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你“定做”一个健康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6日 08:45  扬子晚报 

  孕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有关专家认为,夫妇双方在孕前应该做好受孕的心理准备、建立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注意营养、安排好受孕日。

  青年男女组建家庭后,夫妻双方首先应做生育计划。当准备怀孕的时候,要以喜悦的心情盼望这一天的到来。专家认为,有了健康受孕心理准备的夫妇,才会有健康的人体内环境和优质的精子和卵子。夫妇有了愉快的心理状态,才有利于孕育身心健康的后代。

  在受孕前至少2—3个月,夫妇双方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适当锻炼身体,不做剧烈运动及过度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并积极营造家庭愉快的氛围。工作或学习过于紧张疲劳、生活条件如居住拥挤、经济拮据、家庭不和等均不适宜妊娠。

  在补充必要的营养方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徐芾副院长给出了5条建议:1、注意饮食结构合理,不偏食,各类食物摄取的量和比例合适,预防营养失调。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食物的摄入,以增强体质;

  2、注意食品的卫生和安全,避免食用污染、变质和不洁的食物;

  3、孕前体质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应保持在18.5—23为适宜,低于18.5为消瘦,可适当增加些体重;高于23为超重,应控制糖和脂肪的摄入;控制体重的增加,有利于减少孕期多种并发症的发生;

  4、年龄超过30岁或体重超重、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妇女,属糖尿病高危人群,应注意控制糖分的摄入,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5、孕前3个月至孕后3个月,孕妇每日增补0.4mg叶酸,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徐芾强调说,国内外研究成果表明,妇女怀孕早期体内缺乏叶酸是胎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适时补充叶酸非常重要。

  专家认为,受孕日的安排也很重要。排卵前应有计划减少同房次数,以保证精子的数量和质量。为了解排卵规律,可采取日程推算、基础体温测量及宫颈粘液观察等办法。一般应安排在妇女月经来潮前14天左右同房,就有可能受孕。

  注意避开不利的受孕时机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徐芾副院长等专家说,想要“定做”一个好宝宝,还要注意避开很多不利的受孕时机。

  首先要避免接触烟酒。烟酒对人体生殖细胞的质量有不良影响,对于准备怀孕的夫妇,孕前应避免接触烟酒。西方有“星期天胎儿”的说法,即指周末狂饮之后受孕娩出酒精综合征儿的情况,故要避免醉酒后受孕。

  避开物理、化学物质的刺激。在人们生活与工作环境中,有些理化因素会影响受孕,不利优生。如高温、放射线、化学溶剂、农药等等,应该在受孕前避开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

  避免病中受孕。夫妇双方患病,均需要考虑是否适应妊娠,尤其女方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肾脏疾病等应考虑能否承受妊娠分娩的全过程。任何一方在患有传染性疾病期间均不适宜妊娠或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决定。

  专家还建议,口服避孕药时间较久者,最好停药半年后再怀孕;使用避孕环应在怀孕前三个月取环;一次流产或早产应过半年到一年后再怀孕为好。另外,开展必要的孕前检查、孕后到户口所在地的卫生院或妇幼保健所建立围产保健卡,不仅非常必要,也能及时得到医生对妇女或小宝宝进行系统的服务。

  减少或避免出生缺陷和残疾儿的10条建议

  “强国必先强种”,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的整体素质,是关系到国泰民安和每个家庭幸福的大事。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徐芾副院长说,由于出生缺陷的发生具有较大的随机性,因此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是每一位已婚育龄夫妇的大事。

  为减少或避免出生缺陷和残疾儿,“定做”一个好宝宝,徐芾结合自己多年的心得和南京市妇幼保健院60多年的经验,提出了10条建议:

  1、做好婚前医学保健;

  2、避免近亲结婚;

  3、预防接种,避免妇女早期感染风疹病毒;

  4、增补叶酸和碘,预防妇女孕早期微量营养素缺乏;

  5、避免妇女孕早期接触铅、苯、农药等致畸物;

  6、避免妇女孕早期服用某些可致畸的药物;

  7、营养均衡,避免肥胖,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8、充分利用B超在孕18周前进行产前出生缺陷的筛查;

  9、孕14—20周抽血做产前筛查;

  10、孩子出生后及时做新生儿疾病筛查。

  朱旭东(据新华南京6月4日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优生优育  遗传  受孕心理  妊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