,皮下骨骼是否有异常变化;

  *观察宝宝有无哭声,哭声是否正常,有无不同寻常的尖叫声,经过哄抱后是否依然哭闹不停;

  *观察宝宝表情是否呆滞,有无意识障碍、手脚麻痹等神经学症状;24小时内要密切观察有无呕吐现象。

  如有上述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经常发生的养育错误

  用抱来止哭

  哭,对宝宝来说是最平常的事了。宝宝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觉和要求,只能借助于哭声来表达。因此,他的哭声中包含了许多意思和因素,我们应该要学会区分他的哭声,寻找原因,帮助宝宝摆脱不舒服的感觉和状态。

  不过,不提倡宝宝一哭就盲目地哄抱。这并不是说父母不要抱孩子,相反,父母平时应该多抱抱宝宝、亲亲宝宝和宝宝多玩耍,让宝宝时刻体验到爱的呵护。

  辅食添加单调

  婴儿应尝试各种食物的味道。因为经常接受新的食品,有利于宝宝日后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偏食。但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宝宝对新的食品可能会不喜欢,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反复让他尝试,大多数的宝宝会习惯和喜欢上新食品的味道。

  母乳喂养的宝宝,这个月应当让他尝试奶粉的滋味,为添加奶粉作准备。

  本月特别关注——宝宝与保健品

  任何一种药物,除了它的治疗作用外,对人体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保健品也不例外。譬如,我们常给宝宝服用维生素D,的确,当人体内缺乏维生素D时,会导致小儿佝偻病,但如果超量补充,则会引起维生素D中毒症。

  注意:

  *在给宝宝服用任何保健品前,都应请教儿科医生。只有在医生的指导下作适量的补充。

  *如果同时服用多种保健品,应详细查看说明书,把保健品中含有的同一种元素成分累加,计算它的总和是否超量。

  特别提醒:

  民间有些风俗,要给婴儿吃黄连、六神丸等祛火滋补的中药。其实中药也有一定的副作用,许多中药因为成分的不确定性,根本不适合宝宝服用。如不慎服用,反而会引起急、慢性中毒或对胃肠道造成伤害,影响宝宝健康。因此,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哪怕是保健品,都必须严格做到在儿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陈大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五个月  成长里程  行为特征  特别提醒  5个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