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妈妈细心呵护宝宝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 13:41  《孩子》 

  医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听觉在妈妈肚子里就已形成,而发育的关键期则在婴幼儿阶段。换言之,要想孩子终生听力良好,务必抓好出生后至3岁的听觉保健。宝宝听力需在保护中发展。

  保健保健,以保为先。医学专家强调,婴儿的神经系统和听觉器官还远远没有发育成熟,任何外来的不良因素都可能使这种发展受到干扰甚至破坏,所以宝宝听力的发展必须在保护中进行。

  首要是积极防病诸如麻疹、流行性脑膜炎、乙型脑炎、中耳炎等,均会不同程度地损伤婴儿的听觉器官,进而造成听觉障碍。针对此类疾病,最主要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按照计划免疫程序打好防疫针。

  二是慎重用药不少药物具有耳毒性,特别是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氯霉素等。

  三是尽量避开噪声婴儿的听觉器官发育不完善,外耳道短而窄,加之耳膜薄,不能耐受过强的声音刺激。尖锐噪声尤其会损伤婴儿柔嫩的听觉器官而削弱听觉,甚至引起噪声性耳聋。

  最后,还要注意不要随意掏挖宝宝的耳朵耳屎是有一定生理作用的,如阻止尘埃、小虫的入侵,缓冲噪声,保护鼓膜等。另外,耳屎的油腻性还可阻止外界水分的侵入。但不少父母将其误认做废物,常常掏挖小宝宝的耳朵,殊不知婴儿耳道发育不成熟,多呈扁平缝隙状,皮肤娇嫩,稍有不慎,轻者掏伤皮肤导致感染,甚至疖肿;重者掏破鼓膜,造成听力损失。当然,耳屎多了也不好,但随着咀嚼、张口或打哈欠,一般可借助下颌等关节的运动而自行脱落。实在因“油耳”或耳屎过大阻塞耳道影响听力时,应请医生处理。

  促进听觉发育有妙招

  当然,孩子听觉要好,仅靠保护是不够的,还要设法促进其发育。研究发现,良好的听觉发育离不开声响环境。一般说来,宝宝喜欢母亲的心跳声(因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熟悉这种声音)、咕噜咕噜的节奏声(因胎儿就是在羊水咕噜咕噜声中发育长大的)、沉静舒缓的声音以及婴儿自身发出的声音。因此,你不妨多利用这些声音来刺激孩子的听觉,提高其听力。具体做法有:

  ◎母亲多抱孩子,最好采用左手抱的姿势,让孩子尽量靠近自己的心脏,便于听到心跳声。

  ◎在婴儿面前放半盆清水,父母用一支玻璃管向水里吹气,人工创造出咕噜咕噜的声音。

  ◎父母多向孩子轻声说话、哼唱,或者放一些节奏舒缓、旋律优美的音乐。不过,时间要适度,不宜过长。

  ◎将婴儿自己发出的声音,如咿咿啊啊的声音、忽高忽低或重复的学语声、呼叫爸爸妈妈的声音等录下来,经常播放给宝宝听。

  宝宝听力的发育规律

  出生后

  已有听力,但较弱,对于高达50-60分贝的声音刺激才有反应。

  3个月内

  对于突然发出的大声刺激,如大声喊叫或击掌声,可出现眨眼反射及手足伸曲运动,有的还可能出现哭叫反应。

  3、4个月以后

  能听清稍响的声音或妈妈的呼叫声,并用眼睛寻找声音传来的方向。

  7、8个月以后

  对他爱听的声音可有喜悦的表现,有的还会发出声音模仿。

  9、10个月以后

  大多能伴随音乐节拍摆动自己的身体,甚至手舞足蹈。

  1岁左右

  能模仿学语,如看见汽车会叫“笛笛”。

  2岁左右

  能说出由2、3个字组成的有意义的词条,如“上幼儿园”、“妈妈好”等。

  3、4岁

  会讲短小的童话故事,会背短句及诗词。

  如果宝宝生下来后对声音反应很迟钝,在睡眠中不易被叫醒,或者从未被大声惊扰过,与同龄儿童相比语言发育明显落后,此时家长应疑及听力有问题,及时就医检查为上策。

  文/兰政文(副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儿  听力  听觉  神经系统  听觉障碍  听觉器官  声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