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外赏花 注意防“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 10:37  《年轻妈妈之友》 

  带宝宝去野外赏花家长可要注意了,许多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杀手”会给宝宝带来危险。提醒你携子赏花时,莫忘防“毒”。

  花毒

  姹紫嫣红中混杂着不少“面善心恶”者,如果家长不严加防范,好奇的孩子可能会遭花毒。看到以下鲜花时,一定要记住“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多见于南方各地。其中黄色杜鹃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中毒后可出现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症状。

  ●含羞草。含有含羞草碱,频繁接触可引起眉毛稀疏、毛发变黄,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毛发脱落。

  ●夹竹桃。茎、叶、花朵都有毒,分泌的乳白色汁液中含有叫夹竹桃苷的有毒物质,误食会导致人体中毒。

  ●水仙花。鳞茎内含有拉丁可毒素,误食会引起呕吐。

  ●一品红。全株有毒,误食茎、叶有中毒致死的危险。

  ●马蹄莲。花有毒,内含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误食可引起昏睡等中毒症状。

  有些花草可引起人体过敏,如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等。因此,到野外赏花一定要管住孩子,做到“动眼不动手”,更不可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咀嚼,以防不测。

  蜂毒

  蜂毒主要含蚁酸、神经毒素和组胺等,可引起人体溶血、出血和中枢神经损害。毒力以蜜蜂最小,黄蜂和大胡蜂较大,竹蜂最强。一般健康人同时受到5只蜜蜂蜇刺,即发生局部红肿和剧痛,几天后方可恢复。若同时遭受200只以上蜜蜂蜇刺,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孩子的抗毒能力较大人弱一些,所以更要保护好孩子。

  外出踏青时,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最好不抹香水、发胶和其他芳香化妆品,以免招蜂。携带的甜食和含糖饮料要密封好。若不小心触动了蜂巢,引起蜂群骚动,应就地蹲下,待蜂群活动恢复正常后再离开。若不幸遭受蜂蜇,应立即小心拔出毒刺,然后选择适宜的洗液冲洗伤口:如系蜜蜂蜇伤,可用肥皂水或干净的清水冲洗;如“凶手”系黄蜂,最好改用食醋洗涤;如系大胡蜂和竹蜂所为,由于毒性猛烈须用蛇药涂抹或外敷,并立即送医院治疗。

  注意:可能有的孩子不认识蜂类动物,看到蜜蜂会追着跑、追着打。作为父母一定要好好引导,以免酿成大祸。

  文/黄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郊游  游玩  野外  赏花  花毒  蜂毒  踏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