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囟门,过度保护也惹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3:38  《年轻妈妈之友》 

  冬季的一天凌晨,在我眼巴巴的期盼中,儿子呱呱坠地了。看着他粉扑扑的小脸蛋儿,听着响亮的哭声,我心里美得比吃了蜜还要甜!

  一天中午下班回家后,妻子正给孩子喂奶,我高兴地上前摸宝宝的头,突然间看到他的头顶前面有个像菱形的软软空隙,还微微地有点起伏,心中不免一惊。问妻子是不是宝宝有什么问题,头上怎么会有缝隙?妻子看了也吓了一跳。于是我们赶紧去问妈妈,妈妈一听笑了,说这是宝宝的囟门,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呼吸顶”,孩子周岁以后就能长严实了。她还说宝宝的囟门摸不得、碰不得,在没长好以前,不能胡乱摸孩子的头,要是伤着了,宝宝就会变成傻子和哑巴。听后,我们深吸了一口气,幸亏没有乱摸那个小窗口,否则后悔都来不及了。

  孩子满月了,看到小家伙的头和身上实在有点脏,便和妻子商量给孩子洗澡,谁知妈妈说啥也不同意,“大冷天洗什么澡!把俺的宝贝孙子冻病了咋办?再说孩子的囟门娇嫩得很,万一洗头时碰着了,可不是闹着玩的。”经母亲这么一说,也只好作罢。我们就用热毛巾把孩子的脸蛋儿、脖子、腋窝和大腿根擦了擦。

  孩子长到快半岁时,天气已热。我和妻子看到宝宝的头顶上有一层灰黑色,长得像鱼鳞似的脏东西。给宝宝洗澡时,也想顺便给他洗洗头,可母亲还是坚决不同意。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头顶上越积越厚的脏东西结成了灰黄带红的痂块,连头发也剩下稀疏可辨的黄毛毛,而且痂片的下面还往外流水。孩子老是哭闹着用小手抓挠头顶。见此,我们赶紧带孩子去医院。

  大夫说宝宝得了“脂溢性皮炎”,是长时间没有洗头造成的,而且痂皮下面已经有炎性物质渗出,需要抓紧治疗。医生说小婴儿也要经常洗澡、洗头,他们也需要干净,喜欢清爽。一些传统的观念认为,孩子洗澡会感冒,洗头会伤害囟门,这是错误的。囟门是重要,要好好保护,但那儿不是禁区。人们通常说的囟门指的是前囟,是由于孩子出生后颅骨还没有发育好而留下的空隙,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六七个月后逐渐骨化变小,周岁以后就会闭合。头部后边也有一个两块顶骨与枕骨形成的三角形间隙,叫后囟,因比较小,一般出生后一个多月到两个月就闭合了。如果几个月不给孩子洗头,皮脂腺又天天分泌皮脂,并与脱落的头皮屑和灰尘搅在一起堆积在头皮上,渐渐形成痂皮。孩子皮肤稚嫩,长时间受到游离脂肪酸的剌激,就会引起发炎。

  最后大夫叮嘱我们说:像宝宝这种情况,要先消炎止痒,去掉厚厚的痂皮。先把消过毒的植物油涂在头皮痂面上,让油滋润浸透,慢慢地使其脱落。因有炎性渗出物,可用2%的酮康唑霜涂抹局部皮肤,等炎症好转后,可给孩子用含酮康唑的香波洗头,以巩固疗效。以后要注意孩子的皮肤卫生,给孩子选用剌激小、润滑性好、去脂力低的婴儿香皂。洗头洗澡时,水温适度,手指轻柔,不能搔抓头皮。

  经过我们的细心调理,宝宝头上紧箍咒似的痂皮彻底清洗干净了,加上及时为他洗澡洗头,稀疏的黄毛变成了乌黑的头发。

  文/林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囟门  前囟  后囟  头垢  脂溢性皮炎  洗头  婴儿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