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患龋齿父母有责不可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10:43  《为了孩子》 

  宝宝患不患龋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父母。

  由于1~6岁幼童的乳牙牙缝空隙较大,容易使食物滞留,从而为细菌滋生提供了土壤,加上珐琅质薄而不坚实,所以一旦牙面形成菌斑,其中的细菌利用食物中的糖制造酸性环境,牙齿就较易发生龋损。另据报道,主要由龋齿导致的儿童错颌(牙齿排列不齐)患病率近年来在我国也有明显上升趋势,错颌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孩子的面容。

  如何才能将龋齿拒之门外呢?你只要做到以下几点:

  1)增加氟化物的摄入以增强牙齿珐琅质:让孩子使用含氟量合适的牙膏和嗽口水;食用含氟化物的食盐烹调的菜肴和含氟高的海产品、豆制品等。

  2)坚持健康、平衡的饮食,保持足量的蔬菜和水果,以增加牙面的清洁作用。限止糖的摄入。

  3)从宝宝萌出第一颗乳牙开始,就采取宝宝能理解的形式,不间断地对他讲解爱牙护牙的重要性,从而调动宝宝护牙的主动性,便于培养好习惯。

  4)预防“奶瓶龋”:牛乳、配方奶、果汁和其它含糖饮料都含有糖,宝宝在吸吮时,他们的牙和牙龈无疑全数浸泡在期间,时间长了易致所谓的奶瓶龋,造成广泛而快速的龋损,所以你可从婴儿期开始就要杜绝让宝宝含着奶嘴入睡。

  5)在婴儿期,用干净湿纱布包裹食指,对宝宝牙龈进行清洁和按摩,每日一次;每次吮吸后也清洁一次。这不但能增加牙龈组织血液循环和使牙龈变得坚实,而且能帮助牙的萌出,也利于培养清洁口腔后的舒爽感觉和习惯。

  6)在第一颗乳牙萌出六个月之内,必须接受牙医的检查和指导;以后每隔3~4个月复查一次。

  口腔卫生的良好标准是无菌斑,你做到了吗?

  王慧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龋齿  乳牙  奶瓶龋  儿童错颌  长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