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小提琴会否得颈椎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3:32  《为了孩子》 

  上海万航渡路刘麓妈妈问:

  我想让女儿学小提琴,但是总觉得拉小提琴的姿势很别扭,孩子练习时间长了,会不会得颈椎病呢?

  ——拉奏小提琴时,左手处于扭转状态,脖子贴着琴,肩膀又必须夹着琴,右手还得持续拉弓,孩子确实会觉得比较别扭、比较累。

  如果孩子在练习时,身体过于紧张,时间上又控制不当,则可造成肌肉疲劳和局部软组织病变。

  典型的小提琴职业病有颈肩肌膜痛、腕管综合征。

  颈肩肌膜痛是一种颈肩综合征,临床表现为头颈部、肩部或背部的肌膜疼痛。它不同于局部的肌腱炎,但在这些疼痛部位,会有明显的压痛点,或者有硬块出现。

  腕管综合征是腕部的正中神经受压,而产生的病变。症状有手臂酸麻、持续性手指麻木,甚至发展为肌肉萎缩、大拇指伸展困难等。天气寒冷的时候,症状会更加明显。

  需要指出的是,只要教师指导得当,父母又能对孩子的练习时间及姿势,加以悉心的监督,上述的病症还是可以避免的。如左手的自然扭动、垫肩的正确使用等。

  如果孩子在学习小提琴的过程中,出现上述病症,家长们不要过于着急。首先要配合医生,找到症结所在;然后,积极对症治疗。一般的物理治疗,如热敷、推拿等,都能有效改善症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