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宝贝,用药一定要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5:38  《婴儿母亲》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一旦生病了,父母更是感同身受,无不立即求医或自行拿药,希望能早日解除孩子的病痛。然而由于孩子的生理成长、身体组成和体重的连续变化,使得小儿用药变得较为复杂。因此,不论是带小孩到医院或至药局拿药,父母都应认识以下正确用药三法宝,让宝宝能早日恢复健康!

  正确用药法宝一:

  认识儿科用药剂型与使用方式

  在学习正确使用小儿药物之前,必须先了解,由于宝宝的年龄阶段不同,合适的药物剂型也大不相同。以下针对不同的剂型,——说明适合的年龄层以及正确的使用与保存方式:

  锭剂

  由于5岁之前的儿童不能吞咽锭剂或胶囊,因此不建议使用。而对于6~12岁的孩童,锭剂或胶囊应搭配开水或糖水吞服,以免因体积太大而哽住喉咙,造成不舒适而厌恶服药。

  保存方式:存放于室温中(除非有特别指明要冷藏)、避免潮湿和日光直射。

  药粉

  以药粉喂食新生儿及婴儿时,应先将药粉用少许冷开水调开后,用针筒或喂食器喂服。不建议将药粉加入牛奶中,以免往后对牛奶产生排斥拒喝的现象。

  对于孩童,也可先将药粉用少许冷开水调开后服用。若孩子因为药味拒服,可加入新鲜果汁(避免使用葡萄柚汁)或糖水服用,是较安全也较易入口的方式,但最好还是白开水。

  保存方式:药粉大都是用锭剂或胶囊磨成粉末,已破坏药物本身之设计,所以于疗程结束,若还有因忘记服用而剩下之药粉宜丢弃,即使症状类似,因其病因不尽相同,应再就诊,不要擅自服用上次剩余之药物,以免延误病情。

  小儿专用抗生素药物大都为瓶装细颗粒剂,开瓶后加冷开水至所指定之刻度,摇匀后再依照指示之量服用。抗生素制剂加水后最好贮存于冰箱,保存期限为一星期。

  药水

  1岁以内的婴儿,最好使用有精密刻度的针筒或服药器,以便准确量取及喂食。喂食时可将药品滴在口腔后方或舌两则。注意一次量不要太多,以免噎到。

  1~12岁的孩童应依医师之指示,用小量杯倒取正确之药量。要确定指示药量能全部吃完,以避免剂量服用不完全,影响药效。若孩童对于药水味难以忍受,父母可在服药后让小孩喝些饮料以除去药味。

  保存方式:药水开封之后的保存期最长为一个星期,超过一星期即不宜再服用。

  栓剂

  一岁之前的婴儿常见之栓剂为解热剂(肛门塞剂),通常用于体温超过39℃或小儿不适于口服药物时使用。使用时应严格遵守医师指示之量(如1/2颗、1/3颗),及使用时间间隔。

  1~12岁的孩童也应遵守指示量及间隔时间。有时因为栓剂会刺激肛门而造成拉肚子的情况,而将栓剂一并排出,此时可用手轻压在屁股两侧或用卫生纸以手指暂压肛门口,并平躺15分钟。但如果腹泻发生就不适合使用栓剂,应改用口服或注射。

  保存方式:栓剂宜贮存于冰箱,并依药品保存期限使用。

  药膏

  为新生儿、婴儿或是孩童涂抹药膏时,也应该遵守医师指示量及次数。多次涂抹的疗效是相同的,非但无益,反而增加药物副作用的机率。再者,太厚的药膏会令人产生不适感,且下意识会有搓揉的冲动。使用药膏时,要避免小儿乱摸、乱抠,以免影响其药性或孩子不慎将药品吃入,因此父母可用绷带贴于涂抹处来预防。

  保存方式:放置于阴凉干燥、小孩不易取得的地方,并依药品保存期限使用。

  正确用药法宝二

  询问医师或药师用药的知识

  小儿用药最容易发生的问题就是“用药不当”,如用药过量、混用药物或使用过期药物等。这可能导因于父母对用药知识的不足。其实只要在拿药时,多花一些时间向医师或药师询问,都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询问时最重要的原则便是掌握药品的药性(作用、副作用等)、使用期限和剂量,以协助父母获取更正确的用药知识。

  药品使用相关问题可包括:

  ·为什么开这个药?

  ·有什么副作用?

  ·副作用发生时如何处理?

  ·这个药物会不会和其他药物产生不良

  反应?

  ·药物要服用多久才会有效果?

  ·如何安排药物服用时间和剂量?

  ·应该在空腹或饭后服用?

  ·是否要避免哪些食物或饮料?

  ·忘记服用药物时怎么办?

  ·药物应如何保存?

  正确用药法宝三

  了解用药禁忌与注意事项

  不论小儿的药物是哪一种型式,父母应确定给予小孩药物前已了解下列注意事项和禁忌:

  1 有家族过敏史、家族遗传病史、已有或已在服用何种药物或营养补品,都须告知医师,以免重复用药,造成过量用药。

  2 知道药物名称、剂量、服用方法。

  3 了解药物可能之副作用。

  4 不可未经医师许可自行变更小孩药物剂量,因为小儿用药之剂量系随着小儿之体重、器官之成熟度而异,所以小儿不能以大人或其他小孩用药量之比例计算,以免过量或药剂不足。

  5 千万不可骗小孩说药物是糖果,以免小孩乱吃。应该教育小孩服用之药物是对他有益的东西。

  6 小孩如有任何药物过敏或正在服用其他药物(中、西药皆然),必须记录下来并告知医师。

  7 牛奶、汽水、茶、果汁等,与药物混合都有一些影响,所以还是以白开水服用药物最好。

  ·牛奶会使四环霉素、铋盐、铁剂形成复合物而干扰药物吸收。

  ·汽水属酸性碳酸饮料,会加速药物溶解,影响药效。

  ·茶中含有单宁酸,会吸附药物,影响药效。

  ·果汁中以葡萄柚汁最具典型影响力,与药物合并使用可能产生药物过量之副作用(如plendil、flodipine等药物),或药物无法吸收之副作用(如losartan、fexofendine、digoxin、vinblastine、cyclosporine等药物)。

  8 大多数的药物是饭后服用,但有些药物必须饭前服用才能发挥药效,如止吐剂、治疗糖尿病药物(insuline),没有遵守饭前或饭后服用,会影响药效。

  9 忘记服药时,可用距离下一剂服药时间来判断:

  ·QD(一天一次):如果距离下一剂服药时间8~12小时以上须补服。

  ·BID(一天两次):距离下一剂服药时间5~6小时以上须补服。

  ·TID(一天三次):距离下一剂服药时间2~4小时须补服。

  ·QID(一天四次):距离下一剂服药时间1~2小时须补服。

  ·抗生素与类固醇:为了维持血液中有效浓度,应严格遵守服药时间与天数。

  10 将药物保存于小孩无法取得之场所或有儿童安全锁之柜子。

  结语

  药物可以让生病的小孩舒适、痊愈,但是若不遵守安全的使用规则,对于小孩则会有潜在的危险性,提醒爱宝贝的父母要小心用药,以免适得其反!

  文/内科主任陈诗明

  演出/爹地陈景祥baby陈昕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病  吃药  用药  居家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