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宝宝选择安全的奶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1:05  《为了孩子》 

  宝宝从出生那一刻起即意味着再也不能依靠母亲的胎盘供应营养了,他要为自己的生存开始努力!作为家长你该如何为宝宝提供最佳食品呢?

  ▲母乳是宝宝的最佳食品

  在婴儿刚出生的4个月至半年里,最好食品是母乳,母乳不仅与婴儿体温一致,是具有最适宜温度的食品,母乳中还含有婴儿容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多种免疫物质和牛磺酸等,且比例恰当,这些营养物质对婴儿快速发育的各种组织和器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只有因各种原因无法进行母乳喂养的家庭才考虑采用人工喂养。

  我们都知道牛奶和奶粉适合男女老少,但很多人对“吃”的看法是不全面的,因此营养工作者研究生产了“母乳化奶粉”、“婴儿配方奶粉”、“6个月或以上婴儿奶粉”等,以适应婴儿不同生长阶段的需要,各种婴儿奶粉配方中添加的营养物质及含量略有差异,主要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K、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叶酸,牛磺酸、亚油酸、DHA、钙、铁、磷等,现在市场上有添加18种营养素的配方奶粉。

  ▲高价格并不等于高质量

  现在市场上的洋奶粉非常热销,其原因主要有四:一是不少人认为洋奶粉质量一定好,高价格等于高质量;二是洋奶粉厂家为消费者提供了周到的服务,例如举办育儿知识讲座、开辟专家热线、赠送婴儿营养食谱、育儿手册等,使家长感到亲切、可信;三是洋奶粉的包装、口味、溶解性确实比国产的好;四是婴儿对第一口奶有很强的适应性,吃了第一次奶粉后会导致婴儿对该产品的依赖性。

  前几年,外国奶粉受二恶英污染、受疯牛病的威胁已家喻户晓,去年又发现多起洋奶粉受毒物污染事件,使许多原来坚信洋奶粉没有问题的人士也产生了动摇。其实,现在我国多家著名的奶粉生产厂都采用了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技术和工艺,因此国产奶粉的质量也已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许多方面已接近或达到洋奶粉水平,且国产奶粉使用的是用普通植物饲料饲养的牛产的奶为原料,比有些国外的牛吃动物饲料产的奶更安全,至少没有感染疯牛病的可能。

  ▲选择安全奶粉的三项注意

  为了能让宝宝吃上安全的奶粉,下列建议可供年轻父母参考:

  1.在选购时要看清包装上标示的奶粉类别,要选择与宝宝年龄相符的奶粉;

  2.在选购的品牌不要只听广告或“撬边”的,不要贪贵求洋。国内著名大企业生产的配方奶粉也可以是你的最佳选择;

  3.看清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应选择离生产日期越近,距保质期越远的奶粉为好;尤其是袋装奶粉更应如此。

  ●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蒋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营养  奶粉  喂养  食品  母乳  二恶英  疯牛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