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侵扰月子宝宝的6个不速之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1:03  《妈咪宝贝》 

  病理性黄疸

  小宝宝在出生后2-3天,皮肤和白眼球会开始变黄,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无需进行治疗,一般在7-10天后会自然消退。

  然而,有些宝宝却出现了这样一些情况,如在出生时就出现了黄疸,或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了明显的黄疸;皮肤变黄程度较重,除了面部、身上外,手掌和脚掌也变黄;皮肤变黄的时间长,足月的宝宝超过2周以上或更长的时间,早产的宝宝超过3周;黄疸在消退后重又出现,同时宝宝不愿吃奶、吸奶没劲、精神不好、呕吐或腹泻、发烧,或体温低、大便颜色发白、肝和脾肿大等。当宝宝在满月前出现这些情况时,一般是由疾病引起的,可能患上了新生儿溶血病、败血症、肝炎、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胆道畸形、内脏出血等疾病。

  逐客令

  如果宝宝出现以上几种情况,应及早带宝宝去看医生,进行详细诊察。否则,宝宝的病情会越来越重,可能导致大脑发育受影响,甚至死亡。

  新生儿硬肿症

  宝宝出生后,特别是那些早产、低体重、出生时窒息及身体有感染的宝宝,如果身体受冷,多会在出生后1周内,出现皮肤发凉、发硬,最初皮肤是红色的,严重时变成紫红色。宝宝不吃、不喝、不动弹,体温低于35℃以下或不升高,即使哭,声音也很微弱。这些症状可表明,宝宝患上了硬肿症。

  患硬肿症的宝宝,由于抵抗力低,还容易再患上肺炎、脐炎、败血症等疾病,甚至导致肺出血,如果宝宝的面部也发生了硬肿,连奶也不能吸吮了。

  逐客令

  1.宝宝在寒冷季节出生时,出生后的几天内,居室温度注意保持在22℃-25℃之间。妈咪换尿布或穿衣服的动作要快一些,洗澡前主要把衣被预热妥当。

  2.经常观察宝宝的四肢是否发凉,体温是否在36℃以上。发现宝宝皮肤发凉、体温低时,立即放在温暖的包被里,外面放一个热水袋,但摸起来不能烫手,以免烫伤宝宝。最安全的办法是“袋鼠保温法”,即把宝宝搂在妈咪怀里,以体温直接温暖宝宝的身体。体温切不可恢复得太快,24小时恢复到36℃-37℃即可。

  新生儿结膜炎

  宝宝的泪腺没有发育成熟,但在出生时,头却要经过妈咪的阴道,眼部很容易被病菌感染而患上结膜炎。宝宝患上结膜炎后,一般在出生后5-14天发病。表现为眼睑肿胀,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一开始可能是一侧眼部,随着病情发展,另一侧眼睛也会被感染。护理和治疗得不及时,炎症还可能侵犯角膜,有的宝宝会发生远期不良后遗症,如视力受影响。

  逐客令

  1.出生后,用羟苄唑或利福平眼药水滴眼。妈咪照料宝宝时,一定要洗净双手,保持衣物清洁,不可随意用不洁手帕或手巾擦拭宝宝的脸和眼睛。

  2.如果宝宝眼部有分泌物,或已患上结膜炎,及时按医嘱使用抗生素眼药水。常用的眼药水为0.25%的氯霉素眼药水。如果是淋球菌感染,选用青霉素眼药水;衣原体眼炎可用红霉素眼膏,还可用0.5%的金霉素眼药水或0.1%的利福平药水。对宝宝用过的物品,特别是手帕或毛巾,一定要进行彻底的消毒。

