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出行须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0:09  《妈妈宝宝》 

  一慢二看三通过

  虽贵为“准妈妈”,可上班、购物、探亲访友一样也不能少,孕早期担心宝宝保不住,孕中期大腹便便行动不便,到了晚期更是担心小家伙不知何时“大驾光临”,那么,给孕妈咪几个出行的小“处方”,确保安全、减少不适。

  准妈妈汽车族

  在我国比较发达的地区,“私家车”已不是梦了,先生开车送孕妈咪上班,那这个妈咪有福了,听起来再好不过了,省力、省时间,尤其是在怀孕的前3个月,可以避免剧烈的动作,让准爸妈放心。可是,如果总是坐在车里,较少活动,容易下肢水肿、发胖,将来分娩时也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困难,适当活动还是有必要的。

  如果准妈妈自己开车,那么,无论何时都要注意避免紧急刹车摇晃到肚子,更应留心安全带的位置,不要紧紧地勒在腹部,让小宝宝“忍辱负重”。要适当挪移安全带,避开“危险地带”。

  虽然有汽车,但此时的长途、长时间旅行仍然会很疲劳,就曾经有不少女友因为出差、回老家探亲而痛失爱子的。如果必须进行万不得已的旅行,要避开孕早期和孕晚期,选择相对“安全”的孕中期,并在丈夫或亲友的陪伴下,绕开颠簸的路途。

  准妈妈单车族

  骑自行车在某些发达国家已成为人们的一项健身活动,可见它的好处,而在我们这个“自行车大国”,无须特意找辆自行车来“健身”,因为你必须每天骑着它去上班。事实上,女性在怀孕以后,骑自行车上下班比挤公共汽车好处更多,这不但是孕妇的一种适量的体育活动,而且还能避免因乘公共汽车遭受碰、撞、挤而发生意外。不过孕妇骑自行车应注意以下几件事:

  1.适当调节车座的坡度,使车座后边略高一些,坐垫也要柔软一点,最好在车座上套一个海绵座,以缓冲车座对会阴部的反压力。

  2.孕妈咪要骑女式车,因为骑男式车遇到紧张情况时,容易造成骑跨伤。骑车速度不要太快,防止因下肢劳累、盆腔过度充血而引起不良后果。孕妇因体态的关系,上下车子不太方便,所以车后座不要驮带重物。

  3.一般情况下,孕妇不适于骑车长途行驶,因过于疲劳及气候环境的变化,对孕妇和腹中的胎儿都是不良的刺激。骑车遇到上下陡坡或道路不太平坦时,不要勉强骑过,因剧烈震动和过度用力易引起会阴损伤,也容易影响胎儿。

  孕妇在妊娠后期,由于体型、体重有很大变化,为防止羊水早破出现意外,最好步行上班,以保母子安全。怀孕期间,一旦出现小腹阵痛,阴道出血等情况,应立即就近就医和采取保护性措施,切不可麻痹大意。

  准妈妈公交族

  在有些公交车的专门位置设立了“孕妇专座”,可见准妈妈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公交族”,乘公交车比较方便、省体力,但仍有些特殊情况注意。

  1.每天上班前都要从家出发赶往车站,然后在车站等车,这就要留出足够的时间,如果时间不充足,孕妇也会像其他上班族那样一溜小跑地奔向车站,甚至不顾一切地追赶即将发动的汽车,这都会造成危险。此时,真是“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了。

  2.遇到上班高峰期,公交车会非常拥挤,孕妇最好能避开高峰期,如果做不到,也不要与他人争抢车门、座位,在推搡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在孕早期,孕妇的体型变化不明显,同行的乘客们无法察觉你的不同,而孕妈咪也不可能大声疾呼:“我怀孕啦,别挤啦。”

  3.孕妈咪的衣服一般比较肥大,在乘公交车时要注意不要让车门夹住衣物,也注意不要让同车的乘客踩到,让人既尴尬又着急。

  4.孕妈咪上下车不仅不要和他人争抢,更要注意脚下的台阶。一旦见红、破水,千万不要乘公交车了,要尽快到熟悉的医院就诊。

  整理/张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期  妊娠  准妈妈  胎儿  孕期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