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防晒IQ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1:29  《父母》 

  你知道夏天的阳光是会伤害宝贝的皮肤的,所以,你带着宝贝在海边玩耍时会为他反复涂抹防晒霜,你只在清晨和傍晚带他出去,你为他准备了遮阳帽,……你采取的这些措施全部都正确而且有效吗?

  1、6个月以内的婴儿不能使用防晒霜:

  A 正确 B 错误

  2、下面哪种射线对皮肤伤害严重:

  A UVA紫外线 B UVB紫外线 C 伤害同样严重

  3、以下是孩子最容易晒伤的场合,除了:

  A 海边 B 游泳池 C 山坡 D 运动场

  4、孩子从什么时候开始需要太阳镜:

  A 6个月 B 6岁 C 能够阅读以后

  5、在涂抹了防水型防晒霜后,在游泳或出汗时不需要再次使用:

  A 正确 B 错误

  6、如果防晒霜的SPF值为30,那么他提供的有效防晒时间比SPF值为15的产品长一倍:

  A正确B错误

  7、如果童年时皮肤被晒伤,会使人成年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加大:

  A 正确 B 错误

  8、如果孩子被轻微晒伤,能够有所缓解的方法是:

  A 在皮肤表面涂上薄薄一层凡士林油 B 洗个澡,然后在皮肤上涂上保湿乳(液)  C 什么也不做,等着晒伤的皮肤自己好转

  9、大部分防晒霜的保存期限是:

  A 1年 B 3年 C 根据标签注明

  10、在强烈紫外线照射下,最好的保护措施是:

  A 给孩子戴上遮阳帽,穿能遮住四肢的衣裤 B 让孩子呆在阴凉处 C 使用全效防晒霜 D 以上所有措施

  11、涂抹防晒霜的时间是:

  A 出门前30分钟 B 出门前10分钟 C 马上就要出门时

  正确答案:

  1、B

  美国儿科学会的解释是:如果婴儿在6个月以内,在小范围的皮肤表面如脸和脖子上涂抹最少量的防晒霜是安全的(过敏体质婴儿除外),但是,对小婴儿来说,最好还是让他呆在树阴下、遮阳伞下或者带蓬的小推车里。婴儿的皮肤比成人皮肤薄,而且发育不完善,更容易晒伤。

  2、C

  无论是UVA还是UVB,它们对皮肤的伤害是同等的,因为这两种射线都有导致皮肤癌的可能。

  3、D

  海滩、游泳池和山坡都是很容易受到严重晒伤的场所。这是因为,在水边,人身体受到的紫外线照射是双倍的,不但有阳光的直接照射,还要接受水面反射的紫外线。而在海拔高的地方,因为阳光的射线更集中,从而也更危险。相对来讲,在运动场上,阳光的威胁小一些,因为有些射线被深色物体表面吸收了。但是,如果不使用防晒霜而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仍然有晒伤的危险。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透过车窗或云层的紫外线,仍然有一定的危险性。虽然我们看不到也感觉不到射线存在,但事实是,即使不是晴天,它们仍然存在,所以要时时提醒自己做好孩子的防晒保护措施。

  4、A

  6个月是开始使用袖珍太阳镜的合适时间(如果你能让小家伙老老实实地戴着它的话)。儿童型太阳镜能够阻断绝大部分的UVA和UVB紫外线,使孩子们成年后患白内障的危险性大大降低。儿童太阳镜的产品材料最好是聚碳酸酯,用这种材料制成的墨镜有较好的防裂防碎性能,万一孩子在使用时不慎跌倒或发生碰撞,也不会受到意外伤害。

  5、B

  标明防水型的防晒霜并不能提供百分百的防水性。在游泳池、海边或者出汗的情况下,再柔软的毛巾也会把它擦掉。不管一种防晒霜是不是具有防水性,一般的使用原则是,每隔2~3个小时就再涂抹一遍。尤其不要忘了在孩子的脚、耳朵和鼻子上仔细涂抹,因为这些地方是最容易晒伤的部位。

  6、B

  SPF值为30的防晒产品虽然最起码能阻挡95%以上的紫外线,也只是比SPF值为15的产品多2~3个百分点。但如果你的孩子将在阳光下呆两个小时以上,最好还是选择SPF值高一点的产品,因为假如长时间在阳关下暴露,这2~3个百分点的差别还是能起到不同的效果的。

  7、A

  即便童年时被晒出几个水泡,也会使人患皮肤癌的几率增加一倍,这也是最好从出生起就注意防晒的理由。如果人体的皮肤细胞因子在童年时受到阳光的破坏,那么以后这些受到破坏的细胞再次分裂的细胞就是不正常的了。

  8、B

  洗个澡能让孩子的皮肤变凉,并且使他的情绪平静下来,而保湿产品可以为干燥的皮肤补充水分。同时让孩子避免暴露在阳光下,直到他的伤处痊愈。如果孩子被阳光灼伤,就要赶快让他喝些水或果汁,以补充体内缺失的水分,同时去医院检查。严重晒伤对婴儿来说是有危险性的。

  9、A

  即便家里的防晒霜的包装表明距离保质期还有很长时间,你也最好是每年夏天都为孩子换一瓶最近生产的产品,以尽可能提供有效保护。

  10、D

  正确使用防晒霜只是一部分,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日照强烈的时候,还应该避免让孩子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至少要让他经常到阴凉处歇一会儿。在沙滩玩耍时,一定要戴上遮阳帽,而且一天当中至少有部分时间是穿着恤衫的。

  11、A

  防晒霜被皮肤吸收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在出门前半小时涂抹是比较适宜的时间。而且在使用时要大方一点,皮肤表面都要涂到。孩子很容易被晒伤,特别是在夏天的强烈日照下。更糟的是,你无法及时发现孩子已经受到伤害了,因为晒伤的症状一般会在晚上或第二天早晨才显现出来。在阳光下,即便孩子的皮肤只是变得粉红,伤害也已经悄悄开始了,而你还浑然不觉。注:儿童使用的防晒产品可能包含防晒霜、露、乳液、者哩等,在本文中用防晒霜代替所有此类产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防晒  皮肤  遮阳  夏天  UVA  UVB  游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