  3.眼部红肿明显、分泌物过多、白眼球充血时,应及时带宝宝去眼科诊治,不要延误时机。

  新生儿脐炎

  宝宝脐部创面,一般会在生后几天内渐渐愈合。但刚出生的宝宝抵抗力弱,加之脐部容易被尿液浸湿,护理不当就很容易使脐部发生感染。当脐轮或周围的皮肤红肿并渗出液体时,可能是发生了新生儿脐炎,必须马上去医院做处理,不然会引起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破伤风等严重疾病,甚至引起化脓性脑膜炎,危及宝宝的生命。因此,宝宝出生后绝不可忽视脐部护理。

  逐客令

  1.脐带断端处理后,24小时内不要打开,更不要洗澡。24小时后方可洗澡,先把脐部断端绷带打开,然后把宝宝放入浴盆中,脐部可浸水,不用做特殊防护。洗澡后,用清洁毛巾擦净脐部,用棉签蘸取2%碘酒溶液、75%酒精溶液,顺次擦拭脐部及脐轮,每次处理后,最好把脐部断端露出来。

  2.脐带脱落一部分时,先用棉签蘸取2%过氧化氢溶液擦拭脐带断端,后再用碘伏溶液擦拭;脐带脱落后,如果断端没完全愈合,洗澡后也要像前面所说的那样处理,每日做一次,一直到断端完全干燥、愈合。

  3.宝宝患上了脐炎,尤其是脐周围红肿明显并脐轮中有脓汁,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新生儿脱水热

  正常情况下,新生宝宝腋下的温度在36℃-37℃之间。可有时,刚刚出生的宝宝,体温会突然上升到39℃以上,特别是早产儿。这并不是病菌感染引起的,而是宝宝身体内脱了水。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比较弱,在环境温度高或天气炎热时,如果给宝宝包裹得太厚,或室内温度接近30℃,都会使他们的身体失去很多水,发生脱水热,表现出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皮肤潮红、尿少等症状。

  逐客令

  1.注意室温保持在22℃-28℃之间,避免给宝宝穿得太厚,母乳不充足的话,在两次喂奶之间加喂20-30毫升温开水或5%的葡萄糖水。

  2.一旦宝宝出现脱水症状,迅速补充水分,较轻时喂白开水或5%葡萄糖水,每2小时一次,每次10-15毫升,若是高热不退立即送往医院,千万不要滥用退烧药。

  新生儿肺炎

  肺炎是新生小宝宝最常见的一种病,患病后往往病情变化快,容易导致心肺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但是,宝宝却不像大一点的孩子那样咳嗽、发烧,只是表现出精神不好、不愿吃奶、易呛奶、哭声轻或不哭、口吐泡沫和鼻翼煽动等一些不太典型的症状,有的宝宝体温甚至低于正常。往往妈咪抱着宝宝去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病情已经很危险了。

  逐客令

  1.当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时,应及时治疗,避免发展为新生儿肺炎。宝宝呼吸浅促时,注意观察呼吸次数,这种简单的方法有助于及早发现新生儿肺炎。正确做法是,数满宝宝1分钟的呼吸次数,以观察腹部呼吸运动为准,并在安静状态下进行,宝宝哭闹、吃奶或刚吃完奶都容易影响准确性。新生儿正常呼吸次数为40-45次/分,如果每分钟大于60次,就要赶快带宝宝去医院就诊了。

  2.空气干燥时,在居室里用加湿器,拖湿地板或暖气片上放湿毛巾,也是增加湿度的好办法,可防痰干难以咳出;让宝宝保持侧卧位、头部抬高,避免呕吐物误入气管;经常给宝宝变换卧姿,多翻身、轻拍背。

  3.尽可能给宝宝吃母乳,如果宝宝吸奶时口周发紫,应马上拔出奶头,过一会儿再喂;喝配方奶的宝宝,奶孔要小些,避免呛奶加剧病情。

  4.按医嘱服药,如果宝宝发烧,多饮水或洗温水浴降温,避免使用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退热药,不然有可能加重黄疸。

  文/林立

  -(编辑:赵京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婴儿  月子  黄疸  结膜炎  新生儿脐炎  脱水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