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充必需氨基酸的最佳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09:16  新浪亲子 

  膳食中要求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蛋白质。适宜的蛋白质摄入量是指所摄入的蛋白质应能提供机体发育所需的全部必需氨基酸。在人体及自然界中有20多种氨基酸,其中八种是体内不能合成而必需从食物中摄取的,所以称必需氨基酸,它们是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色氨酸和氨酸,对儿童来说组氨酸也属于必需氨基酸。

  这九种必需氨基酸必须保证一定的构成比例,才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某种氨基酸数量不足,在合成机体蛋白质时一旦被用尽,其它含量较多的氨基酸也只能经代谢而排除体外,而不能被充分利用。所以膳食中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比值)越接近人体蛋白质的组成,就越能满足人体蛋白质合成的需要,越易被人体所利用,它的生物价值就高。鸡蛋蛋白质的生物价值最高,它的生物价是94;而且与人体蛋白质中氨基酸模式相接近,因此是补充必需氨基酸的最佳食品。

  营养学家提出婴儿满四个月至六个月添加辅助食品,补充氨基酸的第一个固体食品就是蛋黄,道理就在于此。因此,提倡婴幼儿、儿童每天的膳食中必须有鸡蛋。然而,经常听家长说吃鸡蛋或蛋黄,不好消化,加了鸡蛋黄后吃奶少了,其实,经以上解释,鸡蛋蛋白质生物价最高,必需氨基酸比例又与人体相近,易为人体吸收利用,应该是好消化的。加了蛋黄,其他食物相应减量也是正常的,就好象我们现在生活好了,食品丰富了,吃副食品多了,吃米饭就少了,是一个道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氨基酸  人体蛋白质  添加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