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饮食宜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1:25  《年轻妈妈之友》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菌反应为主的气道慢性炎症。近年来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儿科患病率以1-6岁较高,学龄期后逐渐下降,初发年龄3岁以内者占84.8%。诱发支气管哮喘发作的原因除一些理化因素外,小儿最常见的是呼吸道感染,其中主要是病毒感染。

  饮食宜进

  1.清淡饮食。可选择猪瘦肉、鸡蛋、豆类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2.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如新鲜大白菜、小白菜、萝卜、西红柿、山药、莲子、橘子、蛋黄、奶油等,以修复因哮喘而受到损害的肺泡及提高病儿的抗病力。

  3.食疗方:(1)生姜5克,粳米50克,加水煮粥食;(2)核桃仁1-2片,生姜1-2片,一起细嚼慢咽。每日早、晚各1次;(3)生姜汁适量,南杏仁15克,核桃仁30克,共捣烂,加蜂蜜适量炖服。

  饮食禁忌

  1.海腥食物。如海虾、蟹、带鱼、黄鱼及无鳞鱼等,很可能是哮喘的重要过敏源。哮喘患儿对这类食物应忌食。

  2.过甜食物。过甜食物可使人体湿热蕴积而成痰,哮喘患儿自身就多痰,再食过甜食物,会使痰液聚积而加重病情。过甜食物包括糖、甜饮料、蜂蜜等,应忌食。

  3.辛辣食物。如辣椒、辣酱、韭菜、大葱等。这类食物可助火生痰,并使症状加重,应忌食。

  4.冷饮。中医认为,哮喘与食用生冷食物有关。冷饮会引起脾胃运化失调,应忌食。

  文/袁浩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  咳嗽  哮喘  支气管炎  呼吸道感染  食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