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食,给还是不给宝宝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 14:59  《年轻妈妈之友》 

  “妈妈,我要喝酸奶!”已经快两岁的莹子走进卧室,拉着正在叠衣服的妈妈说。“不行,爸爸就要回家了,现在喝了酸奶晚上就吃不下饭了。”莹子妈拒绝了女儿的要求。莹子的三餐很正常,基本上爸妈吃什么,她也跟着吃什么,偶尔妈妈会给她一些小点心或水果,可是她还会时常问妈妈要这要那。莹子妈担心女儿零食吃多了不但影响正餐的食量,还会导致营养失衡,因此多半拒绝。

  其实,莹子妈的想法和大多数妈妈的想法是一样的,认为零食有百害而无一益。不论是从身体健康还是行为教养的角度出发,她们都不愿意给孩子吃零食。难道,零食真的那么不可取吗?

  实际上,从人们的日常作息而言,三餐之间的间隔是不大合理的。我们大人有时候尚且会因为肚子饿而在正餐之外吃些东西,更何况每餐食量本来就小却喜欢窜上跳下的小孩子了。零食不但补充了孩子在活动中消耗的能量,而且如果选择得当,也是营养的一个重要来源。

  零食对宝宝的重要性

  1.补充身体的能量。许多家庭两餐之间的间隔较长,而宝宝的胃一般较小,饱得快,饿得也快。另外,孩子身体的活动量比较大,喜欢上窜下跳的,热量消耗很大,一般不可能那么长时间。所以,一日三餐对孩子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要求。

  2.有助宝宝学习自己吃东西。尽管大多数一两岁的孩子在吃饭时都喜欢对大人说“宝宝自己来”,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还得由爸妈喂才能够顺利吃完一餐饭。因此,吃零食给了他们一个自己拿着点心或水果往嘴里放的机会。尽管他们的动作也许是笨拙而可笑的,而且会弄得满脸脏兮兮的,但是孩子的小指头和小嘴巴要顺利地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可不简单哪。

  3.也是一种中场休息。莹子每次要和表妹去活动室玩的时候,总是对爸妈说:宝宝要去上班了。不错,对于孩子来说,玩就是他们的工作。既然要工作,中间就需要休息一会儿何况他们的“工作”玩久了真的会变得很闷的,零食正好给了他们一个中场休息的机会。

  4.使宝宝的嘴巴不再痒痒。孩子是以嘴为满足的小精灵。当宝宝开始长牙之后,就喜欢抓着东西就往嘴里放。每当这时,爸妈由于担心东西脏或噎着宝宝,一般会粗鲁地从宝宝的嘴里或手里把东西夺过来,惹得他们又哭又叫。所以,爸妈有时用零食安慰一下宝宝的小嘴巴也好啊。

  5.缓和断奶期的压力。据了解,处于断奶期的宝宝在精神上会经历一种压力,这时如果能够适时地给宝宝一些健康的零食,如面包或小馒头之类的食物,就可以减少宝宝的紧张感,使得宝宝不再闹着要奶瓶。

  给宝宝零食的几个原则

  零食对孩子来说虽然有许多好处,但是家长要是给的方式不当,就会成为一个陷阱,不但对宝宝的身体健康不利,还会养成宝宝一闹就要拿零食来哄的坏习惯。在此,提醒家长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时间要到位。如果在快要开饭的时候让孩子吃零食,肯定会影响孩子正餐的进食量。因此,零食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如上午10点左右,下午3点半左右。如果从吃晚饭到上床睡觉之间的时间相隔太长,这中间也可以再给一次。这样做不但不会影响宝宝正餐的食欲,也避免了宝宝忽饱忽饿。

  2.不可让宝宝不断地吃零食。这个坏习惯不但会导致儿童肥胖症,而且如果嘴里总是塞满食物,食物中的糖分会影响宝宝的牙齿,造成蛀牙。

  3.不可无缘无故地给宝宝零食。有的家长在宝宝闹时就拿零食哄他,也爱拿零食逗宝宝开心或安慰受了委屈的宝宝。与其这样培养宝宝依赖零食的习惯,不如在宝宝不开心时抱抱宝宝他、摸摸他的头,在他感到烦闷时拿个玩具给他解解闷。

  4.认认真真吃零食。注意不要让宝宝躺着或边玩边吃,以免噎着宝宝或食物掉得到处都是。好的餐桌礼仪和饮食习惯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宝宝的零食以健康为主

  许多儿童零食含糖量过高,还有大量的人工香精和色素,宝宝身体成长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却少得可怜。因此,爸妈一定要慎重选择。以下选择既经济又健康,不妨参考:

  1.对于刚刚长牙的宝宝,可以给一些“指头零食”让他们拿着来慢慢磨。如:洗干净切好的胡萝卜条、苹果片等,既营养,又健康,妈妈们在家里做起来也很方便。另外,也可以买一些低糖的指头状的饼干给宝宝啃。

  2.两岁左右的宝宝,可以给全麦面包。因为它含有较高的营养成分。西饼屋里有许多看起来很漂亮很诱人的糕点,其实都是用精面加上大量的糖和奶油做成的,并不很适合宝宝,妈妈们可要注意了。

  3.乳制品中奶酪、鲜奶、酸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大量的钙质,可以帮助宝宝的骨骼长得壮壮的。但要注意,不要选择酸奶饮料。酸奶饮料是加入了大量的糖和香精制成的饮品,其中所含的牛奶很少。

  4.最好给宝宝吃水果。建议家长,如果宝宝喜欢吃水果的话,吃水果要比吃果汁好,因为果汁里缺乏纤维素,有的维生素(如维生素C)在果汁中很容易因氧化而流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零食  吃饭  饮食  营养  行为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