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雨季节让宝宝安度黄梅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4:02  《为了孩子》 

  今年六月六日,是我国传统的“芒种”节气。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阴雨连绵的“梅雨季节”。

  梅雨季节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东西很容易发霉,所以,大家都管它叫“黄梅天”,或者干脆叫“黄霉天”。我们的小宝宝也不喜欢黄梅天,聪明妈妈们,一起来学两招对付讨厌的“黄梅天”吧!

  敌方:“黄霉”的夹攻

  一、外部进攻

  1、疾病入侵

  入梅后,气温升高、阴雨绵绵,可能威胁宝宝的疾病包括:

  霉菌感染,是指真菌引起皮肤癣病。真菌特别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它们过度繁殖,就可能会引起脚癣、手癣等,使人又痛又痒。

  过敏性疾病,指的是过敏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花粉病、皮炎等疾病。在湿热环境中,通风很差,一些过敏源,如霉变物质,会通过各种渠道引发疾病。

  细菌性痢疾,黄梅天里,食物容易发霉变质,宝宝肠胃功能本来就弱,如果吃了不洁、变质食物,会引起细菌性痢疾,甚至食物中毒。

  2、潮湿“入侵”

  大家都知道,家里需要经常开窗通风。可是,如果在黄梅天窗户大开,情形就不妙了。不仅墙砖、地砖变得潮乎乎,连镜子都会出汗呢!

  因为潮湿,住在底楼的人家最为遭殃,什么东西都有可能长霉;如果雨一直不停,很多户外活动,如:散步、到儿童乐园玩耍等,都被迫取消了,小宝宝怎么会觉得舒服呢?

  3、气压抑制

  受到“梅雨带”的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一直被低气压控制着,使人的心脏负荷加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望着窗外的雨,宝宝也会觉着没劲,甚至莫名地不开心。

  二、内部干扰:

  心理问题,这是黄梅天的“攻心”战略。梅雨季节,缺少阳光,天老是下雨,气压又低。这样的天气,会使人觉得心情压抑、情绪低落,宝宝也不例外。

  有的宝宝干脆乘机赖学,不想去幼儿园了。其实,在家里憋着更不舒服,如果形成恶性循环,宝宝的体质就很成问题了。

  我方:母子联手,将“黄霉”拒之门外

  一、疾病对抗全方位

  1、注意个人卫生

  不注意个人卫生,会使霉菌有机可乘。大人感染霉菌,也可能通过接触途径,传染给孩子。所以,大人和孩子都要讲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发现感染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

  2、把好“病从口入”关

  在梅雨季节要特别保管好食物;容易霉变的食物,要及时放入冰箱;尽量吃新鲜的食物,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隔夜食物,吃前最好是用明火烧熟煮透。

  3、创造良好居家环境

  我们的聪明妈妈很能干,如果能动员小宝宝,一起帮着收拾屋子,如整理玩具、叠叠衣服等,家里整洁、干净了,妈妈和宝宝的心情自然也会好很多。更重要的是,保持玩具的清洁,不给病菌入侵的机会。

  另外,家人的衣物得认真清洗、妥善贮存。真菌和蛀虫虫卵是引起衣物霉蛀的“罪魁祸首”,它们在潮湿季节迅速繁殖后,会把衣物“咬坏”。因此,防霉防蛀的关键是将衣物洗涤干净。至于妈妈的高档衣物,必要时可以送到专业干洗店处理。

  使用樟脑精等防霉防蛀剂,可以杀死蛀虫虫卵,是贮存衣物的“好帮手”。通常的做法是,把防霉防蛀剂吊挂在衣物上方约10厘米的地方,以便其中的有效成分充分挥发作用。

  4、季节养生

  适当的身体锻炼很有益,能够帮助宝宝将体内的湿气和热量散发出来。如果雨停了,尽量带孩子去室外走走,散步的运动量不要大,宝宝身上稍微有点出汗,就可以了。

  芒种过后,昼夜温差变大,白天出太阳,或者中午的时候,人会觉得很热,容易出汗。所以,衣衫要勤洗勤换。

  出汗和锻炼以后,要常洗澡,这样可以使皮肤疏松,发泄“阳热”。但是切记,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出汗后半小时至一小时,才能给宝宝洗澡。

