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养育你六个月的小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3:19  《为了孩子》 

  认识你的宝宝

  宝宝变得越来越活泼,越来越好动了。他对周围的一切,尤其是室外的景象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他常常会用手指向门外,要求大人带他出去活动。现在,对宝宝而言,生活充满了无尽的新奇。

  6个月的宝宝,运动量、运动方式和心理活动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明显的发展。他会自由自在地翻滚、运动,见到熟人会友好地微笑。开始懂得大人语言语气中的意思,并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体态和面部表情犹如一幅丰富多彩的图画,瞬息多变:高兴时手舞足蹈,眉开眼笑,咿呀作语;不高兴时噘嘴、扔东西,哭叫,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

  这个月,同龄宝宝的成长速度出现了明显的差异,这是正常现象。父母不必太在意,不要和别人的孩子作比较,只要你们的养育方法得当,宝宝就会健康成长,甚至还会赶上、超越别人。

  你所看到的宝宝——

  *睡觉会不自觉地改变体位,从平卧翻到俯卧,并可作翻滚与旋转;

  *可以保持坐的姿势;

  *能准确地抓取东西,摇晃东西;

  *可双手相互传递物体;

  *见到喜爱的玩具会使劲敲拍自己的手脚;

  *开始怕生,见到陌生人会害怕,甚至哭泣;

  *会吃饼干。

  给你的贴心叮嘱——

  宝宝6个月后,来自母体的免疫球蛋白已经用光了,而他自身的免疫球蛋白又很少,所以,这个时期要特别注意预防各种传染病。如果出现发烧、皮疹,应及时去找医生诊治,千万别麻痹大意!

  你应该知道的

  ——感官发展和潜能开发

  语言与交流

  宝宝的听力更加灵敏了,能分辨出许多不同的声音,并对声音作出反应。对人的声音和音乐声,开始积极地发声响应。

  你该做的——

  *重复宝宝发出的音节,并轻微地改变声调,让他重复;

  *定时给宝宝唱相同的歌谣或摇篮曲,帮助宝宝练习发音;

  *经常叫唤宝宝的小名,让他熟悉自己的名字。

  认知

  宝宝已经能够分辨家里家外的区别,在熟悉的环境中显得较活跃、乐于与人交往,在陌生的环境中则显得安静、羞怯,并且有点怕生。

  你该做的——

  *教宝宝指认自己身体的各部位,告诉他手脚、耳鼻等部位,反复多次,然后让他自己指认;

  *用清晰、缓慢的语调把宝宝喜欢和熟悉的玩具及事物的名称告诉他,并经常和他用这些玩具玩躲藏的游戏;

  *鼓励他积极指认、寻找日常用品和各种事物。

  运动

  宝宝已经能不依靠别人自己独坐了,但时稳时不稳;扶着他站立,能够站得很直,并且喜欢上下跳跃。

  你该做的——

  *扶着宝宝的腋下,让他站在你的腿上跳跃;

  *拉着宝宝的双手使之站立,试着做踏步的动作;

  *可以给他一些纸张,让他学习撕纸;

  *如果能熟练翻身了,可以开始训练宝宝爬行:用手顶住宝宝的脚掌,使之用力蹬腿,往前爬行。

  养育你的宝宝

  喂养原则:还是以“奶”为主食,但一天之中除了保证喂3-4次母乳或配方奶粉外,应添加2次辅食。保证每天1个鸡蛋黄,并且以粥或烂面条为主,适量添加菜泥、鱼泥、肝泥等辅食。注意从少到多,逐渐增加。另外,应给宝宝一些固体的食物,如饼干、面包干等,练习咀嚼,摩擦牙床,促进牙齿的生长。

  室外活动:随着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室内空间已经满足不了他的求知欲望了。他很喜欢到室外去玩,而且在室外待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在室外可以认识各种交通工具,接触一些小动物和其他孩子一起交往、玩耍。这样能使婴儿的智力得到迅速发展。

  乳牙护理:长牙了,要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中午喂奶以后,晚上睡觉以前,一天2次,用干净的纱布蘸温水轻轻擦洗宝宝的口腔黏膜、牙龈和乳牙的表面,清洁口腔。在给宝宝做口腔护理前,应认真清洗自己的双手,修剪指甲,擦洗时动作要轻柔。

  选择玩具:可以有意识地选择一些玩具,来锻炼宝宝手的精细动作。鼓励宝宝玩各种玩具,开始时大人可把着他的手一起玩,一边教,一边耐心地讲解,重复多次后,宝宝能渐渐按你的指引有意识地去玩了。这样可以促进他手部动作的发展,从被动到主动、由不准确到准确。

  自我意识:宝宝的自我意识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如果你想拿走他正在玩的玩具,他会使劲不松手;如果强行把他的玩具拿走,他会哭闹起来。平时你应该经常叫宝宝的名字,使他对自己的名字有所反应;在游戏中,让宝宝指认家里的亲人和他自己;给宝宝照镜子,帮助他认识镜子中的自己。

