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出生体重儿≠低智商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 13:47  《为了孩子》 

  由于受助孕技术、早产等因素影响,美国每年有5万名极低体重儿(出生体重<1500克)出生,我国出生体重<2500克的低体重儿出生率也达4.85%~8.5%。这些婴儿出生了,同时又被救活了,那么,他们长大后的命运如何?尤其是他们的智商能否赶上正常儿童的水平?

  以往的研究证实,低体重儿尤其是极低体重儿由于大脑发育滞迟,有一半人长大后存在学习障碍,有20%的人需接受特殊教育。但最近的数据表明;75%这样的孩子从高中毕业了;另40%进入了大学求学。由此可见,智力障碍不再是低出生体重儿的必然命运。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曾对近300名低体重儿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这些婴儿出生时均伴有低体重儿的常见并发症:脑室内出血,且有明显的脑损伤。结果显示,在3岁时语言和IQ评分均不合格的到8岁时有71%的孩子达标了,说明脑神经细胞有极强的修复功能,这大大出乎研究人员的意料之外。他们还发现,生活在有双亲和母亲受教育程度高的家庭的孩子,他们的智商尤其是语言能力可获得长足的进步,也就是说,环境因素可以摧发脑细胞的生成和生长。低体重儿尚且如此,更何况正常儿童呢?

  (王慧君编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低体重儿  智力障碍  学习障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