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储蓄未来健康

  最近,不少媒体报道了浙江舟山一对夫妇为救治患有白血病的儿子,生下了企盼已久的女儿的消息,并认为人类进入了干细胞时代。不少读者也纷纷联系咨询。就其作用、发展、运用,我们采访了山东脐血干细胞中心。

  Q  干细胞作用是什么?

  A  完美地修复或替代因疾病、战伤、意外事故或遗传因素所造成的组织、肢体或器官的伤残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和难以攻克的医学高峰。而最新的研究表明,利用干细胞工程和现代生物医学技术,即将使这一“梦想”成为现实。

  Q  当前这项技术的发展情况怎样?

  A  目前,在欧美、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成立了有相当规模和移植能力的脐血库。为了推动我国脐血技术的发展,推广脐血干细胞的临床应用,我国也相继建立了6座脐血库,其规模也在逐渐扩大。现在,脐血干细胞研究已经成为生物科技领域内的研究热点,由于胎盘脐带血来源丰富,在临床移植中排斥免疫反应较骨称植和周围血干细胞移植为轻,因此最具有发展前景。

  Q  为何要建立自体脐血干细胞库?

  A  我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在开始造血干细胞移植时供者来源十分困难。若以恶性血液病(像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瘤、淋巴瘤等)每年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来计算,又考虑最适合移植的年龄为50岁以下,那么从出生到50岁的时间内,这类疾病的可能性约为十万分之一百五十。这还不包括某些实体肿瘤,像乳腺癌。所以在人的一生中,这种患恶性肿瘤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若能把自体脐血干细胞予以保存,那无疑是给自己或有关的亲属买了一份生命保险。自体脐血干细胞库就是保存该婴儿的自体脐带血干细胞,因为自体脐血干细胞不但可能为婴儿以后自己应用,而且还可能为和该婴儿有关的亲属应用。保存脐血就如同保存生命的种子,在将来的某一天,可用这种子使垂危的生命重新充满活力,获得新生。

  Q  保存自体脐血干细胞有什么用处?

  A  随着现代基因工程的发展,造血干细胞移植除了治疗上述疾病外还将有望用于治疗类似糖尿病、贫血、肝病及神经性疾病。保存脐血还可在将来成为细胞免疫治疗的来源,基因治疗的载体。对意外损伤、放射损伤等患者的植皮、肌肉、骨及软骨缺损的修补、髋、膝等关节的置换、癌症患者手术切除后组织或器官的替代等情况的治疗,自身干细胞可能具有其最大、最好的应用潜力。

  Q  什么是脐带血?

  A  婴儿出生后,留在胎盘内的血就是脐带血。自古以来,这些血当成废物被丢弃。

  Q  什么是胎盘?

  A  胎盘是连结胎儿和母体的器官。母体把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氧气、营养物质和其他物质储存在胎盘内。胎儿则通过胎盘吸取这些物质发育成长。

  Q  胎儿血和母血在胎盘内相混合吗?

  A  胎盘内流着母体的血和胎儿的血,两者间有一层半透膜相间隔,只允许气体、营养物质和一些小分子物质通过。而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及一些大分子物质不能通过。所以,母血和胎血属两套循环,互不相通。脐带流出的血为胎血的部分,不是母体的血。

  Q  脐血来源?

  A  脐血来自胎盘,更确切地说,是来自胎盘的胎儿体外部分的血。

  Q  采集脐血对母体或婴儿有什么害处吗?

  A  没有。如上所述,脐血属胎儿血循环的体外部分,分娩后,脐带一结扎,脐带和胎盘内的血就成为无用之物了。

  Q  什么时候采集脐血?

  A  婴儿出生后,脐带一结扎、剪断与胎儿分离,婴儿由助产士擦洗、包裹、护理的同时,即可从脐带留取脐血(体内采集),也可待胎盘娩出后再采集(体外采集)。两种方法采集量均80ml左右。

  Q  采集脐血对婴儿有坏处吗?

  A  没有。脐血留取后,要经过一系列的检测,如微生物检测等,还可以帮助你了解婴儿健康状况。另外,脐血造血细胞提取及深低温可保存10年以上,一旦需要时,还可用来诊断和治疗自身的疾病。

  Q  如何保存自己的脐带血?

  A  如您愿意保存脐血,可向医生提出申请,医务人员会征求您的意见、询问您和您家属的有关病史,一般的体格检查和有关化验,以保证脐血的质量。

  Q  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适应征是什么?

  A  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经临床验证有效的疾病有:

  ·严重的免疫缺陷病

  ·某些恶性肿瘤

  ·急性和慢性白血病

  ·严重的遗传性疾病,像地中海贫血等

  ·骨髓衰竭性疾病

  ·对常规化疗和放疗反应不好的急性淋巴性或急性髓性白血病

  ·对常规化疗和放疗不敏感的淋巴瘤

  ·对常规化疗和放疗不敏感或已有转移的实体肿瘤

  ·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

  ·由于放射线、药物或有毒物质对造血干细胞的损伤,造成不可逆的造血功能丧失。

  Q  脐血干细胞移植较异基因骨髓移植有何优势?

  A  相对于骨髓移植,脐血移植的优势在于:

  1 采集方法简单、迅速,对产妇及新生儿均不造成伤害。

  2 脐血早期造血细胞要多于骨髓。

  3 正常脐血感染病毒几率小。

  4 脐血免疫系统功能不健全,免疫排斥的发病率及程度均轻。

  5 来源广泛,不会受到供者拒绝,寻找相合供者时间缩短。

  Q  脐血干细胞库开展哪些工作?

  A  ·中心将有专人负责帮助解答有关病人及其亲属或当地医务人员提出的问题。

  ·对于外地需收集脐带血者,中心会派人,或帮助当地医务人员收集、保存和输注脐血。

  ·对自体脐血干细胞保存,我们将尽可能的收集该婴儿脐血干细胞的资料,为其母亲做一些必要的检验和配型。

  ·为了保证脐血质量,在收集脐带血时,我们会向母亲提一些问题。像孕妇以前的病史,家族中的遗传病史等。

  ·协助当地医稷员采集脐带血,提供所必需的器具和试剂。

  ·对所收集的脐带血进行必要的检测,对符合要求的脐血进行冷冻保存。

  Q  自体脐血保存费用多少?

  A  脐血采集、微生物检测及处理费人民币3 000元(采集和前期检测费1 000元在脐血采集前缴纳),12年脐血保存费人民币6 000元(每年人民币500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储蓄  干细胞  自体脐血  脐带血  免疫缺陷  骨髓移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