  特别提醒

  这个月,要注意防治宝宝斜视和弱视的发生。平时,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眼睛是否有斜视现象,一旦发现,应及早去专业医院治疗。生活中要注意让宝宝用双眼正视物体,一旦发现有固定的物体会造成宝宝长时间斜视,要及时更换位置,或调换宝宝的体位。

  经常会遇到的麻烦

  认人了

  宝宝变得会认人了。平时,只要熟悉的人在身边,即使不关注他、逗他,宝宝也会很安静地在一边玩,甚至自动来引你玩。一旦有陌生人出现,他会不安,变得很紧张,甚至哭闹。

  对策:

  *如果宝宝只认妈妈,妈妈最好不要嫌麻烦。应经常与宝宝在一起,陪他玩耍、跟他说话、做游戏,有机会最好定期给宝宝皮肤作按摩。

  开始长牙

  发育快的宝宝,大约在这个月开始长出牙齿。通常先长下面2颗门牙,然后是上面的2颗门牙。但是,有的宝宝会有例外。

  注意:

  *虽然宝宝已经长出牙齿了,但并不意味着他已经具有咀嚼食物的能力,因此,不能给宝宝吃太硬、太粗的食物。

  提醒:如果这时还没长牙,并不说明宝宝牙齿发育或身体机能方面有什么不正常。因为遗传或其他因素,每个孩子的长牙时间并不相同。

  夜间啼哭

  这个月开始,有些宝宝常会在夜间熟睡中醒来,大声啼哭。这可能是由于他在睡眠中受到冷或热的刺激、腹痛不适、或临睡前玩耍过于兴奋等造成的;也许是随着宝宝情感认知的发展,夜间醒来后感到“害怕”和“孤独”,想用声音来唤醒大人,抚慰他。

  对策:

  *宝宝夜间啼哭后,先握住他的手,轻轻地拍他,表示你就在他身边。如果这样还不能止住哭,就应该检查一下他的被褥和衣服,是否太冷或太热,或给他喂一些奶。如果实在止不住,就应该把他抱在怀里抚慰。

  添加辅食

  现在,宝宝已经习惯吃辅食了,他的食谱也比较丰富了。如果宝宝还没有添加辅食,这个月无论如何一定要添加了。单纯吃奶粉或母乳,会引起贫血。

  提示:

  *有的宝宝已经不爱吃糊状和泥状食物了,可以用一些小颗粒状食物代替,前提是食物必须柔软、易嚼烂。

  *宝宝的胃容量是有限的,两顿奶之间可加喂水果,但量不能太多,否则会影响食欲。

  *这个时期,不主张给宝宝吃零食。

  发烧

  6个月以后,宝宝时常会出现发烧现象,这可能与宝宝抵抗力下降有关。如果你感觉到宝宝的头部发烫,应给他测量体温。可选择腋下体温计、肛门体温计,或婴儿专用体温计。

  一般来说,宝宝的体温超过37.5℃,怀疑发烧;超过38℃应认为发烧了。

  对策:

  *如果体温在37.5—38.5℃之间、精神状态良好,应每小时测量体温1次,作好记录,密切观察;如精神萎靡,体温不高,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如果体温超过38.5℃,应立即找儿科医生诊治。

  经常发生的养育错误

  过早使用学步车

  有些宝宝已经能在学步车里独坐着自己玩耍了。为了方便看护,家长就让宝宝在学步车里自己推来推去玩,既方便又省心。

  其实,这时宝宝腿部和脚的功能尚未发育完善,他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如果让他长时间的在学步车中玩,会影响腿部和脚的健康发育。

  捂厚重的被褥退烧

  6个月以后,宝宝常常会因感冒发38℃以上的高烧。有的家长会给宝宝捂太多太厚的被褥,以便发汗、退烧。其实,这样做不仅不容易退烧,而且还会因出汗过多,出现脱水现象,危及生命。

  发烧实际上反映了身体的状况,宝宝发烧的程度与病情的轻重并不一定成正比。除了服药打针,父母还应向医生请教护理方法。

  本月特别关注——缺铁性贫血

  宝宝发生缺铁性贫血多半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孕妇在怀孕后期,胎儿会从母体内得到足够的铁,储存在肝脏,以应付出生后4—6个月内的使用。如果4个月后宝宝不及时添加辅食,身体内的铁用完后,从奶粉或母乳中摄取的铁不能维持正常需要时,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

  注意:

  *当宝宝出现烦躁不安、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不爱活动、反应迟缓、食欲减退以及出现异食癖等现象时,应及时找儿科医生检查。

  *如果宝宝的口唇、口腔黏膜、甲床、手掌、足底变苍白,更应引起重视,尽快去医院诊治。

  特别提醒:

  一旦经医生诊断为缺铁性贫血后,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要注意改善宝宝饮食结构,及时添加含铁量丰富的辅食:如蛋黄、鱼、肝泥、肉末、动物血、绿色蔬菜、豆腐等。一般来说,动物性食物中铁的吸收利用率要比植物性食物高。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陈大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六个月  6个月  营养  饮食  睡觉    感官发展  潜能开发  乳牙  啼哭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