  二、与潮湿“过招”

  1、去湿与换气

  梅雨天气里,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很重要,必要时可以通过去湿、换气,来营造干燥、清洁的环境。

  家用空调通常都有去湿或者换气功能,是首选的去湿设备。如果气温较高,可以选择制冷功能,但是工作时间应有所控制,可以根据环境温度,选择定时2小时左右。

  如果家中还没有安装空调,市面上的一些产品,如:负离子发生器、空气净化器等,都能起到换气的作用,为宝宝提供清新安全的空气。

  2、换洗与熨烫

  黄梅天里洗的衣服,即使已经由洗衣机甩干,也晾了好几天,用手摸上去,仍然是潮潮的。衣服不换洗不行,家里也没有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怎么办呢?

  一种办法是晾在室内,用空调“吹”干;另一种法子,就是用熨斗熨干。但是,这两种方法不能杀灭衣物中的虫卵或真菌,因为衣物无法干透,更容易引起衣物霉变。最好是抓紧天气偶然晴好的时候,把它们晾出去晒晒太阳。

  3、防备在先——为宝宝准备专用雨具

  现在的年轻妈妈,即使在下雨天也不爱穿雨鞋。可是,宝宝不一样,他们抵抗力弱,风、湿、寒等邪气最喜欢找宝宝“下手”。

  幼教老师提醒妈妈:在阴雨的天气里,有必要为孩子准备好雨具、雨鞋。一件大小合身、质量好的雨衣,能为宝宝遮风挡雨;一双和脚的中筒或低筒雨鞋,能使他们的小脚丫不被打湿。雨鞋是橡胶制品,穿着时间长了,难免闷坏小脚丫,所以,当孩子到幼儿园后,家长最好能为他们替换防滑的跑鞋。另外,准备一条干毛巾,帮他们擦拭一下被雨水飘湿的头发。

  三、注意饮食

  黄梅季节的食物,宜选择清淡、少油腻、有利消化吸收的那一类。这个季节上市的水果,像樱桃、杨梅等,都能增进食欲,改善肠胃吸收,可以适量给宝宝食用。记得在吃之前,一定要好好清洗,避免病从口入。

  实战举例:香菇冬瓜球

  主料:干香菇,冬瓜。配料:植物油、鸡汤、淀粉、精盐、姜丝、味精、麻油各适量。

  准备:香菇水发、洗净,冬瓜去皮洗净,用钢球勺挖成圆球待用。

  做法:

  1、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烧热,下姜丝煸炒出香味;

  2、加香菇继续煸炒数分钟后,倒入适量鸡汤煮开;

  3、将冬瓜球下锅烧至熟时,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放入味精,出锅时,将冬瓜球码放在香菇帽上,再淋上麻油即可。

  特点:好玩、好看、好吃、有营养

  功效:补益肠胃,除烦生津

  提示:1、聪明妈妈可以有自己的创意,如:切五片胡萝卜同炒,上桌时点缀在盘边;

  2、如果宝宝不习惯香菇的味道,可以用平菇代替。

  四、情绪调节

  初夏时分,白天长,夜晚短。起居方面,应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妈妈所起的作用是以身作则;同时,妈妈更应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使自己和宝宝,都有乐观、开朗的好心情。

  当孩子出现厌学、忧郁等心理问题时,妈妈要及时帮助它们,克服困难。“室内亲子游戏”是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游戏举例:学物走路

  玩法:爸爸妈妈和宝宝,模仿小猫咪、小鸭子和大象的姿势,一前一后地排队,在室内干净的地毯或地板上,绕圈走路。

  近年来的天气,受温室效应影响,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只要我们掌握规律和窍门,就能从容应对各种变化,宝宝也就不用怕什么“湿黄梅”、“干黄梅”,还有“倒黄梅”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黄梅天  梅雨季节  霉菌感染  霉变  养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