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针也有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09:53  《为了孩子》 

  只要是人就难免生病,打针吃药是最常用的手段。遇到孩子生病,不少家长认为给孩子吃药不如打针,打针作用快,效果好。其实,打针吃药各有学长。反复地打针、肌肉注射药物也会致病,这并非是危言耸听的。

  肌肉注射最常用的部位是臀部肌肉,适宜作臀部注射的部位仅限于臀部外上方四分之一的区域,因为这个部位没有重要的神经和血管,而且从解剖结构来看,此处深部的肌肉较厚,比较适宜注射用药。但是,注射的物理性损伤、护理不妥或药物的刺激也会带来诸多的烦恼,应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局部感染

  臀部肌肉注射前虽经皮肤酒精消毒,但药物注射后局部皮肤会有一个小小的针孔,若护理不当,细菌乘虚而入,容易造成局部感染化脓。特别是有些家长因小宝宝打针后哭闹,为了安慰孩子,马上用手揉局部,由于父母的手并不“干净”,致病菌会通过父母的手而直接接触住射部位而引起局部感染发炎。

  特别提醒:父母千万不要在孩子刚打完针就用手去揉局部皮肤,以免造成局部感染。

  局部硬块

  孩子巴掌大的臀部能打针的仅局限于外上四分之一处,在这方寸之地经常反复打针,加上药物的化学刺激局部往往会出现硬块,甚至发生红肿痛热等炎性反应。对于这种打针后的硬块你可采取以下对策。

  1、热敷热敷可促进硬结部位的血液循环,加速药液的吸收,起到消散硬结的作用。热敷越早恢复越好。

  方法:将毛巾或纱布叠成方块,浸入60-70℃的热水中,稍拧干后敷在硬结部位,每5分钟更换一次,持续20-30分钟,每日至少1-2次。若同时进行按摩则效果更好。

  2、酸镁溶液外敷目的是使局部肌肉放松,血管扩张,血流加速,促进药液的吸收,使硬块变软消散。

  方法:取50毫升50%的硫酸镁溶液(可在药房买到),倒入搪瓷碗内,加热水10毫升,然后用纱布或小毛巾(3块交替使用)用药液浸湿后,稍拧干,以不滴水为度,敷在硬结处。(最好在上面再用热水袋按压保温),每5分钟更换一次,持续15-20分钟,每日2-3次。

  3、松节油外敷松节油有舒筋活络、活血、消肿作用,取松节油1份,温水8份,用纱布浸湿敷硬结处,最好在纱布上覆盖热水袋5-10分钟,至皮肤发红即取下。

  臀肌挛缩症

  儿童臀肌挛缩症是一种主要由于反复臀部注射药物所致的常见病。据国内某医院调查4248名儿童,发现因反复肌内注射所致注射性臀肌挛缩症的患儿有200名,发病率达4.7%,且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儿童臀肌挛缩症的发病与针刺造成的物理性损伤、药物引起的化学性刺激,尤其是含苯甲醇溶液的药物刺激等,导致无菌性肌纤维坏死,发展为肌肉纤维化及瘢痕挛缩,其临床表现为,患儿最初感到蹲、跑、跳困难,走路呈跛行。若进一步检查可发现,患儿髋关节屈曲、内收、内旋受限;双下肢不能完全并拢,轻度外旋;下蹲时双髋呈外展、外旋,双膝不能并拢,呈蛙式位。多数患儿臀部看上去不像正常臀部那样丰满,注射局部肌肉萎缩,皮肤凹陷,有时呈橘皮样,可触用索状囊带。

  特别提醒:严重的臀肌挛缩症不仅影响孩子的下肢活动,而且会影响孩子心理的健康发育。

  预防要点:

  1、预防儿童臀肌挛缩症关键在于年轻父母对此病应高度重视。对病儿尽量减少或避免对臀部肌肉注射毒性大、刺激性强的药物,尤其是不应使用苯甲醇稀释的药物。

  2、注射方法和部位要正确,剂量要合理,注射速度要缓慢,尽量避免同一部位连续注射。注射后适当进行局部热敷、理疗,以利于药液的吸收,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

  3、一旦发现臀肌挛缩症应早期手术,彻底切除或松解挛缩的瘢痕组织,绝大部分病儿都能完全康复。

唐建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打针  吃药  生病  发烧  感冒  肌肉注射  家庭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