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半的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08:45  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国儿童死亡原因中26.1%为意外伤害,而且这个数字还以每年7%~10%的速度上升。资料显示,52%的意外发生在家里。

  为保护孩子,要事先排除可能造成意外伤害的各种设备、物品等。如:儿童出入的门不要装弹簧,以免夹伤手脚;火柴、热水瓶、剪刀、药品等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室内生炉子要有排烟装置,以免煤气中毒;家庭的电源开关、插销要安装在儿童摸不到的地方;禁止小儿爬高、趴窗;禁止玩锐利的刀、剪及打火机等。这样事先有了预见性、警惕性,才能防患于未然。

  另外,还要让孩子学习意外发生时的应急措施。如:要让孩子懂得煤气泄露时要先切断气源开窗通风,千万不能马上开灯、打电话、关电子打火开关等,否则会引起爆炸;遇到意外,会打报警电话。懂得一些基本医学知识,如急救止血的简单方法。下面介绍几种意外的急救方法。

  气管异物 是指食物或物品误入气管,造成呼吸道阻塞。发生气管异物后,应马上自救或借助外力迅速取出异物,或即刻送医院抢救。由于异物被吸入气管是非常突然的,所以马上进行自救非常重要。首先清除鼻内和口腔内呕吐物或食物残渣,然后对患儿进行拍背。

  让小儿趴在床上,或趴在救护者的膝盖上,家长拍击患儿背部4下,促使异物咳出。若拍背无效,也可以迫挤胃部,救护者抱住患儿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律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推时力量要猛,3~5次即可,推后立即将小儿翻转身,头朝下。如果上述方法未奏效,应尽快送医院耳鼻喉科。

  烫伤 烫伤后应立即把烫伤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水温越低越好,但不能太低。用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小时以上,可减轻疼痛或烫伤程度。

  外伤 当孩子不慎拉伤肌肉、肌腱时,大人要立即让孩子停止运动。如摔了腿,但站起来后尚能活动,说明未发生骨折,可将皮肤擦破部位,用清水洗净,涂以红药水,或外敷云南白药,以绷带裹之。若局部出现肿胀、疼痛时,可以用冰袋冷敷受伤的部位10~20分钟,可有效止血止痛。

  若发生了骨折,应马上去医院,在运送过程中,应避免挪动骨折部位。摔伤后,不能确认骨骼是否发生损伤以前,不要按摩以及揉、搓,以免加重病情。误服有毒物品一旦确认吃了有毒物品,要马上催吐,可以用手指或筷子(筷子头上绑一块纱布以免损伤咽部)伸进口腔刺激咽部。与此同时,可迅速熬绿豆汤或沏淡盐水,或兑1:1000的高锰酸钾液口服。然后再催吐,以此来洗胃。做完这些后要立即将小儿送到医院诊治。去医院时要带着呕吐物及吃入的物品做标本,以帮助医生正确诊断。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应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意外伤害  应急措施  烫伤  骨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